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潛血(二)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病歷號碼:82553

病患:鄭小弟弟

年齡:十二歲

初診:2003年10月9日

主訴:尿潛血++,睡眠差,食欲差,胸口痛,肚子痛。成長遲緩,食欲不佳,眼胞腫,紅血球偏低僅二八○萬,頭皮屑多。

 

尿潛血的三個原因:外感、結石、腫瘤

為什麼會造成潛血?第一個是外感,因為一感冒身體溫度升高,在《內經》提到,「熱傷陽絡則吐衄」,肚臍以上叫陽、肚臍以下叫陰,熱傷陽絡血從口腔出來稱吐血,從鼻腔出來稱鼻衄。「熱傷陰絡則便血」,肚臍下有兩個管道,從小便道出來的叫尿血,從大便道出來叫便血,血尿或尿血就是這樣形成的。第二個可能有結石,因為石頭在移動時,可能掉在膀胱、尿道,摩擦微細血管破裂,造成血尿的現象。第三可能是腫瘤病,像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前列腺又叫攝護腺,攝護腺肥大尿尿會產生困難,一用力往往會造成血尿的現象。當然也包括尿毒的病人,他本身的機能有病變,常常也會出現這種情況。

在《內經》有「癃」、「閉」,「癃」比較接近前列腺肥大這一類,「閉」就比較接近現在尿毒的症狀,在臨床上也會出現血尿。還有處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環境的人,當氣溫出現三十五、六度,在中午的時間,也就是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三點,下午未時在外面活動,太陽的輻射熱會造成血管擴張,水分又攝取不足,也會造成血尿的情況。

一般血尿的話,我們大概都會從止血、利尿、滋陰幾個角度用藥。結石當然會用一些化石的藥,如果是前列腺肥大,還要用滑竅、通竅藥,因為十方裡說:「滑可去著」,豬苓湯是最典型的,裡面有一味滑石,就有滑竅的作用。我們可能也會用冬葵子金錢草白茅根石葦,我個人這些年來最習慣用的是花生衣。臨床上看的血尿病人很多,就是要辨證論治,處方大致上還是以豬苓湯為主。

 

豬苓湯止血造血,麻杏甘石湯宣肺清熱

初診以豬苓湯加仙鶴草、蒲黃、連翹、川萆薢、白茅根、金錢草、石葦等治療。豬苓湯出自仲景《傷寒》、《金匱》,在《傷寒論》是在〈陽明篇〉及〈少陰篇〉。豬苓湯因內有阿膠可止血,又可促進骨髓造血。仙鶴草、蒲黃、連翹、白茅根、石葦已介紹過。經初診服藥後,眼胞腫已改善。紅血球280萬升到350萬。二診另加甘露飲,並將連翹換桑白皮。三診將甘露飲換麻杏甘石湯,主要是宣肺,因為肺氣不宣,就會有皮膚的病變或影響呼吸系統,所以處方用藥後,紅血球又從350萬升到705萬,總算改善了血尿的症狀。

這位小病患由於食欲不佳,成長遲緩,家長希望他能正常成長,所以2003年10月又來看診。我們用七味白朮散、加味逍遙散加淮山、薏仁、神麵、懷牛膝、丹參、香附等藥,以改善食欲、體質。

臨床上,血尿的病人多不勝數,曾有一位報社副刊主編許先生,在1996年10月找我看血尿時,他的症狀已連續了13個月,在某泌尿專科治療,根據該院的診斷是攝護腺發炎,但卻一直沒有痊癒,許先生每次小便,馬桶都是鮮紅色的尿液,已不是緊張恐懼可形容,他說幾乎精神崩潰,我記不清他是由誰介紹來看診,但當時我就開了豬苓湯加味,三帖煎劑,一週的科學中藥,結果困擾13個月的血尿就改善了。2004年4月13日有一位1952年次的病人,他經歷四間大醫院檢查,沒有確切結論,都說血尿是尿道阻塞,開了四次刀。他說每尿必痛,苦不堪言,西醫診斷為間質性膀胱炎,但卻未治癒。後來從網站看到我的文章病例,所以專程找我,也讓我深感科學發達如能結合中西醫的醫療研究,提供臨床的資訊,讓所有中西醫師都能擴大運用科學的視訊,確實可以造福人類。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治百病--病案推理第二輯》知音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