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豉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太陽病中篇》第77條:「發汗若下之而煩熱,胸中窒者,梔子豉湯主之。」

第78條:「下利後更煩,按之心下濡者,為虛煩也,宜梔子豉湯。」

第81條:「傷寒醫以丸藥大下之,身熱下去,微煩者,梔子豉湯主之。」

【組成】

梔子十四枚擘、香豉四合綿裹。


概說

本方在〈太陽病中篇〉出現三次,分別是第77條:「發汗若下之而煩熱,胸中窒者,梔子豉湯主之。」第78條:「下利後更煩,按之心下濡者,為虛煩也,宜梔子豉湯。」第81條:「傷寒醫以丸藥大下之,身熱下去,微煩者,梔子豉湯主之。」

梔子豉湯系列在《傷寒論》共九個方,有梔子豉湯、梔子甘草豉湯、梔子生薑豉湯、梔子厚朴湯、梔子乾薑湯、茵陳蒿湯、梔子柏皮湯、枳實梔子豉湯、枳實梔子豉加大黃湯,這些方在急性熱性病中,佔相當分量。

談梔子豉湯,令我想起金元四大家的朱丹溪先生創制的越鞠丸,本方只有五味藥,治氣、血、痰、火、濕、食六鬱。氣鬱用香附,血鬱甩川芎。痰鬱朱丹溪先生不談,留給後代醫者思考空間,因為化痰藥太多了,如桔梗、半夏、遠志、皂角刺、款冬花、紫菀等,所以丹溪不明示。火鬱就用梔子,濕鬱用蒼朮,食鬱用神麴 。

就火鬱而言,他用梔子,與本方就有異曲同工之妙。梔子是很好的解熱消炎藥,可以瀉三焦之火。而中國醫學史上最擅長用催吐解熱的,正是仲景先生,所以他的瓜蒂散是代表方,也是催吐最強烈的方。但瓜蒂散的豆豉,是用黑豆經過蒸煮發酵製作而成,配瓜蒂、赤小豆服用,如就用藥組成而言,瓜蒂散也可歸梔子系列。仲景先生認為如果熱性病從皮膚毛孔侵襲就是表病,可用麻桂系列解肌發汗或開腠發汗。但一旦病邪侵襲到胸腔,未達內臟組織,就可用梔子系列的催吐法。而仲景先生催吐方最強烈的是瓜蒂散,次為梔子豉湯。

 

主治病症

1.熱性病後的虛煩

一般感冒後,用汗法表邪不解,或用下法又有胸中虛煩,即心煩、身躁不寧時,就用本方催吐,使胸中的虛煩,不致下之不出或邪留膈上造成胸中不快而痊癒。

2.少氣、氣弱

用本方加甘草,稱梔子甘草豉湯。由本方也可知甘草是補藥,從《本草備要》列載第一是黃耆,次為甘草,就可得知甘草之地位。

3.嘔吐

以本方加生薑,稱梔子生薑豉湯。生薑、半懼吐方夏為止嘔聖藥。(《本草備要》稱薑、半為止嘔聖藥,其實是出自於仲景方。)

4.腹脹

以梔子十四枚擘、厚朴四兩薑炙、枳實四兩炒,稱梔子厚朴湯。本方是在〈太陽病中篇〉第80條出現,我特別補充的是本條文:「傷寒下後,心煩腹滿,臥起不安者,梔子厚朴湯主之。」這裡的「心」根據近代醫家姜佐景先生解釋,「心中」指肝、膽,「心下」指胃。從這三味藥的變化,將梔子換成大黃就變成小承氣湯,但姜佐景先生認為梔子豉湯治肝病有一定效果。

5.急性肝膽病

用茵陳蒿湯,本方出自〈陽明病篇〉,用治急性肝膽病,如有痛感,加乾薑止痛。近日一位吳姓患者,肝指數一千二,西醫診斷為猛爆型汗炎。由其兄長來診所告知病情後,我用茵陳蒿湯、金錢草、白茅根,並建議加熊膽二分,服一週指數即正常,化險為夷。早期也有位將軍夫人羅女士,在某大醫院已送加護病房,因其服務榮總的姪女全家是我病人,建議她姑姑找我,只服三天指數就明顯下降,一個月出院回慈濟當義工。

《醫宗金鑑》對肝膽病的實證是用茵陳蒿湯,虛證則用茵陳五苓散。介於兩者之間,則用梔子柏皮湯。但吳謙先生認為梔子柏皮湯的甘草是茵陳,是傳寫之誤,亦即應是梔子、黃柏二藥而已。但據日本漢方醫學專家湯本求真認為,皇漢醫學用甘草依然有效。

6.病後過勞或飲食不當,病情加重

用枳實梔子豉湯,在〈瘥後勞復食復陰陽易並治篇〉有枳實梔子豉湯。也就是病情好轉但未痊癒,就飲食不當,而使病情加重。或為家計,體力透支,病情加重。或大病未癒,有性接觸,女患者傳給健康男性,或男患者傳給女性,即女傳不病之男,男傳不病之女,就用枳實梔子豉湯。但辨證上宜注意,本病並非初起新感之病,不宜用麻桂系列,如果有表證就用枳實梔子豉湯,裡證用枳實梔子豉加大黃湯,半表半裡則用小柴胡湯。

要注意的是,枳實梔子豉湯要用清漿水七升,空煮至四升。清漿水有多種說法,有說洗米水盛裝幾天有酸腐味,服下才有催吐作用。另一說法是飯煮開後的米汁盛裝幾天會有酸腐味用來煎藥,主要是利用米汁精華營養保護腸胃,又對食復、勞復有補養作用。

談到這裡,我順便一提仲景先生的方劑在用水煎煮時常用不同素材。就拿苓桂甘棗湯言,在〈太陽病中篇〉提到發汗後,其人臍下悸者欲作奔豚,用苓桂甘棗湯主之。但要用「甘瀾水」(或稱勞水)二升,用水勺反覆攪動出現水珠五、六千顆即是。另有麻黃連軺赤小豆湯,在南方每年雨季水災,稱「潦」亦稱「滂」。本方用「潦水」是指濕泥巴踩後沉澱,取淨水煮麻黃、連軺、赤小豆服用。

我曾對很多準備撰寫論文的學生、同道提供撰寫論文方向,如某碩士生專研婦科,我建議他從《金匱》十九章桂枝茯苓丸到溫經湯會發現很有研究內容。也提示他們不妨將傷寒每一方煎法、服法、服後護理做彙整後研究分析,如何謂「潦水」、「甘瀾水」、「清漿水」分別詳述,一篇十幾萬字、擲地有聲的文章就具用有碩士、博士的深度。

7.裡急後重,大便滯下

用梔子柏皮湯加黃連可治。

8.女性帶下病

病毒感染有惡臭或搔癢,本方再合加味逍遙散,或當歸芍藥散加百部、黃柏效果很好,或用梔子柏皮湯加蛇床子、百部、土茯苓也很有效。我選用土茯苓是因該藥既然可治楊梅、毒瘡,陰部搔癢比起楊梅毒瘡症狀較輕更應可治。有位女患者陰部搔癢,來診哽噎告之是否罹癌,我告訴她,服一次可癒,果不出其然,複診就說已好轉。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