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世界首頁

柴胡龍牡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壞病篇》第9條:「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柴胡龍骨牡蠣湯主之。」

【組成】

柴胡四兩、半夏二合洗、龍骨一兩半、人參一兩半,大黃二兩、牡蠣一兩半、茯苓一兩半、鉛丹一兩半、桂枝一兩半、生薑一兩半、大棗二枚擘,共十一味。


概說

本方出自《傷寒論•壞病篇》第9條:「傷寒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語,一身盡重,不可轉側者,柴胡龍骨牡蠣湯主之。」

在《傷寒論》中超過十味藥的只有三個方,本方是其中之一。我們認真探究本方是由小柴胡湯擴充的,其中的柴胡、人參、生薑、半夏、大棗就是小柴胡湯的架構,只是去甘草、黃芩換大黃,小便不利加茯苓,胸滿煩驚語加龍骨、牡蠣。鉛丹則因為有毒,政府已禁用,臨床上發現去了鉛丹也不致影響療效,但我也會視病症加龍齒、石決明或珍珠母取代。因為介類有潛陽作用,介殼類皆內含磷鈣成分,可鎮靜、收斂、平衡電解質,而達到安神效果。

 

主治病症

1.精神官能症

很多精神官能病症如果用溫和的柴胡桂枝湯來疏通三焦、調和營衛效果不明顯時,就用柴胡龍牡湯。本方因為有介類潛湯,其作用較柴胡桂枝湯為強。我們常從媒體看到自殺的人越來越多,個人因素與台灣的經濟蕭條走下坡都有關係,連台灣三大女高音之一的高醫教授都會厭世跳樓,可想像那些升斗小民承受不了生活壓力而自殺解脫,甚至全家燒炭。

越是衰敗無奈落後的國家,宗教就越盛行,因為人們好像只有求神祇保佑,別無他法。也因此台灣的寺廟一座比一座大,一座比一座華麗,但理性回到現實面,好像助益也不大,偏偏很多又藉機斂財,使人從此深陷彼淵,足見台灣精神官能症人數正逐漸上升。

凡有精神官能症,並顯得不安、煩驚或語無倫次,我以本方,加安神藥,往往收效良好。

2.癲

老祖宗治療癲癇是有區分症狀的,因為癲狂癇是不同的。一般把癲癇歸陰證,狂為陽證,凡登高而歌棄衣而行,裸奔都是狂症。十幾年前立法院跳上議長、院長桌上握麥克風,跳上首長車頂叫罵的民意代表行為也都是狂症。但正常人喃喃自語,不自主哭笑,默默寡言都屬陰症。

對治療癲癇的原則是化痰為主。文獻上記載「無痰不成癇」、「痰為百病之源」,因此初期以化痰為主,待急性發作緩解後用潛陽安神法,就很有效。一般用龍骨、牡蠣、龍齒、石決明等,都有潛陽作用,這些介殼類,對患者處於陽亢,即精神極度亢奮下,借助含有豐富的磷、鈣介類,可達安神效果。西醫認為是腦部異常放電一般是用癲通,但僅能達到控制病情。我們曾看過服癲通長達二十年的患者。苗栗三灣就有一位李姓患者住台北時,常跑榮總、馬偕,也是長期服用癲通。後經來診服本方加味已然根治。

有位馬偕醫院的沈淵瑤醫師,台北醫學院卑業,因熱愛中醫,專程到大陸研習中醫、針灸並配合現代檢驗機器,如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精密儀器,檢驗後用中醫治療,效果很好。他曾接受衛生署委託進行穴位治療之學術研究,經歸納為以百會、內關及湧泉三個穴位按摩刺激頗具療效。

臨床上,我以本方為主方,加秦艽、鉤藤、殭蠶、蟬蛻等抗痙攣藥,效果顯著。

3.車禍造成大腦病變

有位季先生騎機車車禍,送醫院緊急開刀,術後送加護病房留觀。他姐姐是我們的學員,來診所講述症狀,要我開方。我以柴胡龍牡湯加丹參、荷葉、田七以活血化瘀,加菖蒲、遠志開竅醒腦,服後當天就甦醒,並能以手指觸摸鼻子,讓復健科醫師驚訝不已。後來配合針灸,季先生又有耐心服藥,現在完全看不出曾出重大車禍又施行腦手術的病患。不過治療前提是一定要掌握黃金時期,否則腦細胞壞死,縱有仲景再世也無力回天。

2005年九月中旬,學員鄭清海醫師有病患車禍,送台南某大醫院觀察治療。清海來電問我如何診治開方,我囑柴胡龍牡湯疏壓,生脈飲強心,加丹參、田七活血化瘀,遠志、菖蒲、荷葉醒腦通竅,病患入院腦壓是50(正常值為17),服了上方第二天檢測腦壓,就下降到40,第三天後40下降到34,家屬非常滿意,第四天後34降到18,距正常值17僅一個數值。投藥前,醫院中醫部主任有不同意見,但清海說明是張某開的方,主任也無話可說。病患家屬配合,服完藥,腦壓就正常。我要再次特別強調的是,「黃金時間」很重要。

一般腦內壓過高會出現頭痛、煩躁不安症狀。早年我曾在師大附近的浦城街看過一個中風病患,他常不停重敲自己腦部,照人類的自然生理反應必定表示腦部不適,有痛感,只是中風無法以言語表達。理論上腦內壓異常會影響心跳,血壓下降。如馬鶴凌先生,遽然發生腦中風靠強心劑維持生命,很明顯的是馬老先生血壓很低,故用強心藥,內含升血壓的藥。

2005年九月份《聯合報》副刊,刊載了沈君山先生的〈二進宮〉短文,敘述他八月第二度中風,在新竹馬偕住院,為求周延妥善治療,希望轉台大。他說:他以過去清華大學校長之尊,去電台大找病床都無著落,只有拜托紀政及台北副市長葉金川先生,始得如願。有日護士幫他量血壓,結果出現血壓呈80/40數值,台大準備投以升壓藥,因他有過中風經驗,認為血壓的高低必有症狀,他要醫護人員稍安勿躁,次日再量才知道原來是血壓計故障。如果當時使用升壓藥,就不會有沈君山大師的〈二進宮〉文章,而魂歸離恨天了。

台南鄭清海醫師的病患,腦壓高但血壓低,所以我們投以生脈飲而挽回一命。我們不得不佩服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即便使用生脈飲效果不明顯,也有活血化瘀、降腦壓的效果。只是之後醫院給予升血壓的藥而功敗垂成,殊屬可惜。

4.中風腦血管病變

某中醫學會理事長年過半百,由於看診兼顧會務推動各項活動外,本身又好學上進赴大陸進修,或赴國外探望兒女,導致過度勞累,家族又有高血壓病史,而出現中風徵兆。由於他預知可能隨時發病,故先交代家人,一旦病發,即在十個指頭中央針刺放血,並用合法救護車送台大。

有天不幸發病,家屬遵其指示處理,送台大留觀,長達一個月未動腦部手術,同道找我前往看診,我說我完全不知病發經過,他女兒開車接我到台大,我以柴胡龍牡湯加開竅醒腦的遠志、菖蒲,活血化瘀的丹參、田七、荷葉,因他診所有藥,建議加麝香,病情逐漸好轉。目前他雖有偏癱症狀,但仍熱心會務公益,精神實令人感佩。

有天某同道在一聚會場合告訴我:這理事員的腦血管病變是他治好的。另有同道去了解,原來他用安宮牛黃丸。其實安宮牛黃丸與紫雪丹、至寶丹合稱溫病三寶,是治療腦膜炎的。而腦中風神智不清,治療原則是活血化瘀開竅醒腦。後經同道告訴該同道說:理事長是服了某人的藥後,神智才清楚的。此時該同道才恍然大悟。我是抱「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態,我能挽救危急重症而逐漸甦醒已很安慰,故鮮少提及。

在此我也順便一提,我曾歸納溫病、傷寒對腦膜炎辨證特點有八字:神昏、譫語、舌捲、肢厥。男的會出現陰囊收縮。因此用藥方向與腦中風血管病變不同。我們也佩服兩千年前的方藥,仍能用於兩千年後的文明病。

最近我們學員鄭清海醫師父親中風,伴蜘蛛網膜出血,第一時間送台南成大醫院,做腦斷層、X光,診斷腦部輕微出血。鄭醫師來電,希望我幫忙開方。我以柴胡龍牡湯、桃核承氣湯為主,因為老先生神智尚清楚,所以加遠志、荷葉、丹參活血化瘀,鉤藤降血壓、腦壓。服藥後效果顯著,但次日來電稱尿路感染,如未處理或處理不當,可能併發敗血症,轉肺炎,所以每天掌握病情發展,對尿路感染,換豬苓湯、車前子、冬瓜子、金錢草,效果顯著。

患者因為中風,影響了語言中樞、舌咽神經,中醫稱舌捲。酒醉也會出現舌捲肢厥,言語不清晰。所以本次去遠志加竹茹。因中風難免偏癱,手足無力,行動不便,且年歲已大,恢復較慢,但病情都能掌握。服藥幾天後,次週再進一步檢查,確定病情已獲相當改善。由於住院很多不便,老人家不習慣,檢查又穩定,隨即辦理出院,從發病到出院前後不過一星期。

本病案不見得能肯定是某一方的療效,大醫院有醫療團隊相互支援,所謂兄弟合心,其力斷金。他們有他們的頁獻,但全程中,我們用柴胡龍牡湯、桃核承氣湯活血化瘀。當尿道感染,我們用豬苓湯,都能達到很好療效。病發時我們也曾用生脈飲,生脈飲雖非仲景方,但傷寒方的炙甘草湯也有人參、麥冬,都有強心作用。天氣變冷時,心血管、腦血管愈冷強力收縮,如加上情緒不穩定,飲食、起居失常,尤其冬天麻辣火鍋毫無節制地食用,遇冷血管反覆舒張,冰冷飲(品)使血管收縮,心血管病變就大幅升高。

一般危急重症家屬應鎮靜,不可慌亂。如懂放血,可在十指溝間的井穴(針灸有所謂的五俞穴,即井穴、滎穴、俞穴、經穴、合穴)放血。但家屬未必了解各穴道正確位置,因此不妨在十指的正中間(即十宣)放血,腦內壓可以立即下降。在此同時應即通知專業急救中心派救護車,切忌任意搬動,容易加重出血症狀,而導致留下嚴重後遺症。

從沈君山教授在台大病情穩定後談到清海尊翁的病案,希冀結合中醫治療,又不禁想起令人敬仰的前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中風後不久,大陸頭皮針專家朱明清先生,第一次來台就幫他治療,之後孫院長除行動不便,及語言稍微蹇澀外,思緒還很清晰。所以中西結合治療也是我樂見的,不可一味批評中醫不科學,實在是對中醫一大侮辱,更是對老祖宗智慧的不敬。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