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問題

 

作者:張步桃

【醫案】攝護腺肥大

病歷號碼:82884

姓名:韓XX,1961/11/10出生

初診:2003/07/30

主訴:攝護腺炎,肛門左後陰、會陰部腫。

患者2001年8月出現主訴症狀,經某中醫治療,初期有效,之後復發。站立較久時,左小腹會痛。

初診以豬苓湯加懷牛膝、車前子、冬葵子、烏藥、金錢草、白茅根、石葦等治療。豬苓湯是仲景先生傷寒方,在《傷寒論》的〈陽明篇〉與〈少陰篇》各出現一次。一般溼盛、熱盛引起攝護腺炎都可以用。

懷牛膝、川牛膝都屬莧科,如果用於壯筋骨用川牛膝,如果用於滋潤則用懷牛膝。

車前子是車前草科,歷代醫家提到,車前子利水但不傷陰,泌尿系統病變常用藥,也是眼科疾病很好的一味藥。

冬葵子屬錦葵科,性黏滑,有滑動作用。南北朝時的徐士材先生,治病十劑,即宣、通、補、瀉、輕、重、滑、澀、燥、溼,滑可去「著」,著的意思就是「附著」,藉冬葵子滑動的功效,使攝護腺獲得改善。

烏藥屬樟科,內含豐富精油,是一種很好的行氣藥。

攝護腺炎必然紅腫熱痛,難免影響到攝護腺周邊,所以肛門、會陰部會有腫脹灼痛感,而治療炎症就應把握《黃帝內經》的「寒症用熱藥,熱症用寒藥」的治則。對攝護腺炎,我用白茅根,就是清熱、涼血,也是很好的利尿劑,這也是正治法。石葦屬蕨類,內含生物鹼,對抑制病毒有很好的效果,像這一類的病症,幾乎一週就緩解。

8月6日二診告知,症狀已經改善,即去冬葵子、烏藥、石葦,加檳榔、澤蘭、延胡索。延胡索是所有治療痛症最理想的藥。檳榔在藥物學中提到「性如鐵石」,我問過很多學生,為什麼檳榔性如鐵石,可惜大家讀書不求甚解,所以大多瞠目以對,不知如何回答。其實鐵石必然重墜,也就是不能發散,有往下的作用,所以檳榔功在往下發展,也是很好的健胃殺蟲劑。澤蘭則有利水作用。

8月13日三診,患者告知症狀緩解很多,所以用藥未做大幅調整。


何謂老年?如果按公務人員退休標準的話,應該是六十五歲,但是勞工,還有一些特殊的行業,可能只到六十歲,尤其是危險性高的行業。現在老年年金的標準好像是六十五歲。

根據統計數據,台灣地區六十五歲的老年人口大約有169萬。依世界衛生組織WTO的規定,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占總人口7%以上的,就叫老人國。照1995年的統計年報,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已經占7.6%左右,到2002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已經超過總人口的9%。這是相當可觀的,這個成長是很快速的,有些地區像大陸的老年人口大概占15%以上,日本有個地方竟高達25%,也就是說四個人要奉養一個老人家。

 

生理年齡與心理年齡

實際上,年齡大並不就代表身體一定衰老。我有個病患許老爹,九十五歲了每天還拖地板,人家問他養生之道,他說沒有什麼祕訣,就是「吃豬皮,拖地板」。他的皮膚年齡只有六十歲左右,每次他來看診,我都會讓旁人猜猜老爹多大年紀,幾乎都說六十幾歲,,然後我才說明如果四捨五入的話,他應該一百歲了。這是一例。

另外,早年民社黨有位陳老先生,現在可能有一百歲了,幾年前在考試院闈場裡,老先生是監試委員,每天到闈場來陪我們吃飯,,每餐喝三杯龍鳳酒,連拐杖都不拿,他也是吃豬皮。我當然不是在鼓吹大家吃豬皮,只是要強調,一個人的年齡大並不代表身體的僵化、老化、行動遲緩。前國防部長俞大維,他在九十歲左右時和中央研究院院士數學大師陳省身聊天,都還思路清楚,直到九十七歲才辭世。俞大維有一句話我始終覺得很有意思,他說他小時候唸書唸不懂時,常常懷疑自己的腦袋有問題。可是到他老了還是不懂,他就懷疑是這個書有問題,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

所以,年紀大不代表腦袋瓜子退化,到現在我還是不承認年紀大了記性就會退步。人應該分成兩個年齡,一是生理上的,一是心理上的,如果你自己認為老,肯定會加速你的老化。

我有個八十歲的病患,白天老想睡覺,這樣的話確實有問題,不管年齡多大,只要是白天睡覺肯定是病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白天一定要動,活著就一定要動,所以如果有人陪他鬧一鬧玩一玩,那是最好的。如果沒有的話,古老的養生保健運動裡就有一個枯燥單調,但仔細了解分析後會有其意義存在的動作。這方式就是用一斗黃豆、一斗黑豆混在一起,讓老人家把黑豆黃豆分開。老人家會全神貫注的做,就沒時間想病,沒時間想煩惱事。再加上手的動作會反射回大腦,也會讓身心維持矯健狀態。

 

藥物抑制成效有限

現在有愈來愈多老人家罹患老人痴呆症,由於當年發現這現象的醫師叫阿滋海默,所以也叫做阿滋海默氏症(Alzheimer'sdisease),病因就是大腦海馬迴裡叫阿滋海默氏的細胞發生變異。治療老人痴呆症現在除了開刀做腦細胞移植外,很難延緩老化現象。我想,雷根要不是曾擔任總統事務繁忙,可能要提早十年加速老化,所以多動腦肯定會延緩老化,倒是進行腦細胞移植成功的比率有多大,尚在未定之天。

除了阿滋海默氏症外,老人還容易罹患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disease),這幾乎是老人專有的病症,可是最近發現年齡層有愈來愈下降的趨勢,有人四十幾歲就出現手抖腳動的情形。帕金森氏症也是因為腦細胞杜巴明發生變異所導致,目前用藥物抑制的成效有限。

我們發現有愈來愈多類似帕金森氏症的病患,幾乎都是長期處在緊張壓力之下,由於睡眠的障礙或是血壓升高,長期吃鎮靜安眠的藥或降壓劑。所有的降壓劑幾乎都是利尿劑,人體裡要把過多的鈉離子排除掉,保留一些鉀離子,可是降壓劑裡的利尿作用會把所有的微量元素都排出去,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所以大家會發現吃降壓劑,吃到最後手就一直顫抖。

有人吃鎮靜劑、安眠藥,是想把自己擺平,但是擺得平嗎?絕對是擺不平的。最後只會發生指揮系統與手腳的運動神經不協調的現象,運動神經不聽使喚,所以帕金森氏症的病患整天都在顫抖、神志痴呆、行動遲緩,不敢邁大步走,都採小步子,重心不穩,因為擔心摔倒,把重心集中在小腿肚,整個小腿肚於是繃得像鐵塊一樣,最後自己都沒有辦法照顧自己。

現在這種病患愈來愈多,通常我會用安定大腦神經的藥物,也用抗痙攣的藥讓他不會一直抖動,芍藥甘草湯就很有用,同時用甘麥大棗湯

當然,由於長期失眠,或因為某些因素需要長期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甚至於所謂抗憂鬱藥物的人,本意是要讓腦細胞安定下來,結果藥物卻造成意識中樞被擺平了,手腳運動神經不聽使喚,腦細胞指揮中樞與動神經產生不協調,反而愈吃愈憂鬱,不吃藥就抓狂,會出現非常痛苦的種種症候。所以,最好還是不要吃鎮靜劑、安眠藥,否則很可能加速大腦細胞機能的退化。我們發現年紀大的人睡眠需求比年輕人少,只要四、五個鐘頭就足夠了,但是有些人會很在意睡眠的需求,就借重藥物,這樣一來產生的副作用非常大,不得不慎。

 

延緩老化是21世紀醫藥課題

21世紀的醫學有三個主題,是20世紀沒能解決的:一是病毒,從1980年發現AIDS到現在,雖然發病原因已經很清楚,可是到現在,始終沒有一個很理想的藥物或處方可以挽救、治療這二十世紀的黑死病。愛滋病不但邁入21世紀,而且會更加擴大。二是免疫功能的問題(下節會談到)。

第三個主題,就是老化,這可能要從傳統醫學中才會找到方法解決。

人之所以會老,是因為氣血已經逐漸衰減,使得腦細胞呈現不靈活狀態,如果加以刺激,讓腦細胞更加活潑,就可以達到延緩以及抑制加速老化的效果。中醫藥裡面很多補氣、補血的藥這個時候就派上用場了,譬如黃耆、當歸、人參,都是能增強氣血循環的藥物。可選擇的處方大概都會有些強心藥物,生脈飲就常被作為抗衰老方,所含的人參、麥(門)冬、五味子這三味都有強心作用,因為心臟功能強,就能充分把血液供應到大腦。腦細胞有充分的血液加以滋養,腦的思考、活動就會很活潑。

另外就是從腎著眼。中醫的腎不是解剖學上的腎臟,還包括最高指揮系統,也就是大腦皮質,所以從腎氣丸發展出來的處方,譬如還少丹或左歸丸、右歸丸,都能夠「還我少年」。腎功能增強的話,身體也會恢復適度活力。

有一位次長級的先生,當年在南部某大學當教務長時,曾擔任師大物理系系主任。那時有個學生對傳統醫學有相當興趣,參加了中醫師考試,有一天,這學生碰到這位老師,老師問他:「聽說你學中醫,還蠻有成就的,你看我這滿頭白髮是不是有辦法讓它變黑?」其實頭髮白,表示血液裡的黑色素逐漸消失,白色素逐漸增加,當然並不是說頭髮白就是老化,連小學生都有白頭髮,或者少年白,這往往與遺傳有關係,所以要改變血液中的黑色素,像黑豆、黑芝麻、旱蓮草、女貞子等藥材,可以用水泡或用煮的,如果是用煮的,煮出來整個就像墨一樣,尤其旱蓮草,它的汁就像墨汁,所以一般又叫墨旱蓮,這些都一定會改變我們的血色素。內服的話可用還少丹

這些藥材也可以當做染髮劑,現在市售的染髮劑對髮質一定會有傷害,已經證實會引起皮膚癌、膀胱癌。我們可以用扁柏葉、胡桃殼、石榴皮、墨旱蓮這幾味藥材,也可以加芝麻或黑豆熬,熬到濃濃稠稠的,就沾在扁梳上,這麼抹在頭髮上,不但能改變髮色,還能營養髮質。市售的洗髮精和染髮劑一樣,百分之九十會傷害髮質,最好不用。

 

男人的老問題:攝護腺

男人年紀大了往往會出現攝護腺肥大,或叫前列腺肥大,有些甚至演變成前列腺癌,症狀就是一直想尿尿,但又尿不乾淨,會有殘尿感。通常膀胱儲尿儲到700cc左右會有訊息反射到大腦,大腦接到訊息後就指揮我們去尿尿。但是膀胱就像住家樓上的水塔和蓄水池一樣,有兩個開關:一個叫膀胱括約肌,一個叫膀胱閉肌。如果儲到700cc就反射到樓上的水塔,開關就自動跳起來,開始抽水。但如果一直想尿,卻始終尿不乾淨,這種現象大概就是攝護腺肥大症狀。

男性也可自我測試,如廁時如果常不能尿到便池裡,尿完後總是弄得褲子溼溼的,鞋子也沾到尿,有這些現象的話,大概攝護腺就已經肥大了。

攝護腺肥大本是年紀大了後才會出現,但現在有年齡下降的現象。我曾經親眼目睹有人尿不出來,用頭去撞牆。撞破了也沒用,尿不出來就是尿不出來。以現代西醫學處理的話,大多是動手術,通常手術刀上有麻醉藥,直接把組織肥厚的部分削掉,排尿就順暢了。

其實,未雨綢繆還是最基本,男性在日常生活中,感覺有尿意就要去尿,絕對不要憋尿,因為吃喝拉撒睡是生理自然本能反應,吃了就拉也是很自然的現象,但是很多人就會忍,忍久了就出問題。

人一天不尿尿問題就大,攝護腺肥大幾乎是從忍尿來的。憋尿對男性女性都不好,女性雖然不會攝護腺肥大,但會有尿道發炎、膀胱發炎的麻煩。

彰化有位攝護腺癌的病人林先生,在某大醫院做了四次尿道擴張術仍不能利尿。我們用豬苓湯、桃核承氣湯加車前子、冬葵子、烏藥、木香,只服一次就尿了,雖然沒治好他的癌症,至少也減輕了尿閉的痛苦與負擔,尤其是讓病患的家屬不至於焦慮無奈。還有一位繆先生,攝護腺癌指數高到一千以上,經過處理,數診後指數就恢復正常了。

攝護腺疾病近年愈來愈多,我呼籲大家不要「戒急用忍」,當尿則尿,否則後患無窮。談到這裡,讓我想起兩則笑話:一是某雜誌女負責人,參加有關疾病討論後,她很緊張的告訴鄰座朋友,說回台北要趕快去檢查攝護腺是否有問題?其實攝護腺是男性才有的。另有一位大學系主任,有天聽說他老爹攝護腺肥大,在醫院開刀,一到病房,立即在他父親頸部找傷口。所以說,實在有必要向社會大眾推廣傳統醫學的正確觀念,以免被江湖術士所騙,甚至誤導而浪費時間金錢,延誤治療時機。

 

初期患者用五苓散

有關攝護腺病症,一般老年人如果及早發現,可以免受開刀之苦。治療初期患者有一個方叫五苓散,五苓散加減方甚多,五苓散加茵陳名「茵陳五苓散」,治溼熱發黃、表裡不實、便祕煩渴,可專治肝膽病。加人參名「春澤湯」,治無病而渴與病瘥後渴,也可以用治療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位於尿道旁,如果長期忍尿,使男子生殖器的海綿體經常處在充血狀況,即會擠壓到旁邊的攝護腺,長期下來,就會使得攝護腺狹窄。不論攝護腺狹窄或肥大,都會影響到排尿,特別是五十歲以上的中年人,若感到排尿不順暢,始終都有殘尿感,即可能為攝護腺肥大的徵兆。患者可以用五苓散增加氣化功能,因為其中的桂枝有擴張血管作用,使排尿順暢。春澤湯中的人參則可以補氣,對初期發現的攝護腺肥大有極佳的治療效果。

五苓散去桂枝名「四苓散」,李東垣言:「無惡寒證,不可用桂。」

本方加辰砂,名「辰砂五苓散」,也治小便不利。

加蒼朮,名「蒼朮五苓散」,治寒溼。

加羌活,名「元戎五苓散」,治中焦積熱。

加石膏、滑石、寒水石,以清六腑之熱,名「桂苓甘露飲」。

本方去桂枝、澤瀉,名「豬苓散」,治病在膈上的嘔吐。

如果單用肉桂、茯苓等分,煉蜜為丸,名「桂苓丸」,治冒暑煩渴,腹脹便赤。

單用澤瀉、白朮名「澤瀉湯」,治心下支飲,常苦眩暈。

單用茯苓、白朮等分,名「茯苓白朮湯」,治脾虛不能治水,溼盛泄瀉。

再加郁李仁入薑汁服,名「白茯苓湯」,治水腫。

本方加川楝子,治水疝。

去桂枝,加蒼朮、甘草、芍藥、槴子、黃芩、羌活,名「二朮四苓湯」,通治表裡溼邪,兼清暑熱。

本方倍桂加黃耆如朮之數,治傷暑大汗不止。

本方加甘草、滑石、梔子,入食鹽燈草煎,名「節庵導赤散」,治熱蓄膀胱,便祕而渴。

其他如中溼發黃加茵陳,水結胸加木通。

五苓散結合「益元散」治諸溼淋瀝。再加琥珀,名「茯苓琥珀湯」,治小便數而欠。

本方合平胃散,名「胃苓湯」,一名「對金飲子」,治中暑傷溼,停飲夾食,腹痛泄瀉,口渴便祕。

本方合黃連香薷飲,名「香薷飲」,治傷暑泄瀉。

合小柴胡湯,名「柴苓湯」,治發熱泄瀉口渴,瘧疾熱多寒少,口燥心煩。

對現代人而言,五苓散加生薑大棗煎,還可以治髮白及禿落。

 

較嚴重時配腎氣丸

如果攝護腺病症的情況比較嚴重時,就必須配合服用「腎氣丸」或「濟生腎氣丸」治療。

腎氣丸會變化出一些處方,對於老化現象,中醫沒有選擇餘地,一定要用腎氣丸或衍生的處方。腎氣丸加車前子、懷牛膝就叫「濟生腎氣丸」,可以加強利尿的效果。同時可以加冬葵子,葵本身有滑動的作用,超級市場就可以買到,像牛角一樣,綠綠短短的,上面有一層毛絨絨的感覺,把蒂頭洗乾淨,切掉,在開水裡燙個三分鐘就夠了。夾起來沾一些佐料吃,黏黏的、滑滑的,含有膠質,如果煮上五分鐘以後它就會牽絲,便祕的人吃這種東西最好。(站長補充:冬葵子又稱秋葵)

年紀大的人腸子無力,會有大便困難的現象,加一點冬葵子、木香、烏藥。木香能行氣,增加推動的力量,也是很好的止痛藥,屬菊科植物。烏藥屬樟科植物,也能增加氣化的力量。

有人喜歡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餅乾零食,坐著不動又猛吃,愈吃就愈胖,愈胖就愈不想動,年紀大的人也容易有這情況,因為老年人的飢餓中樞----也就是飽食中樞----會回到像嬰兒期一樣,小baby只要你奶瓶隨時塞,他就隨時吃,對餓和飽的感覺很模糊,年紀大也會出現這種現象。所以家有老者,冰箱裡就儘量少擺可隨時吃的東西,否則這些老先生老太太沒事就一直吃,吃了就變痴肥,對健康而言非常不好。

 

頻尿現象

年紀大的人也頻尿,有人一個晚上起來八次,也有人幾乎每個小時都要起來。其實,人體水分不走小便道就走大便道,不走大便道一定走毛細孔蒸發掉。所以尿尿愈多,相對地腸管的水分就減少,腸管水分減少,代謝廢物就愈乾燥。人體的腸子每分鐘蠕動兩次,會把體腔的水分吸牧掉,腸管愈乾大便就愈解不出來,十幾天二十幾天不大便的都大有人在,這樣的情況有人不在意,有人很在意。三天以上不大便,才稱為習慣性便秘。

記憶力衰退的現象,往往與排泄不正常有關係。因為體內毒物排泄不正常就跑到大腦來,大腦不正常就影響記憶。很多年輕人滿臉痘痘,也是因為毒素排不出去,就找有孔道的地方發展。人體的孔道下面兩個,頭上七個,想當然耳,排毒素一定比較容易往上發展,年紀大的人就因而記憶力衰退。

理論上腦細胞會再生,做腦細胞移植就和種草皮一樣,這裡種一塊,那裡種一塊,它慢慢就會長,細胞就再生。很多的車禍或中風,昏迷了三年五年十年,有一天竟然就醒過來了,宗教界說是神的力量,醫學界說是奇蹟,我認為其實就是自己的求生意念讓腦細胞生長了。

尿尿次數頻繁很困擾,中醫怎麼治?中醫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不同的疾病用相同的處方治療,這在老祖宗的文獻裡稱「異病同治」。所以,頻尿症還是用腎氣丸。

因為頻尿就是由於腎氣衰。命門就像火的燃燒一樣,柴火如果不夠水就不會開,水不開就沒有蒸汽,沒有蒸汽就排不出去。反之,燃燒夠就蒸發掉,相對的排尿量就會減少。腎氣丸裡面的兩味藥會增加能量燃燒的作用,第一味是附子,是大熱的藥,第二味是肉桂。

尿尿太多用腎氣丸,一方面是異病同治,一方面叫雙向作用,尿太多叫「太過」,太過就是實症。尿尿太少就是虛症。太過也好,不及也好,都用這個方調節到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的中庸地步,生理功能就恢復正常,這就是雙向作用。

 

免疫功能問題

老祖宗講過「腎是作強之官」,就是現代醫學所稱的免疫功能,如果免疫功能有低下的,就要想辦法增強。補氣補血的藥物就能增強免疫功能,所以人參、黃耆、當歸、黨參、山藥都能增強免疫功能。免疫功能太高,當然就要抑制,我們選擇苦寒的藥,大黃、黃芩、黃連、黃柏這一類藥,就有抑制免疫功能的效果。

總之,面對免疫功能問題,低下的相對就要增加,亢進的相對就要抑制,用藥方向上完全不同。但西醫沒有這類藥物,也因為如此,很多西醫找不出病因的疾病,就歸咎在免疫功能出問頸。其實,很多人年紀大了容易呼吸急促、氣管衰弱、痰多,會出現氣喘,但是至今,西醫在氣喘方面的藥,不是氣管擴張劑就是類固醇,包括噴劑裡都有類固醇,也很難根治。

中醫來看的話,呼和吸是分屬不同系統的:呼與心肺有關,吸與肝腎有關。呼吸就是吐納,所以吐氣與心肺有關,納氣與肝腎有關。吐氣發生問題,就從強壯心臟與補充肺氣著手。吸不進來,就用補腎強肝的藥物。既然腎是管納氣的,很多氣喘病患,我就用腎氣丸加生脈飲、柏子仁,尤其是早年抽煙抽得很厲害的,上了年紀以後都會引起肺氣腫,肺氣腫會造成呼吸障礙,治療肺氣腫就要考慮用小青龍湯加減,或用越婢加半夏湯治療。透過傳統中醫治療老人的氣喘或肺氣腫引起的呼吸障礙,確實有很好的效果。

 

骨質疏鬆不論男女

人每天都不斷地在流失骨質營養,尤其是女性,必須遭受生理週期困擾,會流失更多磷、鈣、鉀、鈉等微量元素,容易導致骨質密度疏鬆。其實骨質問題不論男性女性幾乎無一倖免,只是男性的比例少一點。

1982年左右,三總核子醫學部做過一個研究,曾經在一個上午有七個不同年齡層的女性,接受核子掃瞄以檢驗骨質密度,年齡最高的七十幾歲、最年輕的三十幾歲,結果發現她們全部有骨質疏鬆現象。我們可以想像:人身體的重量需要骨架支撐,當骨質密度疏鬆後造成壓迫,就會出現這裡酸、那裡痛的反應。每個人對痛的耐受力不同,很多人一點點痛就受不丁,要吃止痛藥,但是吃止痛藥可能會引發如肝衰竭等問題,也會破壞顆粒性白血球,嚴重的話會造成血癌。

總之,吃止痛藥、退燒藥、消炎藥,都必須付出代價,代價有多慘痛因人而異,耐力強的人熬過骨質疏鬆化的不適,但骨架也已經沒有辦法承載整個重量,就自然而然形成彎曲的現象。以前的人很多都駝背,古代醫學不很進步,認為年老彎腰駝背是自然發展,事實上不然。所以最好在三十歲開始,就能隨時補充流失掉的養分,這樣到了八、九十歲,腰桿子都還是直的。

該怎麼處理?現代醫學提倡要多喝牛奶,要補充磷、鈣,但是很多人不能喝牛奶,一喝就垃肚子,一喝就皮膚過敏。喝牛奶有過敏之虞,補充磷、鈣會有變成高血鈣症的危險,高血鈣會造成結石機率升高。現在每一家規模比較大的醫院都有震波碎石的機器,一發現結石就抓來碎石,因為要趕緊回收成本。所以不管你能不能承受,他都這樣做。我記得一位某大醫院腎臟科的黃主任,曾經很有良心道德且語重心長講了一句:「十五年前做碎石的局部組織,十五年後還沒有復原!」這些話媒體是聽不到的。

就我的觀點來看,營養不能只是補充磷、鈣,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推廣補充膠質食物,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這樣形容,一棟大樓只有鋼筋、石頭、泥沙,沒有水泥的話能不能蓋起來?不可能!一定要這幾項東西混合起來大樓才會堅固,不怕颱風不怕地霞,所以我鼓吹補充膠質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中就含有磷、鈣,不需要再另行攝取。

這方面我自己有很深感受。前幾年我有過二十次的大失血,記得有一次3月9日我回鄉下掃墓,中午在湖口吃飯,第一道菜是溪蝦,一般溪蝦都小小的,連殼一起咬,吞進去後就造成出血,我沒理它。不過出血次數累積到二十次,我想這事態嚴重,不理會不行了,就自己配了藥,藥還沒吃血就止了,一直到現在都沒事。我還發現自己牙齒會搖搖晃晃的,結果吃了豬耳朵後,就都改善了,到現在為止,只有在咬芭樂時崩掉一塊。總而言之,就是要多吃膠質食物。(站長補充:作者說的大出血應該是指牙齦出血。)

 

從食物中攝取膠質

膠質食物分動物性與植物性兩類,動物性膠質有人一談到就怕,但是不少老人的保健祕訣就是吃豬皮。一說到吃豬皮,一百個人大概有九十九個會嚷嚷:「那不是膽固醇很高嗎?」膽固醇其實是維持生命很重要的元素,問題是太高了就不好,所以人需要運動,運動就會把膽固醇燃燒掉。(站長補充:豬皮可做成肉皮湯,或改喝保元湯牛蹄筋湯。)

豬皮之外,海參也可以,海參不含膽固醇,干貝鮑魚也可以,就看怎樣烹調。可以熬稀飯,熬稀飯時多加些大蒜進去,它能把膽固醇溶解掉,又能去腥味,起鍋時灑一些芹菜、香菜、胡椒粉就更香了。干貝也可以如法炮製,干貝不容易咬爛,因為它有彈性,這就含有很多膠質,不過最便宜的還是豬皮。

植物性膠質食物則有黑木耳白木耳海帶蓮藕髮菜紅鳳菜川七地瓜葉冬葵子(秋葵),只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不管動物或植物,只要是黏黏、脆脆、滑滑的就有膠質。以黑木耳而言,胃出血的人有時候吃一次就好了。最好不要買市場泡的,而是買乾品,洗乾淨後泡水,大概要泡個一兩天,泡軟以後加薑絲,因為薑絲有殺菌解毒作用,如果不加薑,也可以用小火熬,熬到像膠一樣再吃,對於胃出血、胃潰瘍等,都有修護作用。

膠質就像油漆,有修護作用,它能修護胃,當然耳膜、心臟瓣膜有破損也可以透過這些食物成分修護。藥物中修護功能最好的是白芨,兩千年前的畫家用白芨磨硃砂,兩千年後出土時,顏色完美如初,用白芨磨硃砂塗在畫布上,泡在水裡都不會褪色,你就可以想像它的黏著性有多強。有人心室中隔缺損2.5公分,慢慢吃慢慢吃就修補回去了。藥物裡另有阿膠、虎骨膠,不過虎骨現在不能用了。總之,要有耐心,定期地從食物中攝取。

我所謂的膠質食吻,不管是動物性、植物性,都很實用,費用也不高。所以很納悶人為何一定要吃燕窩?燕窩很貴,有的一斤要三、四萬元,白木耳一斤才一百多元,效果差不多。白木耳泡軟一點,熬爛一點,呼嚕就吞下去了,還可以加紅棗、蓮子燉,對肺功能差的人尤其有用,因為它對於肺葉、支氣管有修護作用。從1983年到現在,台灣女性死亡原因第一名都是肺癌,多吃白木耳、百合、薏仁,對呼吸系統有很好的作用。

還有百合,屬百合科植物的全都有修護作用,麥冬、天冬、知母都是百合科,觸感黏黏的,又有皂素成分,能把阻塞在肺葉或氣管裡的黏膜分泌物像肥皂把衣服的油垢清除掉一樣,清除掉後呼吸就順暢,肺葉的氣體交換正常的話,就不容易生病。

不過,這些食物一定要經常且有耐心的食用,才能奏效,絕對不是吃一次就好了。尤其是腫瘤,要說一次兩次就好,那是騙人的,做化療頭髮就掉光,做放射治療組織都破壞掉。持之以恆,已經被破壞的組織會慢慢恢復,因為人體本身不管各部機能都有再生的能力。

 

養身養心都重要

從生理探討老年人的幾個重要病症,其實還有很多,像高血壓、心臟病人、糖尿病、老花眼等,需要另外探討。老年人在養身的同時也要養心,有一句話說:「少年戒之在鬥,中年戒之在色,老年戒之在得。」這個「得」包括所有的東西,所以不管是名、是利都該戒,甚至包括吃。

很多人年紀到了還不願意吃得清淡些,我有一個長輩,剛開放出國觀光時他就去日本,日本飲食很清淡,天天吃烏龍麵,茄子也是半生不熟的,豆芽是短短的,就這樣玩了八、九天回來後,簡直整個腸胃的脂肪都被刮得一乾二淨。一回來第一餐吃掉一個蹄膀、一鍋綠豆湯、一鍋的麵,還意猶未盡,這樣其實很不好。我覺得他的腦血管、心臟血管一定有問題,因為年紀大的人缺乏運動,就會造成脂肪沉澱。

所以,老年人要養心,不要有貪念,年紀大了去學學畫、打打太極拳、演演戲、下下象棋,都比較好,我一直在想,六十花甲邁入老人國,應該找個沒有人的地方,種點菜、養些鷄來過日子。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