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精神疾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醫案】精神官能症

病歷號碼:78660

姓名:龍XX,1990/09/19出生

初診:2002/11/10

主訴:幻想、幻聽,有兩度自戕紀錄,小便失禁,夜尿,精神不集中,嗜食不止,便祕。

通常有精神官能症的人會出現一種反應,只要有東西可吃就一直吃,但因吃多排多,除了體重直線上升之外,就是便祕。臨床有兩種年齡呈現極端反應案例,一是嬰兒,一是老者。原來大腦肌餓中樞,又稱飽食中樞,無法隨年齡成長發達,小孩只要塞奶瓶就吃,大人也會猛吃。我也遇過一病例,至今西醫找不出原因,就是只要一睡覺,枕大骨墊枕頭,或坐椅子脊椎靠背,受到壓迫就想吃東西,明顯是大腦神經中樞有問題。我用溫膽湯治癒八、九成。

這個病例我在初診用柴胡龍骨牡蠣湯磁硃丸,加上疏導情緒的鬱金香附,安神的柏子仁遠志百合。柴胡龍骨牡蠣湯出自仲景先生《傷寒論》的〈壞病篇〉,是從柴胡湯變化而成。原條文是:胸滿煩驚(即熱性病留下的後遺症),不能自轉側。胸滿煩驚就告訴我們是精神官能的問題。方內龍骨牡蠣屬於介殼類,有潛陽作用,所謂潛陽就是鎮靜。

另有大黃劑在內。仲景先生治病大法完全符合《內經》所謂「病在下取之上,上病下治」的原則,即病灶在上要從下治,這原則本是針灸原則。但處方用藥也本此治法。這種精神官能症是大腦中樞神經出現幻聽、幻想、精神不集中,用大黃作用是往下發展。其實有人用大黃製劑會引發腹瀉,在《金匱要略》有:驚悸、吐衂、下血、瘀血,胸滿、短氣,就明顯告訴我們病在上而取之下,用大黃製劑,可以緩和腦內壓,減少大腦的異常放電。除用柏葉湯外,也用黃苓、黃連、大黃,稱為三黃瀉心湯。《內經》也告訴我們,熱傷陽絡則吐衂,黃芩、黃連、大黃都大苦大寒,可以逐漸使破裂擴張的血管收縮,達到止血的目的,也是藉助大黃引藥下行作用,使大腦內壓升高的情形獲得趨緩,達到止血的目的。

磁硃丸可以治三種疑難雜症,它是出自《名醫方論》,組成雖只有三味,卻不能小看。在臨床上,一治精神官能症,,二治飛蚊症,三治耳聾耳鳴,我們用此方治癒的病例不勝枚舉。至於鬱金、香附,本是礬鬱丸,也稱白金丸,白即白礬,金即鬱金。

11月8日第二診,患者服柴胡龍牡湯等方之後,因內有大黃製劑,便祕已改善,但告訴我月經週期不正常,囚為精神官能症必會擾亂腦下垂體,才導致經期異常,故二診僅將柴胡龍骨牡蠣湯改加味逍遙散,其他則保留。

11月29日三診告訴我,月經從2003年8月到11月沒來,又因大腦意識到中樞神經有病,左側頭痛、胸悶、胸痛,加上飽食中樞神經問題,所以一直要吃東西,導致膽固醇過高,因此三診將加味逍遙散改柴胡桂枝湯加川芎、荊芥、鬱金、香附。柴胡桂枝湯出自《傷寒論》兩次,一是〈陽明篇〉,一是〈少陽篇〉,內有桂枝調和營衛,小柴胡湯疏通三焦。

龍小妹妹的症狀在持續服藥後,總算治好。


本章我們接著談思考的、大腦的心,也就是大腦指揮系統方面的疾病。

 

生活壓力大,精神疾病多

曾有一則新聞報導,某高中有一個學生,有一天發現佈告欄裡面自己被記了一個小過,遇到這樣的事,一般人通常會向導師、訓導主任等反映,但他心裡悶著不吭聲,也不回家向自己的父母反應。這個學生以往成績都在五名以內,被記過這件事,他很懊惱,始終打不開結,因此就精神分裂了!說起來真的是芝麻綠豆、微不足道的小事。有些人就很在意,然後就鑽牛角尖,你想想如果是泥土或許可以鑽過去,明明是鋼筋水泥怎麼鑽得過?只會鑽得頭破血流!這個學生沒辦法最後只好被送到台灣療養院,一住就住了十二年,從十八歲高中二年級,住到三十歲,整個人就變成廢物。

我問這個病患說:「你在路上會不會認得我?」他搖搖頭。

「你能不能從家裡到我這邊來找我?」他也搖搖頭。

被記個過,認為是人生的汙點、對自己的羞辱、一種打擊也就罷了!但是有一個更不可思議的狀況,有一回他坐的椅子被人搬走,如果是我們,那就想辦法再搬一張,但他就為這件事情心理不高興,還去向老師報告,結果老師的處理方式也是叫他搬另外一張椅子了事,有得坐就可以了嘛!但不行,他就非得要那張椅子,像這麼一點點小事,他就鑽哪鑽,鑽不出來就精神分裂。

還有一個簡姓病患,本來讀專科,突然有一天也不知道到底什麼心結,他認定有人拿毒藥給他吃,說他的飲料裡有顏色,肯定是被人家下毒。然後看到從冰箱拿出來的白帶魚裡面是紅的、有血水,也說別人要害他。由於老是一直唸一直唸,最後也只好到北投陸軍精神病院住,轉到台大醫院又住了八年,情況很不好。後來,家人來找我幫他處理,精神狀態有好轉,就到他哥哥在景美開的電器行幫忙,兄弟比較不會有什麼芥蒂,後來大概嫂子一直抱怨,說弟弟長那麼大,人好好的竟然不去賺錢,一直靠人家養之類的話。他聽了很受不了,就開始說要去賺大錢,寫了很多投資計畫、理財計畫,還寫得頭頭是道,病情又開始不穩定。

精神有狀況的這類人只要稍有刺激,隨時就會爆發。一般像這種症狀的人,有的是把自己封鎖起來,不吃、不喝,北投的那位小男生,他可以四十八個小時不吃、不喝、不睡、不說一句話。有一些人是有攻擊性的,會打人!有位醫學系的男生,因為戀愛失敗,導致精神分裂,他家在西藏路有一棟房子,那棟房子裡面沒有人敢和他一起住,只有父親來照料。只要見到年輕男生,他就要拿菜刀去對付,認為他的女朋友都是被「這男生」搶走,唯一只對父親不敢發飆!

對於精神病、精神分裂患者在《內經》裡就有一個方,就是用鐵落,鐵落是打鐵燒紅的時候,鐵鎚敲打濺出來的碎片。現在打鐵的行業少了,當然比較不太利用,我就用一種變通方式:到五金行去買個幾斤鐵釘,把鐵釘先放在藥罐子裡邊加水煮個一兩個鐘頭,煮了以後鐵釘裡鐵的成分會釋放出來,煮過或用過的鐵釘還可以用,所以是一舉兩得。還有許多礦石類藥物,譬如說赤石脂(它本身是一種鐵的氧化物)、代赭石等,這些礦石類藥物本身就有鎮靜作用、收濇作用。

 

中西合作,實在不錯

對於上述這類病患,事實上,現代醫學大多是服用鋰鹽,但似乎沒什麼用!嚴重的話,我還看過用電擊法治療的,電擊後人昏迷就乖乖聽話了。但是我覺得相當殘忍,中醫不然 !

陽明醫學院有傳統醫藥研究所,創所所長是崔玖教授,第二任所長是洪傳岳先生,為留學英國專攻心臟科的醫師,對中醫藥很有興趣。在崔教授任內,傳醫所每次上課就先擬一個題目,然後找一個中醫、一個西醫進行討論,希望在討論中能夠發現交集。我前後去過很多次,這是一種方便中西醫溝通、交流的管道,也可以說希望真正做到中西醫一元化。我認為如果能透過現代醫學做檢驗,用傳統醫學治療,讓病患達到治癒的目的,實在不錯。

陳立夫先生說,救人的方法愈多愈好,殺人的工具愈少愈好!不過,西醫似乎少了些雅量,像SARS期間,中醫本來要動員全國醫師參與救煞工作,結果居然被告知最好低調一點。其實,以SARS來說,西醫要找出病毒株,但還是連冠狀病毒的變種是什麼都找不到,找不到就沒有治療的藥物、方劑。中醫不然,如果人發燒,我們就讓你不發燒。肺浸潤我就讓你不要浸潤,甚至也不必插管,因為中醫有瀉肺水的藥,如葶藶大棗瀉肺湯、木防己湯、麻杏甘石湯等,全部都是可以治療肺浸潤的良方。

在傳醫所,有一次我們討論的主題是精神官能症如何治療,對談的西醫還不錯,竟然知道百合病之類的,我想他肯定研讀過中醫文獻。既然研究精神病,西醫治療並沒有好的方式可以擺平精神病,所以南部有榮發堂,收留幾百個病患,雖然要收費,但至少讓他們每個人都能得到做人的基本尊嚴與尊重,讓他們能充分發揮人力的邊際效用,他們會養豬、會養鶟、會種菜,榮發堂還帶著這群人搭飛機到澎湖觀光旅遊。你說,現在哪一個人敢帶著台大醫院的精神病科病患出去?

現在的社會壓力導致出現精神官能症的人愈來愈多,某醫院精神科主任講了一個有點離譜的數據,他說全台灣大概有五百萬人有精神官能的現象,意思是四個人中就有一個,這麼說有點離譜,我認為應該有五十萬到兩百萬之聞,這是社會非常沉重的負擔。真的送到療養院的人幾乎都沒有什麼用了,要限制他的行為,因為有些這類的人會攻擊別人,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爆發,像這種顯性的,大概有二十萬到五十萬。隱性的大概有兩百萬,因為太大的生活壓力,要維持一定的生活標準、一定的生存環境,天天都在承受無法承受的壓力。

廿一世紀,很多傳染病已經不見了,有一些傳染病從十九世紀到現在尚未滅跡,像瘧疾,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傳染病就是AIDS,到廿一世紀,精神病將會占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

鬱金和白礬在一起有個方叫白金丸礬鬱丸,白礬、明礬、青礬、膽礬等,礬的種類很多,白金丸可以治療精神官能症精神分裂症,是非常好用的處方.

 

麝香:最神奇的通竅藥

如果大腦神經不管是什麼原因,如中風、車禍腦部受傷,使語言中樞發生障礙的話,因為腦是竅,中醫就用通竅的藥,如遠志菖蒲都是,其中最好的最神奇的應該是麝香

在所有的藥材裡,麝香的通竅效果,簡直是沒辦法形容地神奇,我最近的病例是位十七歲的鍾先生,因騎機車發生車禍,腦部受傷昏迷了將近十三天,因為他表舅是我中醫界的朋友,請我就近到某醫院看看他,我開了柴胡龍骨牡蠣湯加減,加遠志、菖蒲、竹茹、丹參、川七等活血化瘀通竅的藥,最主要在於醒腦。他昏迷的時候就一直不安定,因為腦幹受傷不舒服一定會煩躁,我就加麝香進去,一吃就清醒過來了,沒多久就出院了。

無獨有偶,在同時間基隆某醫院也有個車禍的年輕人,也是獨子,經過同道謝醫師情商請我處方用藥,結果也是一吃就醒了。還有我大嫂的弟妹,中風送到某醫院開刀,術後變水腦,用引流管後變成腦膜炎,變腦膜炎後就昏迷。一昏迷就半年。結果麝香一吃就醒,就可以坐輪椅,最後竟然還可以走路。附帶一提,像蟬蛻訶子通草這些藥,就可以讓人開口講話

 

中醫的安神方

《聯合報》曾有篇報導稱有一神經元病變者,去大陸找醫師看病,看了三個多月發現效果也不好。現代醫學對神經元的毛病可說一點辦法都沒有,找中醫扎針也許會有點幫助,氣功不一定有效。有個病患說找氣功師發功,將近五十次,每次六千塊,花了三十萬,結果連一個響屁也沒放,氣功師就對病患講,因為你的病情嚴重,所以五十次還不行,要再多發幾次,還要再花多少不得而知。

氣功本來在《內經》就有,〈移精變氣篇〉提及導引吐納,吐就是呼氣,納就是吸氣,藉助呼與吸的動作調整人體的生理功能,達到強身長壽的目的,但是並沒有談到可以幫別人治病。

這位神經元疾病患者,在大陸看了三個月醫師後,本來可以跑三千公尺的,回來後步履蹣跚,手不能拿筆,體重也降了五公斤。我發現這常常是因為太多的壓力造成的,因為長年累月吃降壓劑、鎮靜劑、安眠藥,現在的社曾太多的生存壓力,很多人睡不著就很在意,就藉助安眠藥,安眠藥所引發的問題很多,痛苦也大。

容易驚嚇容易緊張柏子仁酸棗仁介殼類藥物都可用。

會出現精神的激動亢舊,就要用潛陽的藥,龍骨牡蠣石決明珍珠母龍齒等,都是屬介殼類,再來就是礦石類的藥物,它有鎮靜作用。

硃砂在《神農本草經》裡列為第一味藥,硃砂因為有水銀在裡邊,如果累積太多的話,會引起重金屬中毒,所以一定要遵古法炮製,其實,金、銀、銅、鐵等金屬都有鎮靜作用,所以小兒科出現抽筋驚癇,包括急驚風這一類症狀,常常在處方裡面會加金 鉑,磨成粉和藥粉一起,對大腦細胞的異常放電所出現的這種癲癇、痙攣、抽搐、口吐白沫、角弓反張,都有作用。

中藥材裡還有很多可以安定大腦神經、舒緩壓力的方。甘麥大棗湯就很不得了,從大腦皮質的安定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連失戀都可以治,談戀愛失敗的人,常常恍恍惚惚的,甘麥大棗湯一吃就安定了。

另外柏子仁、酸棗仁、百合,都是很好的安神藥。鬱金、香附都是可以疏導情緒壓力的藥物。鬱金屬薑科植物,可健胃,也是很好的止痛藥。香附屬莎草科植物,香附的生命力非常強,你把它挖起來,晒了幾個月,下一場雨它又活過來了,它能走人體裡的十二經,還有奇經八脈,在藥典裡它是所謂的女科仙藥。

 

甘麥大棗湯平常但神奇

有時候,要救一個人不一定要用什麼特殊方法。我常用甘麥大棗湯,加一點礦石類的藥,加一點安神、鎮靜的藥,如龍骨、牡蠣、石決明這些介殼類,另外還有一個治療精神分裂的方,叫做磁硃丸,硃砂是重金屬,有安神作用。《內經》裡面就有治療精神分裂的藥叫做鐵落,以前人打鐵,燒紅了,就有火花濺出來,那個火花冷卻後就叫鐵落。中醫說重金屬本身就有鎮靜作用,金銀銅鐵等所有重金屬都有鎮靜作用,所以《內經》裡就用鐵落治療精神分裂。另外,《內經》也提到要「絕其飲食」意思就是不給吃東西,但現代人不忍心,認為這樣做不人道,違反人權,讓人知道了一定去抗議的。

只要想安定大腦皮質,就可以用甘麥大棗湯。有一個從美國回來的語文博士,大概在國外要承受很多壓力,有三年時問完全像個廢人一樣,腦筋空白,沒有辦法思考,美國醫師給他抗焦慮的藥,愈吃愈焦慮,完全無法工作。回到台灣養病,吃了甘麥大棗湯加減的藥後,所有的抗焦慮藥全部停掉,整個神智慢慢恢復,九月下旬就回美國,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所以太多的壓力會造成痴呆,太可怕了 。

另外,還有一位老師因為教學導致咽喉長繭,嚴重到竟然無法發出聲音,所以他來看病都用筆談,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都是如此,我用麥門冬湯甘麥大棗湯紓解他的壓力,第四次聲音就出來了。另一個病例是一位幼稚園園長,有一天在景美的路上被摩托車撞倒在地,昏迷了將近二十分鐘,撞到她的人就近把她送到耕莘醫院,送醫的時間大概十幾分,到了醫院就醒過來了,人沒什麼問題,觀察的結果也沒有腦震盪,但是因為受到驚嚇,幾乎有一年時問完全不會講話,所以需要疏導她的恐怖、緊張,就開甘麥大棗湯生脈飲

 

柴胡、逍遙,安緒、解鬱

中藥裡面,紓緩壓力的,除了甘麥大棗湯外,柴胡系列的處方也是對情緒穩定非常好的方劑。

小柴胡湯、大柴胡湯、柴胡桂枝湯、柴胡龍骨牡蠣湯療效都是非常好的,還有從柴胡湯變出來的逍遙系列。現代人都活得非常不快樂,所以就找逍遙散讓人快樂逍遙,之所以叫逍遙散,因為它能清肝、理脾、解鬱。

更年期女性會出現一系列的更年期症候群,每天下午三四點申時開始就烘熱,接著就冒汗,因為冒汗是靠心臟、血管,交感神經興奮,才會出汗,當然就影響到心臟,所以就出現心悸,心臟就蹦蹦亂跳,心悸當然就影響到睡眠。通常也用逍遙散加味消遙散

加味逍遙散是由逍遙散加了兩味藥而成,第一味是牡丹皮,第二味是梔子。梔子本身是苦寒藥,如果有發炎的話,它是很好的消炎藥,屬茜草科植物,有化瘀作用。牡丹的花非常漂亮,最有名的是河南洛陽,實際上杭州的牡丹也很漂亮,如果大家要看牡丹也不用到大陸去,我們杉林溪就有四、五百盆牡丹和芍藥。

不是很內行的人不太能分辨牡丹與芍藥,它們的花很像,葉面也很像,因為同屬毛茛科植物,都是活血化瘀的藥物,而且牡丹皮可以作用在血液,有的人蓋被子會熱,一熱就搔癢,像這種血熱症的人就用到牡丹皮。紅斑性狼瘡的病患幾乎都會用到,可能用一個方,也可能用一單味的藥。用方的話,六味地黃、腎氣丸、知柏八味就有牡丹皮,或單用牡丹皮,所以加了梔子和牡丹皮有清熱的效果。因為有烘熱感,心悸會冒汗,就加柏子仁、地骨皮,柏子仁有安定大腦中樞神經的作用,能讓心跳減緩。

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一緊張心臟就亂跳,有位柯老師曾經心跳204跳,幾乎比正常的心跳快了三倍的速度,醫師就開毛地黃給她,結果吃了八年半後,她的脈搏從204日降到47跳,通常中藥材不會這樣,譬如204跳的脈搏,我們會讓它慢慢的減低到100、90、80,我建議她不要再吃毛地黃。她說醫師告知血液裡還沒有發現毛地黃中毒的現象,我說等到儀器檢測出血液裡有毛地黃中毒的現象,那已經很嚴重了。她又說那萬一停了藥,脈搏又回到204跳怎麼辦?很多人會有預設立場,還沒發生的事就先想像,就像很多失眠的人,才晚上八點就擔心睡不著,都還沒到平常睡覺的時間,你怎麼知道會睡不著,一直提醒自己睡不著,到時當然睡不著,這是一定的。同樣的,很多女人肚子痛就懷疑是不是子宮癌,肚臍下面痛就懷疑子宮癌,肚臍上面痛就懷疑胃癌,胸口痛就擔心乳癌,那不是神經病嗎?很多人過年許願,心想事成,那心想癌症,是不是真的就實現呢?我搞不懂,為什麼不想些快樂的事。既然是情緒壓力造成的疾病,用逍遙散就能舒緩,它的作用不局限在某一種疾病種類,可以適應所有的承受精神壓力所造成的種種疾病。

逍遙散還是治肝病的一個常用處方,因為一般肝病的形成往往也和鬱卒有關,雖然沒有確切統計,但是可以肯定罹患肝病的人常是不快樂,有壓力的,因為肝為罷極之本,這是《內經》告訴我們的。肝病是因為疲勞造成的,因為承受太多的壓力,又沒有紓發的管道,所以肝就遭殃了。

我們的肝很可憐,它是人類最親密的最忠實的朋友,無怨無悔的幫我們做工,做到它做不動為止。可是我們每天都在傷害它,摧殘它,天天熬夜,天天透支體力,天天吃垃圾食品,尤其是會增加肝臟解毒負擔的食品,最後倒楣的,就是你的肝。肝為罷極之本,罷的讀音為「疲」,你看老祖宗在兩千年前就告訴我們,疲勞最遭殃的就是我們的肝,它說「人的血液臥則歸肝」,當我們休息時,血液就透過門脈靜脈回到肝臟,要讓它儲存在肝臟裡,營養你的肝臟,肝臟就不會硬化、萎縮,也不會有腫瘤。所以,逍遙散加味逍遙散同時也是治療肝病最理想的處方。

 

百合病用百合方

其實,大概國內比較有名的精神科醫師的病患,我全部都接過,我對他們的治療方式很清楚,事實上沒有用,吃那些精神科的藥後,整個人神情都是痴呆的。但是我給他們吃了藥以後,竟然會眉開眼笑,甚至還會跟你開開玩笑,這種治療的結果顯然就很明白,差異很大!

中醫精神科裡面的用藥就有百合地黃湯,因為中醫所謂的「百合病」,病患就是看似沒病又像有病,想吃又吃不下,想睡又睡不著,想走動又走動不了,看外觀好像沒有什麼病。百合病有時是因為外感引起的,有的是因為吃藥引起的,有的是因為承受很多壓力引起的。

我有個小女生病患,唸國三的時候,起初一個星期會昏倒一兩次,倒下去後大概一兩個鐘頭會甦醒,醒來後也就沒什麼問題了!但是愈接近聯考的時候,發作就愈頻繁,一個星期有時候五、六次,幾乎每天都在昏倒,每次昏倒的時間會超過五個小時以上。家人把她送到大醫院檢查,從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一路檢查到所有血液狀況,任何該檢查的都檢查過了,就是查不出原因,只好準備送到精神科,看看是不是情緒問題所致。

家人把她轉來給我看,她的病因顯然就是壓力,我就說,既然如此,就送她去國外沒有壓力的地方。問題是送到國外沒有壓力是對啦,但除非你陪著去,否則只是你的兄弟姐妹在國外,或者什麼其他的親戚在國外,沒有人可照料的話,患者是不是能適應?所以最後又回來了,她不能適應,像這些人的腦細胞大概都有些狀況,所以非常困擾!

百合病有百合病的用方,在《金匱要略》婦科裡記載有一種做梅核氣病,就好像吃了酸梅、梅核卡在喉嚨裡一樣,吞吞不下去,吐也吐不出來,最後人就一直消瘦下去。我看好過一位梅核氣病患者,她原來在省府工作,先生在行政院主計處工作,她女兒那時候面臨到升學壓力,先生也遇到升遷阻礙。她一直就是以先生、兒女為重心,心中有掛礙、有壓力,也不知怎地老覺得喉嚨裡邊有東西梗著。找醫師看,有人說喉頭發炎,有人說咽喉有病變,還有人態度曖昧說好像是喉頭癌,讓她這個心裡始終不很樂觀、坦然的人,鑽起牛角尖來,人就一直瘦一直瘦。

那時大概是六、七月份,她找西醫看不好,後來找我看。大家都知道,七月一、二日是大學升學考,八月放榜,女兒考取輔仁大學,她先生職位也升等了。心上兩塊大石頭一拿掉,她的病就不藥而癒了 。

 

產後憂鬱

《金匱要略》婦科裡又記載有一種病叫做婦人臟燥症,會無故悲傷,莫名其妙地想哭就哭,也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書中指出用甘麥大棗湯治療。這個婦人臟燥症,和我們現在常聽到的產前、產後憂鬱其實是一樣的。產後憂鬱症若是發生在產婦的話還罷了,我卻遇過一個病例,有位男子,娶了大陸姑娘,生了一個女兒,家裡出現兩派意見,一派主張自己餵奶,增強孩子的免疫功能,比較不會生病。另外一派則認為大陸姑娘長期營養不良,擔心母親自己餵奶的話,小孩子比較不健康。就這樣一派要餵母奶,一派是不可以餵母奶,弄得這位父親天天哭!人家問他哭什麼哭?他說:「因為我不會帶孩子!」所以可見,產後憂鬱症不是產婦專利,奶爸也有可能。

導致產後憂鬱的因素很多,但還是以性別問題居大多數,比如說連續生了好幾個女生,發生產後憂鬱症的機率比較大。我們家裡就有這麼一個,以前的時代沒有所謂的產後憂鬱症,我大姐從老大開始,就盼望生個女兒,但是她是從老大、老二、老三......到老七,生了七個男生,到第八個才總算生了個女兒。後來她又想一個女兒比較孤單,再有一個女兒來陪她比較理想,結果又懷孕第九個偏偏又是兒子。當時她有沒有憂鬱症我是不知道,但肯定心情不見得好。

另外,有位住台南的老師,也是從老大就盼望生女兒,結果從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到老五才生一個女生,結果老六又生了一個男生。總之,因懷孕所產生的情緒問題多半是因為性別,尤其是有些公婆,總是歧視媳婦不生男孩,甚至會因此冷落,作媳婦的精神壓力大,就容易憂鬱。

這類情況用甘麥大棗揚百合地黃湯都可以處理。精神分裂上的問題就用重金屬類的藥物,像柴胡龍骨牡蠣湯啊,這些效果反應很好。

當然,我們治病要有所區別,像濟公就是「癲」,在馬路上會看到有人喃喃自語、傻笑之類的就是癲。「狂」就是標準的精神分裂了,這類病患會爬到樓上吵著跳樓啊,在馬路上脫光衣服裸奔啊等,重金屬、鎮靜的藥都是防治「狂」比較多。癲和癇屬於陰證,狂屬於陽證,所以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癲和癇用些安神的藥、鎮靜的藥,狂的話就要用鎮靜的藥,像磁硃丸等 。

 

清心蓮子飲治七情病變

只要是憂思抑鬱,發熱煩躁,或酒食過度、火盛剋金、口苦咽乾、漸成消渴、遺精淋濁、遇勞即發、四肢倦怠、五心(兩手心、兩腳心及心窩)煩熱、夜靜晝甚等,均可服用蓮子清心飲。這個方也可稱為清心蓮子飲,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蓮子清心飲對過度思考或情緒壓抑所造成七情病變特別有效。七情即所謂喜、怒、憂、思、悲、恐、驚,往往會使生理發生不平衡現象,產生許多的病變,像睡不著就容易引起發燒及情緒煩躁等問題。

飲酒過度、相火過旺會造成遺精,甚至使腎臟的過濾功能發生問題,尿液如洗米水般混濁、泡沫多,也就是所謂的尿蛋白過高,且愈疲勞愈易發作。這類病患一定要從飲食上加以控制,並充分休息,不能太勞累。一旦尿蛋白過高,營養相對流失,無法正常供應至身體末梢,以至於四肢倦怠,五心煩熱。因為是一種亢進現象,而夜是陰,晝是陽,故晚上就會較安靜,一到白天則較嚴重 。

除此之外,因為女生情緒的變化會影響到腦下垂體,造成荷爾蒙分泌失調。本方即可治女性的異常出血(稱之為崩漏)及不正常的陰道分泌物(稱之為)。

蓮子清心飲之組成藥味為:石蓮肉、人參、黃耆、茯苓、柴胡、黃芩、地骨皮、麥冬、車前子、甘草等,屬於手太陰足少陽太陰藥。人參、黃耆、甘草可以補陽虛而瀉火,助氣化而達州都之官(膀胱);地骨皮可退肝腎虛熱,柴胡可散肝膽火邪;黃芩、麥冬則清熱於心肺上焦;茯苓、車前子,利溼於膀胱下部;中以石蓮肉清心而交心腎,則諸症悉退。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