月經量過多

 

作者:張步桃

月經量過多,就像土石流一樣來勢洶洶,我們中醫稱之為「崩」,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會非常危險。我們診所附近有一個病人,每次生理週期來幾乎都要呼叫救護車,把她送到附近的醫院掛急診,否則會因為失血過多,造成休克而危及生命。那個救護人員熟悉到一接電話就知道這個病號住在什麼地方,早已駕輕就熟。

成因與症狀

過度疲勞、情緒不穩、壓力是主要原因。飲食不當,像喝烈酒、吃羊肉爐薑母鴨、補藥材料使用不當或食物中含有刺激腦下垂體分泌的材料,都容易形成。體質偏虛、子宮壁血管脆弱者也易產生。

此外,激烈運動也是成因之一。

對治與養生

一般在治療方面,《金匱要略》在第六章〈虛勞篇〉提供一個桂枝加龍骨牡蠣湯,在〈婦人篇》提供一個芎歸膠艾湯,芎歸膠艾湯是四物湯多了阿膠、艾葉和甘草。實際上,四物湯是從芎歸膠艾湯變化出來的方子,也就是把芎歸膠艾湯去掉艾葉、阿膠和甘草,保留當歸、芍藥、地黃和川芎,就叫做四物湯了。改變這個方劑的醫生是宋朝的陳司文先生,他把歷朝歷代很多處方調整變化過,如四君子湯是將理中湯去乾薑加茯芩變化而成的處方,讓這些處方的作用更趨於平穩,不至於發生不適的反應。我們用芎歸膠艾湯,搭配桂枝龍骨牡蠣湯,然後加一點仙鶴草紫菀黃芩藕節荊芥炭等,也可以加上補血的雞血藤

這些年來,我個人發現加上花生衣的止血效果非常好。花生衣就是花生外面的那層膜,我們吃花生的時候,常常會把這層膜去掉,這是非常可惜的,因為它有非常好的凝血作用。自從我發現它的作用並且應用在臨床上以後,可以說是屢建奇功。

某位國中老師的親人,一直出血不止,一般女生正常的血紅素值是12,她的卻節節下降到只有4,當時我們花生衣的來源供應比較少,他跟我們情商拿了四十六克的花生衣到醫院給親人吃,結果血紅素慢慢的從4到6到8到10,就這樣恢復常態了。這位老師非常感動而且深深迷上中醫,也開始參加中醫研習的課程,他提早辦國中退休,並且通過中醫檢定考試。如果不曾親身體驗過,你沒有辦法體會老祖宗的智慧結晶,老是用不科學的眼光、不科學的態度來抨擊傳統中醫,我覺得非常不公平。

很多藥物經過碳化以後,止血效果會特別好,四物湯中有地黃,你可以把它碳化,荊芥可以碳化,蒲黃可以碳化,還有很多收澀的藥物也可以碳化。老祖宗講的話似乎沒有什麼科學根據,但是我們在臨床上,經過應用與觀察,發現療效有目共睹。舉個例子,老祖宗講過「紅見黑則止」,所以我的口袋裡隨時放著一枝黑墨水鋼筆,當手受傷出血,趕緊滴上兩滴黑墨水,可以馬上達到止血的效果,而且墨水有一股芳香的味道,有防腐劑的成分,滴在傷口上可以防止傷口擴散與潰爛,可以說是一舉數得。到今天為止,我隨身攜帶鋼筆的墨水已經超過五十年。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