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雷氏症候群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病歷號碼:80112

病患:林小妹妹

年齡:十歲

初診:2003年1月29日

主訴:全身顫抖。


妥雷氏症候群,有人翻成「土雷斯」、「托雷斯」或「妥瑞氏」,事實上是包括身心靈。現在很多婦幼醫院、小兒科裡邊就開這麼一科,讓小朋友的身體、心靈能夠產生協調的動作。小朋友在學校裡,常常會不由自主,輕微的就擠眉弄眼,嚴重的就怪聲怪調,更嚴重的會在教室晃來晃去、兜圈子,影響同學上課的情緒,因為身體的動作和心理的主導產生不協調的現象。現在開這種科,沒有用的。

患者的症狀是除了睡覺之外,每一時刻都在顫抖,但又不是過動兒,曾就醫服「癲通」治療,但本病又非腦部異常放電造成,所以無效。病發經常動不動就擠眉弄眼,上課時怪聲亂叫,在教室遊走。初診以柴胡桂枝湯、甘麥大棗湯加鉤藤、秦艽、白殭蠶、蟬蛻、石決明等藥治療。

 

治本症有四方,雙組合運用

我們在治療妥雷氏症時,大概都會用甘麥大棗湯柴胡桂枝湯柴胡龍骨牡蠣湯溫膽湯,可以用兩個兩個組合。加鉤藤秦艽,這都是抗痙攣的,因為患者思想在跳躍。再來用安神的藥,柏子仁百合遠志。潛陽的藥有龍骨、牡蠣,有時候我們會加點石決明

殭蠶、蟬蛻都見抗痙攣的藥,明朝傳青主,傅山先生,男女科方用蟬蛻來治療破傷風,破傷風是破傷風桿菌引起,蟬蛻一味藥就夠了。余無言先生的《傷寒論新義》後面特別提到,引述傅青主男女科方用蟬蛻來治療破傷風。不過要加黃酒一起煮。所以酒是治大病的,今天的醫學沒有酒一定停頓不進,「醫」字底下就是「酒」。「酉」的另一個說法是指時間,治病要講究時間,尤其在經絡循行,就是講究時問。凌晨十一點到一點是膽經時間,一點到三點是肝經時間,三點到五點是肺經時間,所以酉是時間,申酉時是下午三點到五點,五點到七點。

有一位沈老先生,八十幾歲,血壓高、糖尿病、心臟病,西醫說心臟病不可以抽菸、血壓高不可以喝酒。他本來又抽菸、又喝酒,能夠活到八十幾歲,又抽菸又喝酒有什麼關係嘛!一天他兒子帶著地、孫子、媳婦一起來找我看病,我順便就問老先生的狀況,我說:「不抽菸、不喝酒,血壓還是高、心臟還是沒治好。你一天能喝多少酒、抽多少包菸?」老先生原本一次能喝一瓶XO,一天抽一包三五牌香菸,我說:「香菸一天飯後一枝菸就三枝,有人習慣上廁所抽菸,那就一天四枝,一瓶XO分四、五天甚至一個星期喝完。」結果老先生菸也抽了、酒也喝了。大概隔一、二年,他兒子又帶兩個孫子來看病,看完病我問:「老爹呢?」他說:「老爹愛死你了!他現在好得不得了,你建議他又喝酒又抽菸,血壓正常了,血糖也正常了,心臟也沒問題。」這是因為酒有強心作用。

再來結論很重要,因為西醫是奪其所好、我投其所好,只要不要到玩物喪志的地步,達到怡情養性就很好。

 

包容、讚美也是良藥

其實身心靈不協調的兒童不是笨,絕對不是智障,有時候反而是智慧很高。媒體報導過一個家境富裕的小病人,很有繪畫的才華,就弄一塊畫布鋪在地上,潑上油墨,然後小朋友就在畫布上打滾,滾出來的畫就是野獸畫派。

西醫沒有藥,他們現在成立一個妥雷氏症候群聯誼會,台大最少有三百個病童。我們這兩天看了一個鄭小弟,從小一就來找我看,會眨眼、擠眉弄眼,現在已經念高中,成績不錯,所以肯定不是智障,只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動作。動作是大腦的運動神經、意識中樞在主宰,可是大腦的意識中樞、運動神經跟身體的表現不協調,不是故意搗蛋,有些老師不了解,要懲罰他,小朋友就認為自己的人格尊嚴受到損傷,愈這樣說不定真的就愈故意。我們要讓他發號施令的地方安靜,要用安神的藥、鎮定的藥,而且針對不同的個案所使用的方劑都會有點區隔。

桃園有一位王姓小朋友,我是採用讚美的方式,令人感動的是他的班導師陳老師,是我看過很有愛心的老師之一,同年級的班次無人願意接受他,陳老師不僅把他放到班上,還陪同小朋友來看病。我對王姓小朋友鼓勵有加,慢慢的整個狀況就改善了。另外一個病例是我在林口長庚看診時,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友,我問他:「你有什麼本事能夠過動?」套一句時髦的話,妥雷氏症候群的病人也類似過動兒。我說:「你知不知道過動兒的祖師爺是誰?」第二個禮拜,他媽媽偷偷的告訴我,他回家竟然會幫忙家事,媽媽高興得要命。

其實我就是嚴重的過動兒,小時候上課沒有一分鐘是安靜的,自己拿著刀自顧自的刻桌緣,不過老師問問題卻又答得出來,老師都覺得很奇怪。每天放學就找不到人,急得全村人拿火把到水潭找,以為去玩水掉在水潭裡。我最感動的就是老爹,他從來不會修理我,對我極包容。

我看的妥雷氏症候群患者比西醫還多,現在的轉診制度本來是小診所轉到大醫院,結果倒過來是大醫院看不好全轉到我這邊。看了以後很快會有明顯效果,王姓小朋友大概吃一、二個星期就很安靜。西醫用控制藥,久了會變失智症。

1月29日初診,3月5日二診告知情況有明顯改善,因此本診將白彊蠶換柏子仁、紫菀。3月21日三診,去石決明換葛根,更換的原因是小朋友服藥很敏感,因為石決明是海產,有腥味,有人不太接受。總之,這病例很快就改善。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