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泌尿疾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中醫說:「腎為作強之官。」相當於現在的免疫系統,所以過度疲勞最先受到傷害的,就是肝和腎,也因此,現在腎臟功能的病變愈來愈多了,這與大環境中的水、空氣等污染有絕對關係。

腎臟就是人體的過濾器官,對付身體任何外來的東西,最先把關的是肝臟,肝是將軍之官,幫人打仗,但是有關水份、液體的部分,就要透過腎臟過濾。腎臟有腎小管、腎小球,過濾以後還要重新吸收,一旦功能有問題,最倒楣的當然是腎臟本身。

現代人飲食不當,五花八門的食物裡,色素、人工甘味、食物添加物等,都會影響腎臟功能,腎臟負荷不了出現尿蛋自的病患愈來愈多,發展到最後,就變成尿毒症。馬偕醫院做過一個統計,1985到1995年十年的時間,洗腎病患成長大約一百多倍。這顯示人們夜生活過度,肝為罷極之本,肝臟病肝癌高居疾病死亡排行榜第一名。腎為作強之官,所以腎臟功能受到影響,百分之百都是生活作息的影響。

我發現吃藥不當引起的腎臟病變也很多。現在大家都清楚類固醇很氾濫,無論什麼痠痛都用類固醇治療,結果不但沒有治好,還製造出腎臟病變。因為類固醇便宜,所以僵直性脊椎炎也這樣吃,大腦長腦瘤也這樣吃,肌無力症也這樣吃,氣喘病、異位性皮膚炎也這樣吃,尿毒症、紅斑性狼瘡也這樣吃,沒有一樣不用類固醇的。但有哪一個人吃了痊癒?類固醇氾濫,只會造成太多太多尿毒的病患。

 

第一泡尿很重要

尿尿是我們生活、飲食正常與否的最好指標,我們每天早上一般都是尿急才會起床,有的人就迷迷糊糊的撒一泡尿又回去睡覺,常常搞不清楚尿的顏色。第一泡尿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看仔細,是不是顏色很深,或是有血尿,或像洗米水一樣混濁,或是泡沫很多,有各種不同的現象。

如果泡沫很多,像洗米水一樣混濁,意味著腎臟功能有問題,就是告訴你昨天吃太鹹或太多加了防腐劑的東西,導致你的腎臟過濾發生問題。如果尿液紅紅的,第一,假如有感冒發燒,那我們就要考量,因為感冒發燒影響到下腹腔的血管,形成充血現象,有的血管比較脆弱,導致微血管破裂,就會有血尿。第二要考慮可能有結石的現象,因為石頭滑動的時候劃破微血管,當然尿液就會紅紅的,有的甚至嚴重到整個馬桶都是紅的。

熬夜加上抽煙抽得兇,也容易血尿。抽煙會讓微血管收縮,微血管收縮就影響到氧氣的供應,所以臉色會發青。喝酒臉色會發紅,人們都說煙酒不分家,後來我才恍然大悟,抽煙臉色發青,喝酒臉色發紅,所以邊喝酒邊抽煙就會面不改色,那麼像咖啡色的尿,就肯定是肝膽的關係了。

所以觀察尿液,就可以檢查內臟組織有沒有問題。奉勸大家每天早上仔細看看你的尿液,只要花個三十秒鐘的時間,注意自己的尿液,注意自己的大便,就可以給你帶來健康。注意尿液的變化,然後調整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這樣就可以未雨綢繆,防患未然。

觀察尿液,找出原因之後,就可以對症下藥。比如說,用地黃、元參之類的滋陰藥物補充體液。用車前子、冬瓜子、白茅根之類的解熱利尿藥物使體溫下降,緩和充血現象。或用含膠質的修補藥物,把破裂的局部微血管修補起來。

含有豐富膠質的藥物或食物,可以修補組織、促進癒合,所以我建議大家,平常多吃黑白木耳、海參或蓮藕汁。

 

尿路感染

有一位黨國元老,台南政界的名人,在醫院住院,又是尿毒又是心臟病又是高血壓又是糖尿病,年紀大了沒辦法,經常尿路感染。醫院實在沒辦法,所以特別問我要怎麼處理。

尿路感染在西醫來講,有時候處理得不太理想。我覺得首先要考慮感冒引起的尿路感染。有一位竹南高中的數學老師徐○賢,就是因為尿路感染,才吃一天的抗生素,結果全身水腫,她怕死了。但是她來我這邊,吃一次藥幾乎就好了。通常感冒引起的尿道感染,我會用導赤散

假設作一個實驗,弄一個容器,下面打一個洞,它的水不一定會流暢地流出來。如果上面再打一個洞,「咻」地就順暢了,中醫就稱為「提壺揭蓋法」,又叫做「開瓶蓋法」。仔細想看看,是不是所有茶壺蓋上面都有一個小洞,如果你把洞堵起來,茶水可以倒出來,但是不順暢,這也就是「開肺氣」的意思。老祖宗從很多小動作觀察,所謂的「蓋」就是肺,肺為五臟之華蓋,所以中醫就有一個方,叫做「華蓋散」,而竹葉幾乎就是這種作用,可以有效清上焦熱。

導赤散只含四味藥,但是因為感冒引起的尿路感染尿道發炎排尿障礙小便短赤嘴巴很渴等等,全部都可以用。就算是舌頭會破舌頭會生瘡導赤散一吃就好了。

如果導赤散的效果不很明顯,再加黃連進去。加黃連的話,就叫做瀉心導赤散。黃連有消炎作用,因為尿路感染。用黃連抑制細菌與病毒,就可以達到消炎的目的。

 

熬夜有礙泌尿系統

另外,有些人平常熬夜、透支體力、疲勞,泌尿系統這方面的功能自然會受影響,容易受感染發炎。一般尿路感染會排尿不順,小便短少頻數,顏色紅紅的,嚴重的話肚臍下面會有脹痛感。事實上,症狀會從口腔開始,嘴巴會乾、舌頭會破、口腔會破、舌頭會紅絳。尿道方面,肚臍下方小腹會脹、會痛,尿道會有灼熱感、刺痛感,還有小便短赤,有人一個鐘頭可能尿二十幾次,還會有殘尿感。

中醫的觀察很細微,所以需不需要像西醫一樣做細菌培養呢?作細菌培養,快的話也要二十四小時,一般大概都要一個星期,才能夠看到結果。但是中醫看診絕對不超過五分鐘、三分鐘時間,一路從頭問到腳,最慢五分鐘,就能夠百分之百確定是否有尿道感染、尿道發炎的現象。

 

尿千萬不能憋

避免尿路感染,千萬不能忍尿。人的胃裡最少有三百種細菌,其實身體裡面就有很多細菌,人與細菌共生,動不動就拿抗生素,不管好菌壞菌統統消滅,有什麼好?對於抗生素,我最後恍然大悟,可以拿諾貝爾獎的抗生素,之所以叫做抗生素,竟是把生命抗掉。

一直忍尿就會造成自體細菌感染。在高溫工作環境的人很容易引起尿路感染,因為工作場所的溫度超過體溫,人會出汗出得厲害。汗出得多又沒有補充水份的話,就造成局部組織的抵抗力減弱。所以在高溫工作環境中的人,如果能充分補充水份的話還好。如果不能,最後就是尿路慼染。我們一定要用滋陰的藥,滋陰就是補充水份。中醫說法中「陰」指看得到的實體物質,但是如果泌尿系統已經出狀況,有時候補充水份也不一定能夠解渴,所以還要運用地黃、元參這一類藥,都屬於滋陰藥。

另外,熬夜、憋尿、不正常的男女性接觸感染性病等等,也會造成尿路感染,形成排尿障礙。尿路感染和結石也有關係,腎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都有可能導致尿不出來。結石的話,就一定要用化石的藥物,就用豬苓湯,豬苓是一味藥,結在楓樹底下的就是豬苓,結在松樹底下的就是茯苓。除了豬苓、茯苓,還有澤瀉、阿膠、滑石,這就是豬苓湯。還要加懷牛膝,牛膝是莧科植物,再加車前

我要說,忍尿真是最不好的習慣,一直忍會使得尿路充血,充血之後就像橡皮筋擴張,擴張久了後就變得鬆弛、沒有彈性。忍尿也會引起自體的細菌感染。

 

吃錯藥也是幫凶

在現代還有一項會導致尿路感染的因素,就是吃藥。由於西藥大都是用化學元素合成出來的,很多人吃藥吃出問題、像知名作家思○先生的太太,因為肚子脹,美國醫師拿酵素給她吃,吃酵素要喝水,一喝水酵素就膨脹,脹到她的脊椎斷裂,體重因此瘦了三十磅,很可怕。

好幾年前,我在高雄社會大學上課時,有一位太太的兒子,才十二歲,因為飲食不當亂吃東西,某天感冒後就造成腎臟發炎,尿蛋白指數出現了四個「+」,尿毒指數升高,怎麼辦呢?送到醫院,準備給他洗腎,才十二歲就要洗腎,要洗到哪一年呢?

當時,我在社會大學講「養生保健」的課,講台灣地區常見的養生藥用藥物,大概講了有一百多種,關於泌尿系統養生,我提供用瓜子白茅根。冬瓜子是葫蘆科植物,葫蘆科植物幾乎都有利尿作用。白茅根是禾本科植物,禾本科植物也幾乎都有利尿作用。這兩科植物的屬性都比較寒涼,也都有消炎作用。那位太太買了這兩種藥材,煮水給兒子當茶喝,喝著喝著感冒好了,尿蛋白尿毒指數也下降了,當然也不用洗腎,救了一條小命。

葫蘆科、禾本科植物,都有利尿作用,容易尿路感染的人,應該要多吃,如絲瓜、冬瓜、西瓜、胡瓜、苦瓜等葫蘆科植物,可幫助排尿。白茅根或玉米鬚,也可以治尿路感染。玉米鬚是一味很好的藥,可利尿、消水腫,治療腎臟炎、尿路感染、膀胱炎、糖尿病、尿毒等,只是現在要注意農藥問題,如果能確定玉米園從栽種到採收都沒有施灑農藥,玉米鬚品質就不錯。玉米鬚採收以後,不會很容易爛掉,保持好不會發霉,擺幾個月都行,因為農藥大概一個星期就會逐漸消失,擺一段時間讓殘留農藥消失,再來做藥。我本來玉米鬚的用量很大,就因為農藥太氾濫,才少用。

總之,玉米鬚是一味很實用又簡單方便有效的利尿劑,現在玉米五元一包,嫩的很甜老的很香。原來最早是白玉米,後來變成黃玉米,現在變成紫色玉米,真要感謝農業專家不斷改良,以前的玉米很瘦很小,現在的玉米很胖很肥,那就是基因改良。

綠豆也是很好的利尿劑,而且能解百毒,所以要多吃綠豆,把積存在體內的毒素,藉由利尿作用代謝出體外。

 

遺尿與失禁

膀胱無力或尿失禁,一叫遺尿,一叫失禁。通常失禁的人有一種感覺,譬如說到洗手間,距離沒有多遠,就已經控制不住,尿在褲子裡,這叫做失禁,或者尿失禁。至於遺尿的話,本身沒有知覺,一般到了年紀比較大,出現這兩種現象的機會比較多。所以遺尿的人一般都要用成人紙尿布,否則什麼時候尿出來,自己根本沒有知覺。以程度上來講,遺尿比較嚴重,失禁比較輕微。

一般年紀大一些的人,尤其老年癡呆症、失智症,出現遺尿的機會比較大。年紀大的人、行動比較遲緩的人,出現失禁的機會也比較多。這情形就好比橡皮筋一樣,用久了以後,就有彈性疲乏的現象,所以改善「彈性」,就可以改善失禁的現象。至於遺尿,治療上比較費時費力,因為要恢復病患的大腦意識中樞。人的大小便都是大腦在掌控,要恢復意識中樞、知覺中樞比較困難。

膀胱無力、腎氣衰竭,都比較容易產生尿失禁現象,尿失禁造成的滴滴答答感與尿路感染的情況不一樣,差異點在於尿路感染會有灼熱感,肚臍下面會有脹痛感,會有灼熱感、刺痛感。尿的顏色也不同,膀胱無力、腎氣衰尿是白色的,尿路感染尿色是紅色的。另外,尿路感染者嘴巴會渴,腎氣衰者嘴巴不會渴,這是最大的差異。

老祖宗的話有時候雖然不雅,但就是很傳神、很貼切地描述。你有沒有發現,小朋友的尿尿半天高「咻」,表示他腎氣充足,陰莖一勃起「咻」的一聲就尿得半天高。但你看年紀大的人尿尿陰莖總是垂頭喪氣,容易尿到便斗外面,滴滴答答都不順暢,常常尿到自己的鞋子、褲子,這就是老化現象。

以前的人講話是比較不雅,可是我覺得非常傳神。人家問說天有多高,他說天是小朋友尿尿的兩倍高,此話怎講?就回說,大家都說嘛,小朋友尿尿半天高,半天再加半天不就是天的高度了嗎?這是笑話,不過尿尿時,年紀愈輕腎氣愈足,很有力就灑得很遠。年紀大的人就滴滴答答腎氣不足了,所以會遺尿會失禁。

 

小兒尿床

尿床的問題就不一樣了,有人到了小學還在尿床,雖然排尿是大腦在管,與大腦中樞有關係,但是整個治療方向,就與尿失禁稍微不一樣。

有此一說,大人的遺精,就是小孩子的遺尿,所以治療小孩子尿床,大多從大人的遺精方向著眼。第一是用入腦的藥,遠志菖蒲等通腦竅的藥一定會用。第二就是用一些鎮靜的藥,如龍骨牡蠣這。第三是用一些安神的藥,柏子仁遠志這一類的藥。最後用收澀劑如蓮蕊鬚五味子山茱萸益智仁覆盆子等。

至於小朋友尿床,老一輩常用的的食療法,是以龍眼乾、糯米燉煮,非常好吃,效果也不錯,很多小朋友都喜歡吃。老一輩的觀念認為,小孩尿床就是因為膀胱無力。但事實上,是因為膀胱虛冷,而龍眼乾是大熱的食物,糯米是高營養的食物,以前營養條件差,小朋友的體質比較弱,食補當然會有所改善。還有要注意,睡前最好不要讓小朋友吃太多流質的食物,這樣尿床機率就會比較少。

陳立夫先生在他一百歲的生日感言裡提到,他尿床尿到二十三歲,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不好意思,我認為那是沒辦法的事,因為生理功能就是這樣。我早期也看過一個尿到二十三歲的,在林口長庚也曾同一天看到兩個女生,尿床尿到高中二年級。不過,壓力太大也會尿床,因為壓力使大腦抑制中樞受影響。

曾有位警察的太太,帶著小學一年級的孩子來看診,我問媽媽:「你有沒有給他壓力?」她說:「我怎麼會給他壓力?」但是剛講完,她話鋒一轉:「他這次月考四科有三科一百分,一科竟然只考九十七分,明明就是粗心大意。」一邊說一邊手指就直指著孩子,那種咬牙切齒的模樣,真是可怕。我告訴這位媽媽,一分鐘前你還告訴我你沒給他壓力,你現在又說四科考三百九十七分,這不是壓力嗎?那你自己來考考看,看看能不能考到三百分!才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被嚇成這樣,既然不能正面反抗,只好每天撤一泡尿在床舖上,讓媽媽天天洗床單。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社

  • 相關資料→腎臟泌尿專欄

  • 導赤散:導赤散只有四味葉。第一味是竹葉,竹葉是專門清上焦熱的,明明是下半身的毛病,為什麼要吃治上焦的藥?中醫理論裡,肺和大腸相表裡,肺是水的上源,因為肺屬金,金生水,肺主清肅,意思是說肺功能有問題,就會影響到大便小便,因為金不生水,所以依照五行相生的觀念,就可以充分利用,肺主清肅,清肅不降,尿就尿不出來了,所以要清肺。
    還有地黃。因為尿不出來,可能是體內沒水,就用地黃補腎水,好比自來水沒有水,即使打開水龍頭也沒用。再來用木通,最後就是用甘草。

  • 通關丸:如果完全尿不出來,就用通關丸,叉叫做滋腎丸。滋腎丸只有三味藥,一味叫做知母,一味是黃柏,這兩味藥都入腎,另外一味藥就是肉桂。知母、黃柏的藥量要重,肉桂量則很少很少,比例是十分之一或者二十分之一。

  • 腎氣丸加桑螵蛸:大人的尿失禁,我會用腎氣丸。為什麼會用腎氣丸呢?因為腎氣不足。尿失禁用腎氣丸,一樣也要用收澀劑。我有一個方,叫桑螵蛸散,這味藥是一種寄生在樹上的蟲包,桑螵蛸就有收澀作用,用桑螵蛸散加腎氣丸然後加益智仁、覆盆子等,就不會再出現多尿、尿失禁的現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