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氣湯系列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陽明病篇》全篇

【組成】

(一)大承氣湯:大黃四兩酒洗、厚朴八兩、枳實五枚、芒硝三合。

(二)小承氣湯:大黃四兩不炮製、厚朴二兩、枳實三枚。

(三)調胃承氣湯:大黃四兩酒洗、甘草二兩、芒硝半升。


概說

承氣湯系列出自〈陽明病篇〉全篇。煎煮很講究,大承氣湯分三階段煎煮:先煮厚朴、枳實,次煮大黃,沸後再放芒硝。如不照此法煎煮,往往不能發揮藥效。我就有過體認,有一王女士是我同事,畢業於師範大學藝術系,與大導演白景瑞先生同學。由於生活作息非常不正常,從早上匆匆忙忙趕交通車進辦公室,看完報紙已十點多才吃早點。中午十二時是午餐時間,老大姐用來補眠。午睡後辦公,四點多才吃午餐,五點多下班開始打牌到晚上十點吃晚餐。周而復始,經年累月,造成腸胃系統紊亂,因此大便失常、便秘。

我生平第一次用此方就是用在王女士身上,但她服後竟然沒反應,當時我懷疑這位大姐是鐵胃,再查考大承氣湯煎服法才恍然大悟。所以現在病患要用飲片(煎煮),我會坦白告訴患者:「你未必會煎藥,除非醫師告訴你煎煮的程序、步驟。」經多年經驗,我發覺用科學濃縮中藥,也有同樣效果。用煎煮法,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不小心熬焦釀成火災,得不償失。

陽明分經病、腑病,經病症狀是「身熱,煩渴,目痛,鼻乾不得眠,不惡寒反惡熱」;陽明腑病則是「譫語,潮熱,手足腋下濈然汗出,腹滿痛,大便鞭」。但因症狀有輕重之分才有大小承氣、調胃承氣之分。

後代溫病學家,乾脆將三種加在一起用,變成三一承氣湯。《傷寒來蘇集》作者柯琴先生很不以為然,故在〈傷寒論翼製方大法〉一文中明確區分,調胃承氣湯為胃之下藥,小承氣湯為小腸之下藥,大承氣湯則是大腸之下藥。所以別看組戌僅一味不同,臨床運用對象、部位效果就不同。

談到承氣湯類,我想起清末明初傷寒大家曹穎甫先生,又名家達、拙廬。他一輩子善用承氣湯,別人於是稱他為「曹承氣」。他常一帖藥就讓症狀減緩,因此又稱「曹一帖」。台北有位羅明宇醫師是台大生化研究所研究生,考上中醫特考,近年在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進修,指導教授是傅延齡教授,研究主題「曹穎甫生平及學術思想」內容充實,態度嚴謹,資料蒐集完備,難能可貴。

我個人認為既要從醫,就要對中國醫學深入研究並發揚光大,才能造福人類。可惜政府執政黨近年全力「去中國化」,我擔心日後,老祖宗濟世救人的寶貴資產會隨「去中國化」而散失。所幸像羅明宇醫師這樣積極學習的人不在少數,否則繼絕學者日漸稀少,就是遺憾又遺憾的事。

反觀現在日本、韓國正大力提倡學中文、學習漢醫,並多方廣泛引用漢方治療,尤有甚者,還將古方視為他們自己的發現或創制,據」為自己的智慧財產。中國大陸有鑑於此並有警覺,而將「中國傳統醫學」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人類文化遺產保護」,這些都是值得我們更努力保存與發揚光大的祖先寶貴資源。(站長補充:中醫既然申請為「人類文化遺產」,而不是申請為「中國的文化遺產」,其意義就在於中醫的成果是要分享給所有的人類,特別是彌補西醫之不足。其實這些名相之爭,都是面子之爭,只會造成各自藏私,妨礙交流而已。醫者的心,不論中醫西醫,都是不分國界、不分種族的。)

 

主治病症

1.便秘

所謂痞滿燥實「堅」,堅即燥屎排不出,用芒硝軟堅,厚朴、枳實推動,大黃刺激腸管,達到通便效果。由於傷寒發燒消耗體液造成神昏--意識紊亂;譫語--胡言亂語;捻衣摸床--視覺模糊,找不到方向,又常將衣服穿反;不別親疏--分不清親人或陌生人。類似現代醫學的腦膜炎,不立即處理可能造成嚴重後遺症。故老祖先就用急下存陰之法的大承氣湯治療,也就是《內經》「病在上取之下」或「上病下治」的原則。

如要確診是否為腦膜炎,以現代醫學會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骨髓穿刺,且不是立即可確診。但我們只要掌握男子十個字、女子八個字即可確定。即「高熱」而出現「神昏、譫語、舌捲、肢厥、囊縮(男子)」。高熱抑制運動神經傳導失常,造成神智不清(神昏),神智不清而譫語,手腳冰冷即肢厥,中樞神經無法控制而舌捲,男子則陰囊會內縮。只要有其中一項症狀,幾乎可以研判已罹患腦膜炎。仲景提出這種簡便有效的方法,值得參考。

2.高燒

台北內湖有個張姓小男生發高燒,先住某綜合醫院,然後轉往某大醫院三個星期,未退燒轉台大,經朋友介紹希望我到台大出診。我在電話問診,其中問到「大便是否正常」,對方答「一週一次」,隨即配大承氣湯加遠志、菖蒲,三天共九包藥,服到第八包體溫明顯下降,手足抽搐減緩而出院。

該幼童原本伶牙俐齒,口齒清晰,因高熱影響語言中樞,變成不會講話。又因高熱導致運動神經受損傳導障礙不能走路(原本是活蹦亂跳的小朋友),故第二階段用清熱化痰湯,復原後再以六味地黃丸、七味白朮散,改善其運動走路。總算把本來一個健康活潑正常的小朋友,卻因便秘高燒演變成急性重症的小命搶救回來。多年後因別的病症來診,我特別恭喜他平安成長,順利就學 。

另有一位應老先生,身體很瘦,也是一週甚至十幾天才排便一次,但個性很急,太太陪診幫忙訴說症狀,常被老先生打斷,不准太太插話。我也用過多種方法無效,這是我失敗的病案。

3.熱結旁流

這名詞出自《溫病條辨》,是指排便時,只排穢水而無食物糟粕。我們人體大腸是一囊一囊的,食物糟粕被卡在腸管囊節間,水份是透過腸黏膜間隙排出,這就是熱結旁流。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一位李姓工程師,每天大便二十多次,住某大醫院觀察治療,檢查不出結果。經我深思研究,發現類似「熱結旁流」,即以調胃承氣湯加當歸、烏藥、木香,服後由每天廿多次降為十六次,穢水間雜有些黏液排出,表示治療方向正確。但家囑心急憂慮的問我:「醫院確認大腸有廿公分的瘜肉,是否要外科手術?」我無法替病患出主意,建議他們家庭會議決定,事後發展如何,我未追蹤,故預後不得而知。

4.癲狂

精神分裂常因大腦意識中樞錯亂,無法控制自己的言語行為,用本方也是依「上病下治,病在上取之下」方式治療。

5.中消

中消是上消、中消、下消其一症狀,臨床表現是消穀善飢,即正常人飯後三至四小時才餓,但這類病患是一或兩小時就急著找食物吃。糖尿病患者也常伴有此症狀。我以調胃承氣湯清胃火,再加玉竹、黃精補充胃液,就有飽足感,消穀善飢症狀就可改善。

我第一個病患是台北銀行的章小姐,另一位鄭姓女生食慾很好,一頓飯要六碗飯才飽,但兩人身材都很消瘦,我就是用承氣湯加玉竹、黃精後,症狀很快獲得改善。唯一缺點是曾有下利症狀,也因為有腹瀉現象,很多人服了不敢出遠門。所以近幾年我思考無腹瀉感副作用的替代方劑甘露飲加味,還是有很好的療效。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