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黃附子細辛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少陰篇》第260條:「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

【組成】

麻黃二兩去節、細辛二兩、附子炮去皮破八片。


概說

本方出自《傷寒論•少陰篇》第260條,原條文:「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少陰病,一般是嗜臥但欲寐,且一般都屬寒證。《內經》云:「風、寒、濕三者,雜揉合而為痺。」故本方可治寒痺。

 

主治病症

1.寒痺

痺與閉其實同音同義,就是不通。不通則痛,通則不痛。例如寒痺,因為血管神經傳導不良,導致關節作痛,就可透過本方發汗溫裡通絡,將風邪、寒邪帶出體外,並使血液正常循環而止痛。

麻黃屬草麻黃科,味辛性溫,近年很多人用麻黃素減肥,因為麻黃素能抑制食慾。但使用麻黃素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化學合成的麻黃素就容易造成心臟麻痺。民國初年化學家陳克恢先生在天然麻黃中找到麻黃素,透過化學分子方式,開發出人工麻黃產品,如健在,應可獲諾貝爾獎。

附子屬毛茛科,是很好的止痛藥,與天雄、烏頭同類,只是生長部位不同,屬性大熱,只要是寒證,定有療效。

細辛屬馬兜鈴科,曾有人研究三國時代華元化(華佗)對關公身中毒箭而做刮骨療傷手術時,關雲長還能神態自若,定神觀閱《春秋》,除非關雲長本就是麻木不仁,否則華佗應在手術前使用麻醉劑,包括細辛、曼陀羅、白芷,以麻痺其神經,有些作用在局部方面。

細辛可止痛,麻黃辛溫,所以傷寒或天冷人的血管神經遲鈍,如用麻黃附子細辛湯,可溫經行痺止痛。如果寒痺在上身,一般我會加桑枝、薑黃。在下半身,我會加牛膝、薏仁,效果明顯,且對坐骨神經痛亦有療效。

2.因寒痺失音

記得1994年12月22日有一女士突然失音,先到某大醫院耳鼻喉科,服了一週消炎藥,並吩咐不可講話。她已失音,怎能講話?一週消炎藥服下,腸胃不適,來找我時,我望診其咽喉,並無發炎症候,問診吞嚥也無不利。她告訴我圍圍巾時症狀就減輕,我考慮應是寒痺在咽喉部,發音門戶被寒所閉,我以麻黃附子細辛湯加菖蒲、蟬蛻、訶子、牛蒡子、桔梗治療。患者複診描述,一包藥聲音就出來了。臨床上我們看過很多逆風而行、騎車、迎風聊天,出現失音或音瘂現象。

我也發現同道對失音病例,喜歡用鐵笛響聲丸,但口感不好,又有大黃,服後易腹瀉,所以我幾乎不用。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