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步桃

隋朝時有一本中國醫學史上的第一本、也是全世界第一本敘述病理學的書《病源總論》,又叫《諸病源候論》,作者巢元方,隋朝人,裡面有一千七百論,其中就已論述甲狀腺腫大的病症,而且老祖宗早已發現這病與喝水有關,因為缺碘。甲狀腺腫大的病例有區域性,台灣地區出現大脖子病最多的地方在苗栗,因為早期沒有自來水,居民飲用河水、泉水、可能因此就缺乏碘。

《諸病源候論》裡提到的症狀就是脖子會腫大。老祖宗為此開發兩個很有名的處方,一個叫消瘰丸,一個叫海藻玉壺湯,都是專門消除甲狀腺腫大的。因為既然腫大了,就要用軟堅的藥,軟堅散結,活血化淤。因為會心悸,就用炙甘草湯(注1)。

我最常用到的一個處方叫做真人活命飲,又叫仙方活命飲(注2)。有心悸症狀的,就和炙甘草湯搭配,心悸就改善。會凸眼,就用加味逍遙散搭配,因為肝開竅於眼,吃了凸眼就收。會抖手,加一點抗痙攣的藥如鉤藤,手就不會抖。甲狀腺癌當然比較棘手,坦白講,變成癌的話,中醫也無能為力。

有一個高姓患者甲狀腺機能亢進,來找我看病,沒多久就好了,她兩個哥哥都是西醫,說怎麼可能?西醫都看不好,中醫怎麼可能看得好?其實,如果會腫大,我讓他消除;有抖的症狀,我就讓它不會抖;凸眼就讓它回正;會心悸,就讓它不心悸。我就用這三個處方。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社

  • 注1:
    炙甘草湯其中包括桂枝、炙甘草、人參、麥門冬、火麻仁、地黃、阿膠、大棗、生薑、清酒。心悸我們用炙甘草湯治療。炙廿草湯裡有人參、麥冬,都是強心的藥;有阿膠,是補血的藥;還會加一點柏子仁;再加一點讓心跳安定下來的藥如龍骨、牡蠣,龍骨是動物的化石,牡蠣就是蚵仔殼。再加一些遠志,慢慢就能改善。

  • 注2:
    仙方活命飲仙方活命飲又叫真人活命飲,因為這個方有很多解毒的葉,像金銀花是解毒的、穿山甲是治潰堅的藥;這個方將來有一天可能會禁止使用,因為穿山甲是保育動物。另外有一些藥像天花粉、皂角剌、浙貝母,都是散結的藥。結節就是硬塊,有漬堅的穿山甲,有解毒的金銀花,有散結的天花粉、皂角剌、浙貝母,另外有促進血液循環的當歸、促進氣化功能的陳皮、達到止痛效果的乳香沒藥,面面俱到。用基礎方再加加味逍遙散。加味逍遙散本身就有增強肝臟功能的作用,強化肝臟的解毒功能,很多飲食不當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 牛蹄筋湯可以改善甲狀腺腫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