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龍湯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出處】

《傷寒論•太陽病下篇》第113條:「傷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氣,乾嘔發熱而咳,或渴,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腹滿,或喘者,小青龍湯主之。」

第114條:「傷寒,心中有水氣,咳而微喘,發熱不渴。服湯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小青龍湯主之。」

【組成】

麻黃三兩去節、芍藥三兩、五味子半升、乾薑二兩、甘草三兩灸、半夏半升洗、桂枝三兩、細辛三兩。上八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黃,減二升,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


概說

本方出自《傷寒論•太陽病下篇》第113、114條。第113條原條文:「傷寒表不解,心下有水氣,乾嘔發熱而咳,或渴,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腹滿,,或喘者,小青龍湯主之。」在傷寒表證不解時,通常脈象浮緊,並出現頭痛、身痛、發熱、無汗、惡寒,而心下---胃,又因外感產生水氣,引發乾嘔發熱而咳,或渴......或喘的症狀時,就應以小青龍湯治療。

第114條原條文:「傷寒,心中有水氣,咳而微喘,發熱不渴。服湯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小青龍湯主之。」本條的條文,吳謙先生有他的獨到看法,他認為本條文如果重新組合,後世較能體會了解。所以改為「傷寒心中有水氣,咳而微喘,發熱不渴,小青龍湯主之。」一個段落。「服湯已,渴者,此寒去欲解也」另一個段落。

為什麼服小青龍湯會渴?從組成可知,八味藥中有五味藥屬辛溫或辛熱。其中麻黃、桂枝、半夏、乾薑、細辛,都是辛溫、辛熱之品,加甘草、五味子則為七味,只有芍藥是酸寒的。照理說,小青龍湯內的乾薑是辣、細辛是麻,故有辣麻感,但服下後卻感覺酸酸的。原來是仲景先生有其偉大卓見,他認為有些藥口感差,不妨用五味子的酸蓋過辣麻味,如此大人小孩都能接受。

有人以為服小青龍湯會因五味子的酸澀、酸收而排便困難,事實不然。因為仲景先生用芍藥歛陰,體內水份雖被五味子收濇,但因芍藥之功而不消耗。細辛能潤,作用又在腎,《內經》有云「腎開竅於耳及二陰」,臨床觀察服用小青龍湯,大便反而順暢。

 

主治病症

1.咳嗽、氣喘、慢性支氣管炎

臨床上,咳嗽、氣喘、慢支用小青龍湯效果已很好,如再加厚朴、杏仁,效果更佳。其機轉如同桂枝湯加厚朴、杏仁。我個人因受類似明朝《醫學廣筆記》作者繆仲醇(希雍)先生特別推崇像紫菀、柏子仁之類藥物的影響,因此咳嗽、氣喘加紫菀有化痰、柏子仁有鬆弛氣管之效,而達到治療目的。

2.肺脹(肺氣腫)

《金匱要略》第七章〈肺痿、肺癱、咳嗽上氣篇〉第14條:「肺脹,咳而上氣,煩躁而喘,脈浮者,心下有水,小青龍加石膏湯主之。」因此可知,本方可治肺脹、肺氣腫。有一年忠孝東路、八德路附近的一位老太太肺氣腫,原來是長年抽煙。煙齡短,症狀輕,但長年且煙癮重的,幾乎都會罹患肺氣腫。故嚴格來說抽煙百害而無一利。唯一說得過去的是作家藉香煙幫助思考。煙會讓血管收縮,血的含氧量就缺乏。我們可以觀察熬夜又抽煙的人,臉色通常會發青。一般人喝酒血管擴張而臉紅,但邊抽煙邊喝酒的人幾乎面不改色。所以這位因長年抽煙的老太太罹患了肺氣腫及兩手水腫,我們以小青龍加石膏湯消水腫、氣腫,再加丹參、竹茹通絡,效果很好。

3.淚囊阻塞

風寒外感,有些會影響淚囊發炎,導致眼淚鼻涕像大雨滂沱而下,一天下來一包衛生紙還不夠用。有些則造成淚囊阻塞。有位才一歲多的李姓小女娃,每次號啕大哭都沒有眼淚,就診眼科大夫確診是淚囊阻塞,要施行外科手術,成功率如何、危險性多少皆是未知數。經以小青龍湯加遠志、菖蒲、桔梗等通竅藥竟霍然而癒。另外有位出版社的老闆娘,淚囊阻塞多年,看過不少醫師罔效,甚至遠至湖南(該出版社老闆祖籍湖南,趁返鄉省親之便)就診當地中醫亦未見效。經以本方加通竅藥物冶療而癒。之後有數例類此症狀者皆具療效。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解讀傷寒論--方劑篇》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