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失禁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病歷號碼:86562

病患:葉女士

年齡:四十八歲

初診:2002年11月21日

主訴:子宮下垂三公分,小便失禁,疲勞倦怠,性生活不適,膽固醇高,頸椎僵硬(項背強几几)。


小便失禁是急症,腎氣丸加味先治

通常子宮下垂會壓迫到膀胱的括約肌及膀胱閉肌而常有尿意。中醫治則是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我在辨證論治後認為,子宮下垂、膽固醇高,都無小便失禁那麼急,所以先治小便失禁。台灣已邁入老人國,老人病陸續衍生,政府也已發現老人問題的嚴重,但以政府現有施政,出資成立專門治療或養護機構照顧恐不容易。所幸民間有台塑及潤泰集團成立老人養生機構,可惜潤福僅三百床,但台塑在北部有四千床、南部三千床,標榜五星級,並有醫療團隊支援。一般年紀漸漸增加的銀髮族,尤其女性,生育越多,子宮脫垂機率越大,而脫垂壓迫膀胱括約肌及閉肌,造成頻尿,甚則尿失禁、大便失禁,必須依賴尿片,將來更需依賴老人養生機構。曾有一部電影由雷鳴主演,劇情演老人失智、老化過程種種的生活情景,入木三分,因此,我們都應該注意養護自己、延緩老化。基於葉姓患者小便失禁是急症,我以腎氣丸為主方,加益智仁覆盆子桑寄生黨參升麻五倍子等藥。

 

腎氣丸雙向作用,兼治尿太多與太少

腎氣丸出自仲景先生《金匱要略》,在現行《醫宗金鑑》版本,出現過四次。一是〈虛勞篇〉,開宗明義提到:「虛勞腰痛,小便不利,少腹拘急,腎氣丸主之。」這句話前提說明腰痛是因小便不利、少腹拘急,而小便不利、少腹拘急前提又是虛勞所致。二千年前老祖宗已明示,太勞累會影響腎功能。《內經》說:「腎為作強之官」,所謂作強就是因過勞而致免疫功能低下。第二次出現在〈消渴病篇〉:「男子平人,飲水一斗,小便一斗」,試想,飲水3,000cc、小便3,000cc是不正常的,一般人喝3,000cc水,經過吸收、循環、代謝,經腎小球、腎小管吸收過濾、重吸收應有1,800cc,而排尿量約1,200cc,因此一天喝3,000cc,排1,200cc是正常的。如飲水一斗,小便一斗,就表示腎過濾功能有問題,有些文獻更誇張,飲一溲二,怎可能飲3,000cc尿6,000cc,那是絕對不正常。第三出處是〈痰飲篇〉:「呼之氣短,心肺之陽有礙,苓桂朮甘湯主之。吸之氣短,肝腎之陰有礙,腎氣丸主之。」所以本病的腰痛是小便不利引起。第四出處是《金匱要略•婦科》;「婦人轉胞不得尿,賢氧丸主之」何以婦人懷孕末期不能小便?主要是因為「胞系了戾」,意即胎兒壓迫膀胱括約肌、閉肌而不能尿,從此可體驗出尿太多用腎氣丸,尿不出也用腎氣丸,讓我也體會到仲景先生很多方劑具有雙向作用,太多為太過,太少為不及,照病症應用不同方劑,但仲景先生卻用同一方,即取其雙向作用。

 

益智仁、覆盆子收澀,治小便失常

除腎氣丸之外,我另外加益智仁等藥,益智仁屬蘘荷科,作用在脾腎二臟,益智顧名思義能刺激大腦中樞神經潛能,能暖腎縮小便。有位合庫職員,因車禍傷及腦部,足足五年,腦傷後遺症是常出現口水太多,唾液分泌失常。此症在現代醫學是一籌莫展,但傳統醫學的《傷寒》、《金匱》就有甘草乾薑湯唾液口水太多,因乾薑辛辣,我就思考用什麼藥替代,結果發現益智仁收澀,可治小便多,而唾液比尿量還少,更應可治。果不出其然,用後口角流涎症狀完全改善。

覆盆子屬薔薇科,稱懸鉤子,結子為覆盆子,又稱蓬虆,市面上賣的藍莓飲料就屬薔薇科,有很好的收澀療效。我們常介紹的蘋果、水梨、李子、桃子、杏仁、薔薇、玫瑰都屬薔薇科。

桑寄生顧名思義是寄生於桑樹的藥材,至於用桑寄生,是因其有補肝腎功效。輔導會台東農改場曾試植桑寄生,但存活率低,不具經濟價值,而嘉義農場所栽植之寄生則寄生茶樹,品質相當理想。桑寄生有壯筋骨作用,一般用在肝腎系統,也是一味很好的降壓劑,在婦科則是一味安胎藥。

黨參升麻用意在升提其子宮下垂,黨參屬桔梗科,並非人參,但有補氣作用,氣足就像橡皮筋能恢復其彈性。升麻也有升提作用。

五倍子在藥物學歸入木本植物,是很大的錯誤,有機會我會對藥物分類部分詳細說明。五倍子其實是蟲卵(胞),有收澀作用。吳謙在《金匱要略》註解提到文蛤,他說文蛤並非海中蚌殼生物,認為文蛤即五倍子,有人用五倍子粉加口水潤濕塗在肚臍眼,可達斂汗之效。

 

葛根湯治痙病項背強几几

12月2日二診,患者告知服前方小便失禁已改善,同時告知頸椎僵硬疼痛,即將前診的腎氣丸改葛根湯膽固醇高茵陳。葛根湯是出自仲景先生《傷寒論》,一是治陽明經病,二出於〈合病併病篇〉:「太陽陽明合病必致下利,葛根湯主之。」如此可知葛根湯治痙病項背強几几。有關剛痙柔痙,治有出入,在《傷寒論》是用瓜蔞根加麻桂二方,在《金匱》則是用葛根湯,主要在於鬆弛肌肉,而瓜蔞根則在生津液,科屬不同,瓜蔞根屬葫蘆科,葛根屬豆科。談到葛根湯,使用範圍很廣,由於葛根、芍藥、甘草都是很好的鬆弛劑,所以對太陽膀胱或有關部位出現痙攣,它解痙效果顯著。就以眼皮跳動症,我們不知已累積多少病案,還包括不自主的頭頸顫動,服根湯後,頭頸顫動、眼皮跳動症狀全都緩解。至於膽固醇高,單用茵陳或用茵陳五苓散效果顯著。

 

補中益氣湯鞏固療效

12月哀9日三診告知,子宮下垂症狀已獲改善,小便失禁也已痊癒,因此本診將茵陳換川楝子,川楝子有疏導肝經效果。自此期間患者沒再複診,直到12月30日四診,為鞏固療效,換補中益氣湯,患者又說月經週期常延長、並淋漓不盡,伴腰痠,因此將升提的黨參、升麻、五倍子改骨碎補、續斷、仙鶴草。補中益氣湯是東垣先生的傳世名方,是建立在保元湯基礎上,保元湯是由人參、黃耆、甘草三味組成,再加肉桂。有關按季節用藥觀念,應該是建立在李東垣(又稱李杲)及其學生王好古(海藏)先生開始的。他認為肉桂在季節上用量是春夏二、三分,秋冬六、七分,因為一年中春夏屬陽,秋冬屬陰,肉桂為陽藥,所以春夏少,秋冬就加重。其實治病應辨證論治,看病應依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八綱辨證用藥,不一定要墨守成規而按季節用藥。王好古先生並沒有錯,只要八綱不明顯就可以接受。骨碎補、續斷已介紹過,用仙鶴草是很好的收澀止血劑,經此治療,葉小姐告知症狀已緩解。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治百病--病案推理第二輯》知音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