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核承氣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太陽病中篇》第88條:「太陽病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當先解其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結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氣湯。」

【組成】

桃核五十個去皮尖、桂枝三兩、大黃四兩、芒硝二兩、甘草二兩灸。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內芒硝更上火微沸,下火,生食溫服五合,日三服,當微利。


概說

本方出自《傷寒論•太陽病中篇》第88條,原條文:「太陽病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當先解其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結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氣湯。」

桃核承氣湯是調胃承氣湯的變方,用在「其人如狂」,表示大腦中樞的意識中樞受到影響,小腹兩側及臍間緊繃。而抵當湯則為小腹當鞭滿。但我們辨證應著重蓄水或蓄血,蓄水則小便不利,蓄血則小便自利,身黃,且大腦記性低下而善忘,大便色黑,臨床上也應研判是否內臟出血。

 

主治病症

1.精神官能症

有些女人平常很正常,但月經週期來前,會發狂到四個男人都無法駕馭,因為月經該來不來,造成精神極度緊張、恐慌而發狂。用桃核承氣湯的下法,就可減輕壓力,恐慌如狂症狀就可減輕。

2.痛經

我看過類似《金匱要略•虛勞篇》所提「肌膚甲錯」現象的患者,不必觸診,肚臍周邊出現一條條蚯蚓般紋路,就是因蓄血瘀血導致月經週期疼痛。用桃核承氣湯加元胡索、香附、鬱金活血化瘀,通經止痛,效果很好。

3.尿道炎、骨盆腔炎

有位彰化二林的老先生罹患前列腺癌,西醫連續四次的尿道擴張術都未痊癒,我以豬苓湯、桃核承氣湯,加牛膝、車前子、烏藥、冬瓜子,一劑就改善。另一位高老先生,在某大醫院治療不癒,我用同方處理,痛感立即減輕 。後來又出現陰囊腫大,猶如柚子般大,一般稱為水疝,我依然用桃核承氣湯活血化瘀,並搭配豬苓湯,因為豬苓湯走前陰,症狀很快緩解。現在他一有不適就來找我,並說很有 緣分,其實這只是醫病關係的一環。

4.腦血管病變

很多中風病人,或車禍導致腦血管病變,血管瘀阻,,一般會以開刀處理。但我們用桃核承氣湯加龍骨、牡蠣、荷葉、桔梗、遠志、菖蒲、丹參、川七等潛陽活血化瘀、引藥上行的單味藥,效果很好。病例我在很多醫案都提到 ,本篇不再重複。如果運動神經抽搐,可加鉤藤、秦艽、天麻等抗痙攣藥,效果顯著。

5.氣血胸

2005年七月十四日,我應陽明醫院中醫科演講傷寒方的用藥要領,恰逢台灣名模林志玲在大陸大連騎馬摔傷新聞不斷的時候,一位同道就問林志玲肋骨斷裂六根,又造成氣血胸,應如何處理的問題。一般來說,氣血胸 不一定同時出現。

先談氣胸,我會以小柴胡湯搭配苓桂朮甘湯治療,因為小柴胡湯可治胸脅苦滿,而芩桂朮甘湯可治心肺之陽有礙。且小柴胡湯主治少陽病,少陽管三焦,三焦就是氣化的系統,所以小柴 胡湯可加速氣血流通,再搭配枳殼、香附、遠志、桔梗等藥。有林姓兄弟,都患氣胸,兄長在我這看一次就痊癒,弟弟因為是軍人,出現二次氣胸緊急送醫院開刀兩次,做哥哥的是用傳統醫學治療,服一次藥就好,弟弟則用現代醫學開了兩次 。

有位趙姓患者,也曾做過三次手術,最後還是來找傳統醫學治療。另一位住青田街的孫小姐,早上起床喝一瓶酵母乳,因為食道一遇冰冷收縮痙孿,呼吸道也間接受影響而 狹窄,緊急送國泰急診。所以很多年輕人或運動員喜歡冷飲,導致氣胸病發率高,嚴重的會因氣上逆而咳嗽,結果氣管黏膜受損,微血管破裂而咳血,劇烈的咳嗽伴咳血,就是氣血胸了。

再談血胸,前段的氣血胸有些是飲食引起,但血胸多由外傷引起,林志玲的騎馬摔傷、運動劇烈或姿勢錯誤、工作不慎等意外傷害都是主因。除傷口可判斷外,有些內傷都不自知 ,我們可以從痛解黑便輔助診斷。此時就可用仲景的桃核承氣湯加丹參、田七、鬱金、木香、元胡等活血化瘀、止痛藥。可惜很多醫師不敢用仲景方,事實上桃核承氣湯就是治療蓄 血、瘀血的。一般用陳實功的傷科復元活血湯,本方也是由仲景的小柴胡湯演變為四逆散,再發展成傷科復元活血湯,內含氣分及血分藥。

所以在陽明醫院演講後,同道提問時,我做了上述的答覆。如果我們深入了解傳統醫學,不一定要開刀,就算開刀,也可中西結合,加速痊癒。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香港鳳凰衛 視知名記者劉海若小姐,在英國搭乘火車,重大車禍,病危幾至喪命。其電視台董事長很信任中醫,堅持轉送大陸用傳統醫學治療,兩年時間復原。她回台還喜悅的表示期待重回主播台。其實大家都很清楚中醫西醫的優劣點,只是遭人誤解,令人遺憾。我們先賢常說:殺人的方法越少越好,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可以救人又何必分中西醫 ?

但因為桃核承氣湯內含大黃製劑,服後往往引起腹瀉,所以要先向患者溝通,以免又批評中藥「副作用」遭致誤解。

在治療蓄血方面,也有一名方為抵當湯,本方也治精神官能症,作用及機轉與桃核承氣湯類似,但藥效較強。《金匱要略》治蓄血有「大黃蟅蟲丸」,癥瘕積聚有鱉甲煎,對腫瘤有i活血化瘀軟堅散結之效。但我對抵當湯、大黃 蟅蟲丸心有餘悸。有位劉先生中風後遺症,我用抵當湯加味冶療,效果雖好,但劉先生服到第九帖就不願再服,他兒子勸慰:「您病已好七、八成,應乘勝追擊,否則全功盡棄。」老先生要他兒子服,原來抵當湯飲片,味如腐屍,惡臭刺鼻,此後我不再用。所以劑型研發 ,也是藥廠努力的方向。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