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葉石膏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瘥後勞復食復陰陽易病篇》第360條:「傷寒解後,虛羸少氣,氣逆欲吐,竹葉石膏湯主之。」

【組成】

竹葉二把、石膏一斤、半夏半升洗、麥門冬一升去心、甘草二兩灸、粳米半斤、人參二兩。


概說

本方出自〈瘥後勞復食復陰陽易病篇〉第360條,原條文:「傷寒解後,虛羸少氣,氣逆欲吐,竹葉石膏湯主之。」本方是從白虎加參湯去知母,加麥冬、半夏、竹葉發展出的。《醫宗金鑑》作者吳謙先生的注解提到:傷寒解後剎,出現虛羸是因為外感寒邪傷人體正氣,而少氣則是熱邪所傷;氣逆欲吐是因「餘邪挾飲犯胃」。換言之,虛羸傷形,熱傷氣,用竹葉石膏湯是益虛清熱以降逆氣。

吳謙又另有看法,即白虎湯變為竹葉膏湯是著眼於「以大寒之劑易為清補之方,此仲景白虎之變方也」。所以多年來我告訴同道,如果不敢用白虎湯,可以用白虎加參湯。不敢用白虎加參湯,就用竹葉石膏湯。

本方是針對外感熱病出現虛羸,即虛熱又伴有氣上逆而欲嘔吐症狀,與理中丸恰成對比。本方以人參、甘草、粳米補氣,半夏降逆止嘔,麥冬、石膏清熱,並以人參制石膏之大寒。仲景先生有半夏、生薑組成的小半夏湯,又有小半夏加茯苓湯。

汪昂先生的《本草備要》,特別標榜「東垣曰:『薑半為止嘔聖藥。』」其實值得商榷。因為生薑半夏止嘔是仲景所創,而非東垣先生。對外感熱病引起腸胃系統不適,造成胃氣上逆欲吐,我用竹葉石膏湯,不但效果快,口感又好,小朋友反而對中藥有良好印象。前面曾介紹的葛根芩連湯是針對病毒性下痢或腸病毒有很好效果,但因葛根芩連湯大苦大寒,口感不好,小朋友不易接受,反而影響臨床使用的頻率。

本方組成僅七味藥,無一是貴重之藥,既便宜,療效又好,口感又好,正符合我倡導「簡便廉效」的精神。

 

主治病症

1.發燒

從原條文中即可了解,本方有很好的解熱效果。

2.止嘔

氣上逆造成反胃或呃逆,可收止嘔之效。

3.血糖高

有些糖尿病會引起中消症,也就是多食善飢,身體消瘦。用本方加石斛、天花粉、山藥,可發揮降血糖相乘效果。

4.音瘂

由於氣上逆,加上很多人的工作特性必須常說話,如老師、大賣場推銷員、秘書、接線生、特別助理等,消耗過多氣管、食道水份,只要一講話就氣上逆而音瘂。此時加川貝、菖蒲、桔梗、蟬蛻,有止咳降逆化痰開音之效。

5.虹彩炎

以竹葉石膏湯、小柴胡湯加眼科的青葙子、木賊、茺蔚子、谷精子、車前子。以我個人經驗,快則一包,慢則三天就痊癒。2004年整理本書的謝先生隨我到馬來西亞演講時,左眼畏光羞明腫痛,用衛生紙遮眼,我請順天堂馬來西亞副總配小柴胡湯、竹葉石膏湯、車前子、懷牛膝、茺蔚子,服了兩包,症狀明顯改善,二天份服完就痊癒了。

當年謝先生公司尾牙聚餐,一位女同事也罹患虹彩炎,謝先生幫她到藥房配藥,服下後到吃完晚宴短短三小時,沒人看得出她飯前罹患虹彩炎。這些都是神奇的病案。

多年來對虹彩炎或眼睛氣輪(白眼球)之充血,我都用竹葉石膏湯為主方,效果很好。如果眼壓高,出現腫痛感,則加車前子、牛膝,用意是依《內經》「病在上,取之下」,用懷牛膝引諸藥下行,車前子又利水而不傷陰,使陽明上升頭面之熱向下,即可緩解因熱而紅腫痛症狀。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