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酸疼、背痛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肩膀酸疼、脖子僵硬,傳統醫學稱為「項強」,病因其實包括內感、外感兩種。外感病因中最常見的是由感冒引起,導致局部肌肉痙攣、拘急、緊張,於是酸痛。職業也是一項重要病因,打字員、長期使用電腦的人、計程車司機等,不只必須常常保持一定動作,又需要全神貫注的職業,最容易有肩頸酸疼的症狀。

另外,如果工作過度、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造成精神和肌肉、神經都處在緊張狀態下,也很快就會產生不適。

最簡單的緩解之道,就是找機會運動筋骨。擺頭動作是最簡單的,緩慢地前後左右擺動,就可達到鬆弛肌肉、消除神經緊張的效果。當然,指壓、按摩、針灸也有幫助,尤其按摩位於「膝下一寸,外廉陷中」屬於少陽膽經的陽陵泉穴,或多作甩手動作,也有功效。

肩頸之外,如果腰痛,運動當然有幫助,多做一些腰部腹部的肌肉強化運動,增加身體支撐、運動的能力,也不要忘記多做伸展,因為腰腹肌肉最不容易運動到,平常也最容易緊繃,伸展可以放鬆肌肉,也可以緩解疼痛。飲食方面絕對不要吃冰冷的東西,再來就可以藉助藥物幫助,效果很快。因為腰走督脈與膀胱經,因此走督脈膀胱經的藥,如左歸丸右歸丸龜鹿二仙葛根湯小續命湯等都有效。

背痛也是一樣,工作壓力大、長時間姿勢不良,就可能會有背痛困擾。其次就是感冒,這是因為足太陽膀胱經由腳小趾末端的至陰而上,到膝蓋正對側的委中穴,而後經過腰、背、肩到頭部中央的百會穴,再到兩眼內眼角的睛明穴,如果感染風寒,就會導致肌肉及神經血管收縮,肌肉緊繃、痙攣、肩背酸痛等。

感冒引起的背痛就要從袪風散寒著手,用生薑來治,主方可以選擇桂枝湯葛根湯。也可以配合針灸或按摩,刺激頸椎處風府兩穴,或者以三稜針在委中穴放血,以活絡經脈,鬆弛肌肉。也可以沿著脊椎兩側指壓或按摩,幫助放鬆,在睛明穴點眼藥水也有效用。

桂枝湯是傳統醫學中仲景群方之冠,是解肌發汗、調和營衛的第一方,應用也最廣。被後人尊稱「醫聖」的後漢名醫張機的經典名著《傷寒論》中,有一百十三劑藥方,其中桂枝湯居各方劑第一,經現代臨床研究,藥效果然名不虛傳。

如果是因為工作、姿勢引起的背痛,當然就是要改善姿勢,柔軟伸展運動也是少不了的。有可能是長骨刺,多半就要開刀,所以一有背痛症狀,最好盡早診療。

如果各種治療方法都不見效,經各種檢驗也沒有明顯症狀,可能就是心、肺的毛病反射到背部。《金匱要略》就指出「胸痹之病,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氣,寸口脈沈而遲,關上小緊數,栝蔞薤白白酒湯主之。胸痹不得臥,心痛徹背者,栝萋薤白半夏湯主之。心痛徹背,背痛徹心,烏頭赤石脂丸主之。」治療方式都不一樣。

其實,我要強調的是,除了醫藥治療之外,防治背痛一定要做和緩的伸展運動,飲食也要清淡,千萬不要忽略這些生活常規。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社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