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覆代赭石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太陽病中篇》第101條:「傷寒發汗,若吐若下,解後,心下痞鞕,噫氣不除者,旋覆代赭石湯主之。」

【組成】

旋覆花三兩、人參二兩、生薑五兩、代赭石一兩、半夏半升灸、甘草三兩、大棗十二枚擘。


概說

本方出自〈太陽病中篇〉第101條,原條文:「傷寒發汗,若吐若下,解後,心下痞鞕,噫氣不除者,旋覆代赭石湯主之。」從組成可看出,是由生薑瀉心湯去黃芩、黃連、乾薑,再加旋覆花、代赭石為七味。吳謙先生在註解中發特別提到為何要在生薑瀉心湯方中去芩、連、乾薑,是因傷寒病已解,無寒熱之邪。佐旋覆花、代赭石是補虛宣氣,清除痰飲並鎮逆除噫氣。人參、甘草補正氣虛,半夏、生薑止嘔。

 

主治病症

1.嘔吐

台中一黃姓小女生,每天固定在晨間起床、午睡起床就各嘔吐一次。吃完早餐、晚餐則不定次嘔吐,連續廿二個月。台中榮總檢查後,發現幽門狹窄,但服藥仍未改善,要開刀手術治療。其成功率、副作用、預後,都讓家屬憂心不已。我已忘記由誰介紹來診,我以旋覆代赭石湯、四逆散、蘆葦根治療,一次就完全改善。經過一段時間調理,黃姓小朋友長得很好,看到我上可達傳播公司負責的公視《中醫傳奇》節目,只要感冒哈啾就要求父母從台中帶她到台北看張爺爺。

2.呃逆不止

呃類似打嗝,逆即氣沿氣管或食道往上衝。有一位1950年從韓戰結束回國,現已九十高齡的老將軍,我與他有知遇之恩,在台北從事針灸教學,為人爽朗,口才便給,幽默風趣,我的兒女也曾跟隨他學針灸。有天上課腳痛,自己扎針不理想,服西藥就呃逆不止,站立不穩,由三位同學陪同來診。我投以本方服下後,呃逆就止。

十年前老將軍因肺炎住台北榮總。據榮總說,以他當時症狀,其他人幾乎前門進、後門出,很難倖免。他經過治療安然出院後,到處說他老命三分之一是榮總用現代儀器檢查出肺炎,三分之一是自己及學生扎針,三分之一是我救的,如果要學中醫內科就找張某人。也因他針灸醫術高明,所以我也常對學針灸的同學推薦向他學習。

3.噎膈反胃

噎為食道癌,膈為胃癌,反胃是吃了東西就想吐。因為本方有半夏、生薑,可以止嘔吐,但我不用本方治療食道癌。治胃癌會用本方及順天堂從日本引進之樂適舒(WTTC)。據報導WTTC對胃癌、直腸癌有四O%療效。一般胃癌末期疼痛用本方緩解。有位高先生是山東人,經三總確診胃癌,我以本方治療後,生命延長十六年,還曾回大陸山東老家探親。

但也有病患用本方,由食慾不佳反而胃口大開,家屬來電稱謝,我卻未因此喜悅。因為《傷寒•厥陰篇》有云:「當不能食,今反能食,為除中。」除中並不是好預兆,因為預後的情況幾乎不佳。仲景先生說「除中必死」,吳謙註解為「胃氣將絕,求食以救」。除中與迴光反照不同,《內經》、《難經》都有提到迴光返照或無疾而終,《內經》、《難經》有「脈平而死」,臨床完全沒有異狀,這是因為胃氣獨絕於內故也。

4.咳喘

旋覆花為菊科植物,加半夏、甘草有降逆化痰之效,故有些久咳不癒用本方獲得緩解。在方劑中有金沸草散,這金沸草就是旋覆花。所有花朵開花都向四方發散或隨風吹向不同地方。唯獨旋覆花是向下,故有降逆作用,與半夏同用可止咳平喘化痰。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