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當湯、抵當丸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太陽病中篇》第89條:「太陽病六、七日,表證仍在,脈微而沉,反不結胸,其人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少腹當鞭滿,而小便自利者,下血乃癒。所以然者,以太陽隨經瘀熱在裡故也。宜下之以抵當湯。」

第90條:「太陽病,身黃,脈沉結,少腹鞭滿,小便不利者,為無血也。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血證諦,屬抵當湯。」

【組成】

(一)扺當湯:水蛭三十個熬、虻蟲三十個熬去頭、大黃三兩去皮破六片、桃核二十個去皮尖。

(二)抵當丸:水蛭二十個熬、虻蟲二十個熬去翅足、桃仁二十五個去皮尖、大黃三兩。


概說

本方出自〈太陽病中篇〉第89條,原條文:「太陽病六、七日,表證仍在,脈微而沉,反不結胸,其人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少腹當鞭滿,而小便自利者,下血乃癒。所以然者,以太陽隨經瘀熱在裡故也。宜下之以抵當湯。」第90條:「太陽病,身黃,脈沉結,少腹鞭滿,小便不利者,為無血也。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血證諦,屬抵當湯。」從文句中我們可體會,是以小便自利或不利為臨床辨證依據。小便不利是無形氣病,又有身黃表現,用茵陳五苓散治療。小便自利者,則為有形之血證,可用抵當湯治療。

幾年前中國醫藥學院曾與日本津村公司合作,由津村公司提撥一筆經費,請中國醫藥學院專門研究許多漢方,其中有學者以抵當湯由直腸輸液法治療腎衰竭導致的尿毒,以避免口服方式。因為口服這種帶有異味的動物藥,不易讓人接受,而且人體胃內之胃液多達數百種細菌,透過口服進入胃內曾產生何種化學變化則不得而知,故以直腸輸液不必經過腸胃之消化吸收較安全。大陸已用此法,也有人以此法治中風後遺症,可惜資料不全,難以細述。

抵當丸依仲景認為服下晬時當下血,若不可者更服。意指服下廿四小時(晬時)應會有逐瘀下血的效果,如未下血則續服。不過從兩方的組成,抵當湯應比丸強烈。

 

主治病症

1.中風

水蛭令人聞之作嘔,能不用就不要用。有位南投竹山的劉先生中風,我記得就是用抵當湯治療中風,好了七、八成,劉老先生卻再也服藥。在新莊賣雞的兒子勸他,拜託他續服到痊癒為止,老先生卻對他兒子說:「要服你自己服好了。」藥味有屍腐味,不是一般人能承受,不過病好了大半卻放棄,真是功敗垂成很遺憾。

2.精神分裂

我對這種病沒有實例,療效多好我不敢多加置喙。以後是否有使用對象要看緣分。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