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逆湯系列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少陰篇》全篇。

【組成】

炙甘草二兩、乾薑一兩半、附子一枚。


概說

我們這裡談的不僅僅「四逆湯」,因為少陰腎經,陰盛之藏也,少陰受邪則陽氣微,從本之治,多為回陽救逆。而回陽救逆方藥,凡有附子、乾薑組成的,都歸四逆輩。如四逆湯、理中湯、白通湯、真武湯、附子湯。「四」指四肢,「逆」指厥逆,即四肢冰冷。人體四肢為何冰冷?《厥陰篇》提到「陰陽不相順接」。所謂陰是指肝、心、脾、肺、腎五臟,可稱肝陰、心陰、脾陰、肺陰、腎陰。這五臟臟器是看得到的,但看不到的陽,是指功能:肝有解毒功能,心臟則將血液藉搏動供應血管末梢,脾有運輸轉化營養物質的功能,肺有交換氣體功能,腎有過濾代謝功能。(站長補充:陰陽之分,有一說是靜為陰,動為陽。臟是相對靜態的,腑是相對動態的。)

這些器官發生障礙不能產生功能、發揮作用,就稱之為「陰陽不相順接」。例如胃是以降、以通為補,一旦不能消化食物,腐熟水穀,就會造成胃氣上逆而噁心,甚至胃穿孔。心的二尖瓣、三尖瓣閉鎖不全,室中膈缺損,就會影響供血,造成缺氧、胸悶等症狀。中醫講的是「整體觀念」,陰陽相交、水火相濟,往往一臟有病,就會損及另一臟。這也是《黃帝內經》談的「孤陰不生,獨陽不長」的道理。

四逆輩因有附子、乾薑,都屬辛熱之品,有「人服用後出現口乾舌燥,甚至口破。所以宋朝陳師文先生,將歷朝歷代凡服用後有副作用的方,稍做調整,就無副作用。例如理中湯有乾薑,服後胃部有灼熱感,即將乾薑換茯苓,變成人參、茯苓、白朮、甘草為四君子湯,這四味藥溫和不燥,溫柔敦厚,如謙謙君子。這也是陳師文編《太平和劑局方》的由來。

 

主治病症

1.四肢冰冷

人類是恆溫動物,不像蛇、蛙可以變溫而冬眠。因此患者因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四肢冰冷,以四逆湯或真武湯再加溫陽活血藥,效果良好。

2.下肢水腫

我常以真武湯加車前子、牛膝,可消腫。

3.腦部缺氧

我常以生脈飲、真武湯為主,加速血液輸送到腦部,病患就不致缺血、缺氧。

4.室中膈病變

四逆輩配合木防己湯。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