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乾薑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壞病篇》第368條:「....診脈浮大,則為風虛,非寒虛,用桂枝不足以治其寒,而加附子溫經。即有陽明內結,語煩亂等證,渾不為意,且更與甘草乾薑湯......。」

《金匱要略》第七章《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篇》:「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遺尿,小便數。所以然者,以上虛不能制下故也。此為肺中冷,必眩多涎唾,甘草乾薑湯以溫之。若服湯已渴者,屬消渴。」

【組成】

甘草二兩灸、乾薑二兩炮。


概說

本方出自《金匱要略》第七章《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篇》,原條文:「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遺尿,小便數。所以然者,以上虛不能制下故也。此為肺中冷,必眩多涎唾,甘草乾薑湯以溫之。若服湯已渴者,屬消渴。」又《傷寒論•壞病篇》第368條原條文:「證像陽旦......師言夜半手足當溫,兩腳當伸......」引申的一句「如其言何也?」而以問答式答曰:「診脈浮大,則為風虛,非寒虛,用桂枝不足以治其寒,而加附子溫經。即有陽明內結,語煩亂等證,渾不為意,且更與甘草乾薑湯......。」

由前面這兩段文字可了解,甘草乾薑湯是治四肢冰冷症。如症重再加附子,就成了四逆湯。再加人參、白朮,則為理中湯。如理中湯加附子,則為附子理中湯。

 

主治病症

1.口水多

中風、車禍腦受傷,療養階段往往會不停流口水,造成照護的人很困擾。有一服務合庫的先生,車禍五年,出現整天流口水症狀,現代醫學幾乎一籌莫展,但患者來診,我們用甘草乾薑湯後,口水不再流。車禍造成腦損如此,中風流口水也如此。很多小朋友在出生長牙階段,整天口水不停,大多數父母會用圍兜圍,但因口水不停把圍兜浸濕,時間一長,脖子開始過敏。早年民間習俗是在嬰兒脖子下掛個圈圈餅吸附口水,其動機是因為餅乾乾燥,口水經餅乾吸收,就不致流涎。福建、廣東、台灣民間都同一習俗,但只治標,無法根治,服甘草乾薑湯後,就止住了。

但本方的乾薑辛辣,只有甘草駕馭,似嫌末足,故口感不佳。我就思考摸索,想到益智仁、覆盆子二味藥都有縮小便功效。我們不妨深思,一天尿量多於口水幾倍,益智仁、覆盆子都可縮尿,何況口水?臨床使用,效果果然良好。口感上,益智仁屬蘘荷科,味芳香。覆盆子屬薔薇科,味道很像蔓越莓,我們用的覆盆子是蓬虆植物的果實。舉凡薔薇科,如蘋果、桃子、杏仁、枇杷、水梨,口感都不錯。

2.頻尿

頻尿是年老衰退現象,很多年長的老先生、老太太怕出遠門,就是擔心長途跋涉,飛機、火車尚不致困擾,但汽車就形成心理威脅,往往無心觀光,只關心下站廁所有多遠?偏偏上廁所有如咳嗽會傳染,一人下車如廁則全車人下車,老年人行動又不便,上了年紀的人不願出門,應與頻尿有密切關係。

臨床上頻尿只要不是尿道感染,就可用甘草乾薑湯、腎氣丸、桑螵蛸散。小朋友可用桂枝龍牡湯。如因尿道感染,可用豬苓湯加金錢草、白茅根、車前子。如因外感引起,則可用宋朝小兒科聖手錢乙先生的導赤散,其中的木通就是很好的利尿藥。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