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加附子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太陽病上篇》第19條:「太陽病,發汗,遂漏不止,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湯主之。」

【組成】

桂枝三兩、芍藥三兩、甘草三兩灸、生薑三兩切、大棗十二枚擘、附子一枚。


概說

本方出自《傷寒論•太陽病上篇》第19條,原條文:「太陽病,發汗,遂漏不止,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者,桂枝加附子湯主之。」我們治病選方不對時,就會誤治。例如應用和解劑,卻選用麻黃湯、大青龍湯,就造成「遂漏不止」。本條文就是指太陽中風,人體的毛細孔會張開,毛細孔的豎皮肌敏感,所有溫度變化很難適感,就造成「其人惡風」。又因為大發其汗,導致人體的水份減少,造成小便難,同時因為發汗過多,嚴重脫水,影響到運動神經傳導,致四肢微急,使運動神經產生障礙。這就是本病應該解肌,卻用發汗造成誤治的結果。仲景就用桂枝附子湯治之。

本方是桂枝湯加炮附子一枚,附子有強心作用,當汗液無法排出時,可透過強心方法幫助排汗。排汗其實要有四個條件:第一是心臟功能健全,第二是汗腺正常,第三是血的總量充足,第四是交感神經反應正常,遇興奮時,刺激汗腺正常排汗。有人常感覺出汗太多,但人出汗比不出汗舒服。以小動物實驗而言,牠們不會告訴我們舒不舒服,但人是可以告知治療效果的。五十年前我尚未接觸中醫,但當時流行小兒麻痺症,如果當時用桂枝加附子湯,或許可以控制疫情 。

 

主治病症:寒痺

有位國中生,踢橄欖球、激烈運動後,汗液大量流失,血管也因擴張而使血液快速循環,結果一喝冰水,一隻腳不能動,另一隻腳失去知覺,這是典型的神經傳導變化,送某大醫院急診,所有掃瞄、骨髓穿刺都做過,卻找不出病因,因為是獨子,家屬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對醫院頗有微詞,但醫院也無奈表示,若無檢查結果,如何處方?如何治療?家屬又急著轉送另一家大醫院,也做重複檢查。因為他父親是我以前同事,想到西醫無法診療,只有找傳統醫學,來電話問我,我只問一句:「運動後有沒有喝冰冷飲料?」我的診斷時間只有一分鐘,就用桂枝加附子湯,症狀很快改善。

我常舉例,並要患者實驗,假設玻璃杯裝滿熱水,讓它膨脹擴張,把熱水倒掉再立即倒入冰水,杯子馬上爆裂。同理,人體激烈運動後,肌肉、血管、神經擴張,一飲冰品就影響運動神經傳導。有位木柵國中生激烈運動後喝冰冷飲導致一腳不能動,一腳失去知覺。另一位中和國中生則引起腦血管爆裂,半邊手腳癱瘓,就是很不幸的例子。

這幾個病例,我都用桂枝加附子湯達到溫經效果。尤其最後談到的這位患者,住院一個多月的檢查治療,幾乎沒進展,花了十幾萬,但桂枝加附子湯,五十元就解決很多困難 。

和附子同類的有天雄、烏頭、側子,都很便宜,療效常立竿見影。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