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治靈穴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偉傑

顧名思羲,就是以少數幾個穴位就能夠治療全身的大多數疾病,而且收效快速而靈驗。更具體地說,可以十二個靈穴總治全身各個部位,二十一個靈穴總治全身各種病症。其中:止痛靈穴二個,主治人體內外各種痛症。脊柱靈穴二徊,主治人體脊柱及前後(如背、腰、胸丶腹)部位的各種疾病。手部三個靈穴,簡稱手三穴;足部三個靈穴,簡稱足三穴;手三穴與足三穴通治頭、頸、肩、臂、手、腰、腿、足等部位的疾病,以緩解疼痛、麻痹最具特效。但兩者併用時,以手三穴為主,足三穴為輔。

此外還有胸痛穴一個,簡稱「胸靈穴」,主治胸部各種疾病。腹部靈穴也有一個,簡稱「腹靈穴」,主治腹部各種疾病。其他二十一個靈穴則能治療全身各處的慢性疾病與不適,包括降血總、捕虛損、消炎等各種疾病症狀。

 

穴位及其特點

全身總治靈穴共有二十八個,分別為:

  1. 止痛靈穴

  2. 脊柱靈穴

  3. 手三穴

  4. 足三穴

  5. 胸痛靈穴

  6. 腹痛靈穴

  7. 降糖靈穴

  8. 升陽靈穴

  9. 補虛靈穴

  10. 偏癱靈穴

  11. 消炎靈穴

  12. 治瘡靈穴

  13. 止癢靈穴

  14. 止血靈穴

  15. 外傷靈穴

  16. 感冒靈穴

  17. 退熟靈穴

  18. 四肢靈穴

  19. 治汗靈穴

  20. 治痞消積靈穴

  21. 精力充沛靈穴

  22. 治癲靈穴

  23. 清腦靈穴

  24. 失眠靈穴

  25. 止嘔吐靈穴

  26. 水腫靈穴

  27. 瀉火靈穴

  28. 治癌靈穴

這些穴位具有許多特點:

  1. 十二個穴位貫通全身

止痛靈穴的主穴有二個,為人體奇穴,有疏通氣血、活血化瘀的功效,主治人體內外各種痛症。

脊柱穴有二個,分別位於人體前面和背面的督脈之上,主治脊柱及胸腹的各種疾病。

手、足三穴共六個穴位,其中,手部三穴位於手的三條陽經上,足部三穴有兩穴位於足部的陽經上,一穴位於足闕陰肝經上。手三陽經的走向是從手指、手背、前臂、大臂、肩、頸、頭面,與足三陽經相互接續。足三陽經則從頭到足,陽明經行於前,足少陽經行於側,足太陽經行於後。另外,足三陰經從足到腹,手三陰經從胸到手。

胸靈穴與腹靈穴分別位於人體陽面的小臂和小腿,為內臟的特效反應點。

人體經脈可以連絡臟腑肢節,溝通上下內外,調節身體各部組織、器官,息息相通,暢行無阻。而總治靈穴就好像交通轉運站一樣,只要從這些樞紐之處著手,就可以調節流量,使氣血的輸佈正常,因而改善不適、重獲健康。

  1. 二十一個穴位總治全身各種疾病

包括消炎、降糖、補虛、治癌等等。

  1. 取穴簡單,臨床應用方便

以疼痛靈穴為主,配合疾病發生的部位以及不同的病症,取其部位對應的靈穴,即可達到治療全身疾病的目的。

以治療頸肩腰腿痛為例,按照傳統中醫學的分類統計,手足三陽經共有二百一十八個穴位,可以用來治療頸肩腰腿痛的穴位就有一百三十個。手足三陰經共有九十一個穴位,可以治療頸肩腰腿痛的穴位也有四十六個。但在任督二脈之中,任脈沒有可以治療上述病症的穴位,而督脈有二十八個穴位,其中有二十個可治療上述疼痛。換句話說,全身合計有一百九十六個穴位可以治療頭頸肩臂腰腿足疼痛或麻痹。如果加上各種奇穴、新穴、手穴、足穴、耳穴等等,真是多到難以計數。

這麽多的穴位,臨床使用起來相富複雜,不要說在臨床上需注意正確辨症取穴,就是將這麽多的位置、取穴方法、功能、主治及穴位解剖、辨症配伍、針刺手法、注意事項等背誦下來,或運用到十分熟練的地步,至少需要數個月至一年、甚至數年時間。尤其是在治療各種內臟疾病時,更需全部掌握全身的經脈穴位才行。但學會應用止痛靈穴之後,不管治療的部位是頭、頸、肩、臂、手、腰、腿、足,或者牙痛、三叉神經痛、肋間神經痛等各部的疼痛與麻痹,不論其發病原因為何,均可以止痛靈穴的二個主穴,配合手部三穴和足部三穴進行治療。甚至只用主穴,無需配穴,就能收到顯著的止痛和遠期的治癒效果。有時發病部位只要任取一穴就可達到治療效果。

止痛靈穴的兩個主穴,加上二個脊柱穴與手部三穴、足部三穴,再配合胸靈穴、腹靈穴,就可以治療胸腹部的心、肺、肝、膽、脾、胃、腎等內臟疼痛,以及身體頭面丶脊柱,或肢體的頸、肩、臂、手、腰、腿、足等處的疼痛、麻痹,即使是牙痛、三叉神經痛、肋間神經痛等身體內外各部的疼痛、麻痹,也都具有治療簡單、療效迅速的特點。

  1. 快速見效,療效顯著

止痛靈穴治療身體內外各個部位的痛症,具有入針即效,拔針即癒的特點。各種痛症大多都能在二分鐘之內收到顯著效果或治癒。對各種痛症,不但可以立即止痛,而且具有很好的遠期效果。這裡所謂的「快速見效」包括:(1)取穴少。一般情況下只取一至三個穴位。(2)進針快。一般不超過一秒。(3)手法快。五秒鐘之內完成手法。(4)得氣快。進針後,行針立即得氣,酸麻脹重應針而至。(5)收效快。入針即效,快者幾秒,慢者十餘秒,疼痛即減輕或消失。(6)針刺時間短。從進針到出針,快者三、五秒,多數在一分鐘左右;即使二至三分鐘者已極少。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針刺時間長短與療效之有無、好壞有關。收效顯著即可出針,針感差或沒效果時,只要時間稍長一些即可見效。

  1. 應用方便而安全

全部穴位都遠離內臟組織器官,位於人體比較安全的部位,所以不會有誤傷或出現意外的情況,可以安心。

  1. 療效顯著、可靠

經遇多年的臨床證實,全身總治靈穴對人體的多數組織系統疾病都具有療效,包括運動、消化、循環、神經、內分泌系統等。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