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症候群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病歷號碼:87781

病患:郭小妹妹

年齡:九歲

初診:2004年6年24日

主訴:尿蛋白+++,自四歲發現治療至今已六年,需服四粒類固醇。

腎病症候群的年齡層已降低到零歲,令人驚心。初診以豬苓湯川萆薢車前子金錢草白茅根玉米鬚澤蘭。7月19日二診,告知眼皮腫,去澤蘭,加浮萍。7月26日三診,告知眼皮腫已消退,尿蛋白檢查竟已正常,為鞏固療效,去浮萍,恢復澤蘭。8月5日四診,再加冬瓜子。


冬瓜子、白茅根可避免不必要之洗腎

談到冬瓜子,仲景先生用於利尿、消炎、排膿作用,所以他在大黃牡丹皮湯內加冬瓜子。我在南部社會大學上課有一學生的小孩感冒,尿蛋白升高到++++,尿素氮、肌酸酐高,西醫建議立即洗腎。因為他上過我的課,聽我提到腎病只要在主方加冬瓜子、白茅根就可改善。他媽媽去青草藥店找到冬瓜子、白茅根服後,尿素氮、尿酸、尿蛋白都下降,尤其尿蛋白從++++、+++、++到正常,這位媽媽高興無比,告訴我,除了上課並買了CD,卻救回小孩一命,免受終生洗腎之苦,他還說買我上課的CD,只要遇到一次病痛就回收成本。

本患者從四歲起到十歲,治了六年未改善,所以我不必強調傳統醫學或現代醫學誰強,讓患者比較,自然明白。8月12日六診,雖已正常,但為加強鞏固療效加浮萍。8月23日七診,告知感冒鼻塞流清涕,原方加荊芥。9月6日八診告知鼻塞改善,原方去荊芥,恢復冬瓜子,冬瓜子除前面我提到的功效外,對燥咳痰有滑痰作用。

近日有位陳小弟弟,尿蛋白、尿素氮高,服類固醇變成月亮臉,經人推薦來診,我以利尿去濕清熱法,只服四週藥後就恢復正常。大約二十年前有一小孩也罹患此病,服藥改善,其母為防復發定期來配藥。

 

中藥亦會造成腎衰竭,應辨證慎用

我曾處理國中二年級學生,學校作尿液篩檢有尿蛋白偏高,服類固醇後,再找某一中醫治療,最後導致洗腎的糾紛。我在醫事審議委員會中,發言對某中醫處方之性味功能主治逐一說明,證明所服中藥不致增加腎臟之負荷,應非中藥之過。且腎病患者已服類固醇多年,才找中醫。我無意偏袒任何一方,但龍膽瀉肝湯要慎用才是。

2003年某一中醫同道,自己長年服用龍膽瀉肝湯腎衰竭,不但控告中藥廠商索賠三千萬,還舉行記者會詆毀中醫藥,後來真相是他不知自我辨證,造成民眾對中醫藥之恐慌,幸虧藥廠送驗,醫政單位證明木通未含馬兜鈴酸成分而平息。同道敦厚,為放他一條生路,建議他改名移居他處另起爐灶。但不可否認的是龍膽瀉肝湯為實證明顯者可用,這位出事的王姓醫師未了解久病必「虛」之理,,自己長年服用還怪藥廠,誠屬不對。日本二十年前也曾為服用小柴胡湯肝指數會上升之錯誤報導,導致小柴胡湯在日本約台幣一百二十億銷售量下降,後經厚生省發表聲明後,才逐漸讓日人恢復服用小柴胡湯的信心。

 

大環境的惡化,個人健康也急速惡化

由於腎病症候群日增,且年齡普遍下降,1987年馬偕醫院統計洗腎人數僅一百多人,只六年時間就增加到一萬四千人,令人駭怕。我認為與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有關。記得十九年前台中神岡米糠油事件,當時醫生告知這些食用過量多氯聯苯的民眾,毒氣垂直遺傳,將禍延三代,果然近日報紙大幅報導其子孫症狀一一浮現。又十幾年鳳山燃燒廢五金產生戴奧辛毒素會破壞遺傳基因,在在都告訴我們環保及飲食對人體的影響。環保署長郝龍斌為坪林交流道影響翡翠水庫水源環保去職後,塑膠袋又恢復大量使用,日後又再怪罪塑膠用品堵住排水或污染,都為時已晚。子孫何罪?須承擔一切只為選舉考量的施政。又執政當局只顧台灣本土化、正名運動,賣地負債採購大量軍備之際,民眾早已忘記因泥沙瘀積造成石門水庫功能將喪失殆盡的整治,如果願從軍購或與民生無關的財力時間精力,撥出百億徹底整治石門水庫及週邊環保供水設備設施,又何患颱風水災再來?可憐的台北、桃園、新竹民眾,坐令政府的怠忽,日後再承受石門水庫的汙水或停水肆虐,不要說腎病症候群,其他如肝膽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症候群都將一一浮現,生靈塗炭,蒼生何辜?誰又真以蒼生為念?若一切政治掛帥,選舉至上,民眾只有自求多福。

因此我誠懇呼籲民眾飲食儘量簡單,讓器官負擔減輕,不食污染食品,類似旋花科的地瓜葉,菊科的茼蒿,根莖類的蘿蔔,幾乎無須農藥殺蟲,污染就少,可久放。有噴農藥的不必立即食用,一般農藥一週才能消失,洗淨食用就可減少毒素之污染。

從出生十個月病案及四歲尿蛋白就三個「+」的病案,我有感而發。在此提出飲食務求簡單及政府要用心在民生問題,就不致因家中有個小病人,而亂了生活秩序及經濟陷入困境。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治百病--病案推理第二輯》知音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