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系統炎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病歷號碼:87419

病患:翁小姐

年齡l:四十二歲

初診:2004年6月4日

主訴:膀胱炎,尿道炎,尿痛,陰道炎,白帶,發燒十年。

患者應是因陰道炎造成膀胱炎,並增加了帶下分泌,進而發燒。


帶下病與濕有關

臨床上,白帶的疾病,應稱帶下,而白帶只是帶下病之一。帶下有青色,對應為肝,赤色對應為心,黃色對應脾,白色對應肺,黑色對應腎,但不是絕對的。會有帶下病,就與濕有關。一般寒濕引起,就用溫熱藥。如濕熱引起,就用清熱利濕之劑。對病毒或濕熱引起的陰道炎,可以用黃柏百部等藥。濕與脾虛有關。明朝傅青主先生用懷山藥健脾利濕。至於十年反覆發燒就比較棘手。

 

脾胃之熱造成眼皮口唇紅腫

有位醫學院畢業開婦產科醫院的詹醫師反覆發燒一年,住院始終無法治癒,而且症狀較特殊的是,每次發燒上下眼皮、口唇都呈現浮腫現象。他的同班同學吳醫師也曾發熱四個月未癒,經我診治兩天即癒,故要我去某大醫院看診,見面一分鐘,我就告訴他,問題屬於脾胃之熱引起,而發熱就會造成眼皮、口唇紅腫。因為脾胃開竅於口唇,上下眼皮也是脾胃系統所管轄。在眼科學,上下眼皮稱肉輪,內外眼角稱血輪,白眼球稱氣輪,藍眼球稱風輪,瞳孔稱水輪,通稱為五輪。另有八廓,按照八卦的方位,北方屬水稱坎,南方屬火稱离,天在上為乾,地在下為坤,另有震、艮、巽、兌卦,稱八卦,我們稱八廓。住院的這位患者詹醫師,我以七味白朮散芍藥甘草湯瀉脾胃熱等藥,服後就退燒了。介紹我到病房看診的吳醫師,在新竹開小兒科診所,也是反覆發燒不退,我用小柴胡湯往來寒熱,腸胃系統用七味白朮散除積熱。

 

治發熱先辨證

不過吳醫師在找我時,我先辨證,問他是否有肺結核及瘧疾病史,另外是否有風濕關節痛,因為這些病,都會出現午後潮熱,肺結核是低熱,瘧疾會往來寒熱,陽明病(即腸胃系統疾病)是日哺發熱,我們稱蒸蒸發熱。在探究無上述病症後才正確用藥,結果順利治癒。巧的是他同班同學也有發燒不退情況,因而拜託我到醫院探診。

本患者翁小姐的泌尿系統發炎及發燒十年,又伴有睡眠障礙,所以6月4日初診以加味逍遙散豬苓湯,加蛇床子金錢草車前子白茅根冬瓜子等藥治療。

 

加味逍遙散清肝理脾,豬苓湯利濕利尿

加味逍遙散出自局方,是陳師文先生所創。為什麼我用加味逍遙散?因為文獻告訴我們,「肝經環繞陰器」,加味逍遙散清肝養理脾解鬱之效,也是良方。豬苓湯在仲景先生的《傷寒》、《金匱要略》出現,與五苓散不同,豬苓湯有滑石阿膠,其他三味與五苓散相同。

臨床上很多人不知兩方的差異,其實五苓散著重濕盛熱不盛,其豬苓、澤瀉、茯苓利濕,而白朮和桂枝就是針對濕盛熱不盛的症狀。豬苓湯則著重於濕盛熱也盛,即濕熱互結,所以不管膀胱炎、陰道炎、尿道炎、帶下病都有利濕利尿的作用,尤其豬苓湯加車前子利水而不傷陰,可緩解熱象。用蛇床子搭配加味逍遙散可緩解陰道炎,再搭配金錢草、白茅根、冬瓜子可收膀胱、尿道炎之消炎之功。

 

竹茹單味即可治多夢紛紜

6月30日二診,告知膀胱、尿道、陰道炎J、帶下病大幅改善,但發燒影響睡眠,本診保留加味逍遙散,豬苓湯改溫膽湯,加遠志百合柏子仁鬱金香附。因寫本病例是7月13日,服藥至今成效還不得知。溫膽湯出自局方,我常說,對疑難雜症不知治療方向時,不妨用溫膽湯。其中竹茹是通絡,梅蘭竹菊是四君子,竹節代表節操,有人睡眠障礙,心神不寧,佛經說:心無罣礙,就無有恐怖,就不會反覆顛倒夢想,心思不寧。所以在醫學史上明朝有位顧松園先生著有《顧氏醫鏡》,書中推崇,單用一味竹茹就可治療睡眠障礙多夢紛紜。老祖宗是不會欺騙我們的,就像徐彬(忠可)先生說:「仲景誠不我欺也!」意指仲景不會欺騙我。仲景《傷寒》、《金匱》序文中勉勵我們要勤求古訓,博采眾方就是這道理。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治百病--病案推理第二輯》知音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