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用的手穴定位及主治丶針法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偉傑

腰腿穴

踝穴

胸穴

眼穴

肩穴

前頭穴

頭頂穴

偏頭穴

後頭穴

脊柱穴

坐骨神經穴

咽喉穴

頸項穴

牙痛穴

足跟穴

會陰點

胃腸穴

咳喘穴

夜尿穴

定驚穴

升壓穴

呃逆穴

扁桃體穴

小兒消化不良穴

急救穴

手部的穴位本來就有一百餘處,經過數百年的臨床應用之後,又不斷有新的穴位被發現。不過一般人只要精通具有時效的二十五個穴位,應該就能通治全身疾病了。

 

1.腰腿穴

【定位】共2點。手背腕橫紋前一點五寸,約第二指伸肌腱的橈側(靠拇指那一側)有一穴,另外在第四指伸肌腱的尺側(小指側)又有一穴。

【主治】腰腿痛,對扭傷、風濕、勞損所致的急慢性腰腿痛均有良好療效,尤其是急性腰扭傷的效果最佳。對慢性腰痛也有一定療效。

【針法】直刺五分至一寸,向腕方向斜刺可深一至一點五寸,採瀉法。


2.踝穴

【定位】拇指,掌指關節橈側(靠拇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拇指的掌指關節是從指尖算來第二個關節處,也就是拇指連接手掌的地方。)

【主治】扭傷、風濕所致的踝腫痛。

【針法】直刺一至二分,向腕方向刺零點八至一寸。

 


3.胸穴

【定位】拇指,指骨關節橈側(靠拇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從指尖算來第一個關節處)

【主治】挫傷,胸痛,肋間神經痛,帶狀疱疹所致的胸痛,各種原因所引起的胸悶、胸痛、吐瀉、癲癇發作。

【針法】直刺,深一至二分,由掌向腕方向刺零點八至一寸,同時按摩患者胸部的疼痛處即可很快好轉。


4.眼穴

【定位】拇指,指骨關節尺側(靠小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從指尖算來第一個關節處)

【主治】急性秸膜炎,急性角膜炎,瞼腺炎,紅眼病,麥粒腫,霰粒腫,青光眼所致的眼病、眼發澀、眼發脹,或不明原因的眼痛。

【針法】直刺一分,向掌指關節斜刺三至五分,如能配合耳尖放血,效果更快。


5.肩穴

【定位】食指,掌指關節橈側(靠拇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掌指關節就是掌骨與指骨之間的關節,也就是從指尖算來第三個關節處。)

【主治】肩周炎,肩關節痛,活動受限,及其他原因所致的肩痛。

【針法】針刺一分,向掌指關節斜刺三至五分。


6.前頭穴

【定位】食指,第一指間關節橈側(靠拇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從指尖算來第二個關節處)

【主治】前頭痛,胃痙攣,急性胃痛,風濕,扭傷所致的膝關節痛,趾關節痛。

【針法】直刺一分,斜刺三至五分。如係胃部疼痛得很厲害者,可先做深呼吸,再輕輕按揉胃部即可很快緩解。


7.頭頂穴

【定位】中指,第一指間關節橈側(靠拇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從指尖算來第二個關節處)

【主治】神經性頭痛,疝氣疼痛,全頭痛。

【針法】直刺一分,斜刺三至五分。如果治療重點為疝氣疼痛,則先令患者仰臥,小腹提氣,之後再針灸。


8.偏頭穴

【定位】無名指,第一指間關節尺側(靠小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從指尖算來第二個關節處)

【主治】偏頭痛,脇痛,胸肋痛,肝區痛,膽區痛,膽絞痛,肋間神經痛。

【針法】直刺二分,斜刺三至五分。治療時務必請患者轉動頭部或胸脇處,比較能夠感覺針刺之後是否得氣、改善痛感。


9.後頭穴

【定位】小指,第一指間關節尺側(靠小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從指尖算來第二個關節處)

【主治】後頭痛,目痛,急性扁桃腺炎,臂神經痛,頰部紅腫。

【針法】直刺一至二分,斜刺三至五分。治療時須令患者低頭或仰頭,同時眼睛閉合,以刺激本穴。


10.脊柱穴

【定位】小指,掌指關節尺側(靠小指那一側)的赤白肉際處。(掌指關節就是掌骨與指骨之間的關節,也就是從指尖算來第三個關節處。)

【主治】脊柱痛,腰脊強直,活動受限,急性脊間韌帶損傷,尾骨痛,鼻塞,耳嗚,及做過腰椎間盤脫出手術後所引起的腰痛。

【針法】直刺二分,斜刺五至八分。治療時須令患者活動脊椎,醫者再按揉患者的脊柱,效果較佳。


11.坐骨神經穴

【定位】位於第四、五掌指關節間,靠近第四掌指關節處。(掌指關節就是掌骨與指骨之間的關節,也就是從指尖算來第三個關節處。)

【主治】坐骨神經痛,髖關節痛,臀部痛,單側下肢痛、雙下肢痛,後腰痛。

【針法】直刺五分,斜刺五至八分。治療之前先令患者活動腰部或患肢,往返行走幾分鐘後再施針或點按。


12.咽喉穴

【定位】位於第三、四掌指關節間,靠近第三掌指關節處。(掌指關節就是掌骨與指骨之間的關節,也就是從指尖算來第三個關節處。)

【主治】急性咽喉炎,扁桃體炎,咽部常感乾燥,暗啞(突然間無法發聲),三叉神經痛,牙痛。

【針法】直刺五分,斜刺零點八至一寸。治療時可令患者吞嚥唾液,如果是治療咽部乾燥,則配太溪穴一起針灸。


13.頸項穴

【定位】位於第二、三掌指關節間,靠近第二掌指關節處。(掌指關節就是掌骨與指骨之間的關節,也就是從指尖算來第三個關節處。)

【主治】落枕,頸項痛,偏頭痛。

【針法】直刺五分,斜刺零點八至一寸。治療時須先令患者活動頸項,左右旋轉,同時按揉頸部以後再下針。


14.牙痛穴

【定位】手背第四掌指關節的橈側(靠拇指那一側)邊緣。(掌指關節就是掌骨與指骨之間的關節,也就是從指尖算來第三個關節處。)

【主治】牙痛。

【針法】直刺三至五分,斜刺零點八至一寸。


15.足跟穴

【定位】在手掌處,大豹是勞宮穴(手心凹陷處)與大陵穴的連線上,但靠近大陵穴的三分之一處,即掌心盡頭凹陷中。

【主治】各種原因引起的足跟痛、心痛。

【針法】直刺三至五分,斜刺零點八至一寸。患者站立時進針,同時往返行走、頓頓足跟以提高治療效果 。


16.會陰點

【定位】在小指橈側(靠拇指那一側)第一指關節赤白肉際處。(從指尖算來第二個關節處)

【主治】會陰痛,陰莖抽痛,以及因癤腫、肛裂所致的會陰部疼痛。

【針法】直刺二分,斜刺三至五分。斜灸或點按前先令患者縮陰、收腹,可以提高效用。


17.胃腸穴

【定位】在勞宮穴與大陵穴連線的中點。

【主治】急慢性胃踢炎,胃痙攣,胃十二指腸潰瘍,消化不良所致的上、中、下腹痛,或胃腸飽服。

【針法】直刺五分,斜刺零點八至一寸。針刺前後均令患者挺直背脊行走,同時按揉胃脘部。


18.咳喘穴

【定位】掌面食指下方的掌指關節尺側(靠小指那一側)。(掌指關節就是掌骨與指骨之間的關節,也就是從指尖算來第三個關節處。)

【主治】咳喘,短氣,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

【針法】直刺五分,斜刺一寸。針刺前可令患者深呼吸、咳嗽,以強化感應性。

站長補充:《哮喘新穴》位於手掌面,第四、五掌指關節間。


19.夜尿穴

【定位】在掌面小指第二指關節的橫紋處。(從指尖算來第一個關節處)

【主治】小兒夜尿、遺尿。

【針法】直刺一至二分,斜刺三至五分。如果常在夢中找廁所,以致尿濕衣褲者,可配合點按內關穴。


20.定驚穴

【定位】在手掌側大魚際的赤白肉際交接處,約魚際穴下五分。(另有一說是,位於大小魚際的交接處。)

【主治】鎮驚,抽風。

【針法】直刺五分,斜刺一寸。


21.升壓穴

【定位】在手背腕橫紋的中點處。

【主治】低血壓,頭量目眩。

【針法】直刺三分,斜刺八分。針灸前先令患者仰臥,閉目。


22.呃逆穴

【定位】在手背中指第二指關節的橫紋處。(從指尖算來第一個關節處)

【主治】呃逆,打嗝。

【針法】直刺二分,斜刺三至五分。針刺時令患者做深呼吸。情況不嚴重時也可以點按而獲得緩解。


23.扁桃體穴

【定位】在掌面第一掌骨尺側(靠小指的那一側)的中點。

【主治】扁桃體炎,咽炎,咽喉痛。

【針法】直刺五分,斜刺五至八分。施針或點按時,令患者吞嚥唾液,同時吸氣。


24.小兒消化不良穴

【定位】在中指第一指關節橫紋的中點。(手掌面)

【主治】小兒積滯,消化不良,營養不良。

【針法】直刺一分,同時以皮針放血,擠出黃白色液體。


25.急救穴

【定位】在中指尖距指甲椽約二分處。

【主治】昏厥,休克。

【針法】直刺二分,採瀉法。


已經有很多病例證實有效

「手針治百痛」的效應與認穴是否準確,以及針刺的方式是否得當有很密切的關係。作者自採用以來,已經累積了相常多的臨床醫案,簡述如後,以供需要者參考,同時證明作者所言不虛。

 

【例1】章子瓊,女,三十八歲,患右側偏頭痛兩年多,幾乎月月發作,一痛起來就不能入睡,無法飲食,甚至出現嘔吐現象。

治療時,依法取偏頭痛穴,以手指點按五分鐘左右,疼痛即時減輕,再點按三十餘下,疼痛即止。再治療十五次左右即可痊癒,臨床追訪二年無復發。

 

【例2】

于建章,男,肩痛五年餘,時痛時好,痛起來難以忍受,活動受限。治療時取肩痛穴,點按十餘分鐘之後,疼痛即完全消除。

 

【例3】

王奮志,男,二十六歲,扭傷頸部,以致頭歪向一側,疼痛難忍。治療時取頸項穴,點按十五分鐘後即明顆減輕,但仍有不適。隔日再以同棵樣法治療一次,症狀即完全消失,活動如常。

 

【例4】

黃佩玲,女,四十歲,游泳時因跳水扭傷頸部,疼痛嚴重,局部紅腫,看西醫服用消炎藥物,又貼止痛膏依然沒有好轉,到晚上疼痛加重,通宵不能入睡。次日早上才決定以點穴試試看。治療時取頸項穴,先用手按住穴位,吩咐她活動頭部,三分鐘左右即感覺疼痛減輕,十五分鐘之後疼痛即完全消失,頭部活動自如。

 

【例5】

嚴婷玉,女,二十歲,扁桃體發炎,疼痛難忍,咽喉不能吞嚥,連講話都感覺疼痛。治療時取咽喉穴,約二分鐘左右便可開口講話,再點穴六分鐘即感覺非常輕鬆,基本痊癒。

 

【例6】

高逮志,脊柱疼痛、腰部酸痛已有七年病史,日常活動受限,多次經中西醫治療均無效。以「手穴治百痛」治療時,先取脊柱穴點按十分鐘左右,疼痛即逐漸消失,過去不能做的動作已經可以隨意活動。次日,仍有些疼痛,再次治療十分鐘左右,终於改善多年痼疾。但因這種多年疾病無法靠一兩次治療即治癒,患者因為已能感覺到功效,願意堅持治僚,總共做二十次之後终於痊癒,之後訪視,至今已經三年多未再復發。

 

【例7】

高浩瀚,患坐骨神經痛一個多月,從腰部沿著左下肢竄痛,疼痛難忍,而且活動受限,平時感覺沉重、酸痛,中西醫多方治療無效,夜痛不能入睡,晝痛難忍,每晚家人按摩兼熟敷中藥,均無效。後來嘗試做點按與斜刺治療。剛開始取坐骨神經穴,沿骨膜斜刺,進針八分,提插燃轉,行瀉法。接著令患者行走、屈伸下肢,一分鐘後自訴疼痛已經緩解。繼續行針一分鐘,再令患者行走,但留針十五分鐘,疼痛终於消失。第二次複診精神好轉,夜可入睡成眠,疼痛明顯減輕。再次治療如前,第六次治療後疼痛完全消失,患側下肢活動自如。再治療四次為一個療程以作鞏固療效,之後訪視證實未復發。

 

【例7】

楊芙蓉,女,二十七歲,足跟疼痛半年餘,左側比右側嚴重,近日疼痛加重,晨起尤重,雙足疼痛不能髑地,痛苦難忍。經X光診斷為「雙足跟四至五毫米尖狀骨刺」,經服中西藥,貼膏藥,按摩均無效,且越發嚴重。治療時取雙側足跟穴,直刺五分,令患者頓足行走,約一分鐘之後即自覺疼痛大減,行針半分鐘,令其繼續行走,大約十分鐘後即感覺足疼痛全消。留針十五分鐘後即自行回家。第二次複診,言疼痛大減,晨起下床雙足可以觸地。於是按前法繼續治療五次,腫痛完全消失,再針五次加以鞏固。半年後追訪,一切安好。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