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穴治百痛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偉傑

首先要特別說明的是,本章的標題為治百「痛」,而不是治百「病」,主要在闡述人體各式各樣的疼痛病因、病機和從手部就可以緩解的簡易方法。

 

疼痛原因:風寒濕火

疼痛可以說是人類最普遍而常見的不適,不管古今中外、男女老少,沒有人不知道「痛」是什麼感覺,也沒有人敢說他從來不曾痛過。舉例來說,肌膚挨打或受傷會刺痛或脹痛,內臟各器官系統異常則出現悶痛或絞痛,此外,還有頭痛、肩頸酸痛、背痛、腹痛、腰痛、手痛、腳痛等等,可以說無處不痛,或說有神經的地方就會痛。

疼痛原因這麼多,但傳統醫學只用三言兩語就完全概括:外感六淫、內傷七情、飲食勞倦、外傷跌打所致。而且這些理論早在幾千年前就已經確認,譬如《內經素問•痹論》云:「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其風氣勝者為行痹,寒氣勝者為痛痹,濕氣勝者為著痹。」意思是說風、寒、濕三者為疼痛主因。《內經素問•至真大要論》則說:「諸腑腫,疼酸驚駭,皆屬於火」,意即「體內有火」也是疼痛誘因之一。

 

疼痛病機:不通、不榮

傳統醫學對於疼痛的病機也以簡單的幾個字概括:「不通則痛,通則不痛」,以及「不禁則痛」,但後者較少人提及。

  1. 不通則痛。各種邪氣稽留體內,與氣血搏結,阻於經絡,滯於臟腑,使得氣機不通,血液瘀阻,痰濕留滯,燥屎內結等,均可產生疼痛。

  2. 不榮則痛。因某些邪氣侵襲,或臟腑功能低下,而致氣血、陰陽虧損,人體臟腑失於溫養、濡潤,而引起疼痛。

 

手針為何能治百痛

那麼為何只針灸或按摩手部穴道就可以治療、改善全身各種疼痛症狀呢?《內經》記載:「夫四末陰陽氣會者,此氣之大絡也」;「皮之部,輸於四末」,四末即指手足。因為人體的氣血都可以透過全身經絡而傳輸、循環不息,往復無窮,加上人體本來就有許多對應點,手部的範圍雖小,一樣可以反應全身各器官系統的健康狀態,因此取手部穴位就可以治療周身疾病。

所謂「用針之道,在於調氣」,手針治痛的最重要原則就在「調氣」;而疼痛只是各種病的表現症狀之一,只要氣血通暢而旺盛,貫之周身,自然可以標本兼治。

 

手針取穴•原則

手部針灸或按摩的穴位選擇方法很簡單,歸納起來不外「對應取穴」、「歸經取穴」與「對側取穴」三種而已。

  1. 對應取穴

即選取與疼痛部位相對應的穴位,如肩痛取肩痛點,胸痛取胸痛點。由於人體的五臟六腑、四肢百骸都有對應點在手上,因此只要按摩、針灸對應點就可以改善不適。

  1. 歸經取穴

按疼痛部位屬於哪一經的病變,而選取該經經過的穴位,都有改善疼痛作用。例如脇痛時,可取偏頭痛點,目痛時亦可取後頭痛點,因為其歸經相同,而有異病同治之效。

  1. 對側取穴

人體的經穴很奇妙,左側的病痛可能從遠端的右側反應出來,同樣的,右側的病痛也可能從左側反應出來。譬如左腦部出血(腦中風),往往右手、右腳變得無力,反之亦然。所以針灸時可以採用巨刺法,左側的病痛取右(針灸或按摩右手),右病取左。

 

手針取穴•手法

主要包括「針刺」與「手指點按」兩種。「針刺」詳見穴位解說;而所謂「手指點按」,是指以「先按後點」為原則,重複循環;亦即力道由輕開始,逐漸用力,在患者能接受的情況下,稍微用力按壓一至五分鐘後,多半可以明顯感覺到症狀減輕或緩解。

此時再「改按為點」,即拇指不與穴位脫離,一壓一鬆為一次,連續點按三十六次為一遍,共點三至七遍。

接著再按壓穴位三分鐘,總共點按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即能鞏固療效。

 

氣至病所、針灸治神

進針後,在開始施行針刺或點按穴位時,首先令患者活動患處,再在患處按摩以疏通經絡氣血,激發體內經穴中的經氣(神氣)以影響腦中的「元神之府」,調動神氣而發揮「神明」作用。也就是說強化調和臟腑的調病、抗病功能,達到補虛泄實、陰陽平和之效,從而改善病體。唯一要注意的是:進針時要沿骨膜刺入效果較佳。

 

手穴治療特點

此種手穴治療法具有幾個特點:

  1. 簡單方便,不需脫衣除褲,也不受到時間與埸地的限制,有針用針,無針用手,可以隨時隨地進行治療。

  2. 一病取一穴,操作簡單,容易掌握,不出偏差。

  3. 見效快;臨床治療往往一次見效,立即止痛。大部份患者都可在一至十分鐘內緩解病情,甚至因而痊癒。

  4. 療效顯著。臨床實踐證明,總有效率答98%。

  5. 一穴多用,多種功效。

疼痛是疾病在發展過程中表現出來的症狀,例如頭痛很常見,但其根本原因可能是高血壓引起,也可能是鼻炎引起或神經性頭痛等等。此時如以常規的針灸治療,往往會一次同時採用幾個穴位。但手針一次只用一個穴位,就能達到同樣的治療效果和目的。

有些穴位位於十二經上,不但主治與其相對應的疾病,還能改善與該經絡穴位相關的其他部位疼痛。例如針灸、點按足根痛點,不但可以治療足根痛,還能改善心痛、胸悶、心煩等病症。又如後頭部痛點,由於正好位於手太陽小腸經脈上,所以點按或針灸此處,不但可以治療頭痛,還能改善眼睛痛、咽喉病症、熱病、神志病等。

總而言之,點按或針灸手部穴位可以達到平秘陰陽,打通經脈,剝鄒管衡,調節營衛,鎮痛抗炎,活血化瘀等功效。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