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穴、升陽穴、補虛穴、偏癱穴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張偉傑

降糖穴

【定位】位於前臂掌側,腕關節至肘關節的下三分之一處。

【取穴原則】左右交替取穴。

【功能】益氣安神,健脾和胃,舒肝理氣。降糖、降脂、降壓,消炎鎮痛,鎮靜,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免疫機能。

【主治】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臨床還可用於治療冠心病,心絞痛,肋間神經痛,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胃炎,胃潰瘍,胃癌,膈肌痙攣,神經衰弱,低血壓,失眠等。


升陽穴

【定位】位於頭頂正中,雙耳尖連線的中點再往上二公分,即百會穴前方二公分處。

【功能】升陽固托,益氣固本,助陽止瀉,補腎健脾,調節臟腑功能,抗衰老,增加免疫機能。

【主治】脫肛,子宮脫垂,胃下垂等中氣下陷性疾病為主。臨床還可用於治療陽痿、早洩、遺精、遺尿、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腸炎、慢性腸炎、低血壓、子宮頸發炎、陰道炎、過敏性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體質過敏、偏癱等。

【行針指要】臨床主要以治療內臟下垂、中氣下陷性疾病為主,對生殖、泌尿、運動、呼吸、神經、內分泌系統均有一定的調節作用。一般均作為益氣壯陽的首選穴位,亦適用於一切虛症,因此作為一切慢性疾病的輔助穴位。

此外,在改善抑鬱症等情感性疾病的療效也頗令人滿意,手術後傷口癒合不佳時亦可應用。總而言之,凡是虛症、精神或情感、心神有關的疾病皆可應用(或配用)本穴。其他如治療泄瀉(虛症、實症皆可),或體質虛弱與中年以上者的保健方面都可以應用。

本穴可以留針十二小時,最長四十八小時。結合「補虛穴」一起運用,保健、療疾的效果更佳。


補虛穴

【定位】本穴為三間穴(手陽明大腸經)與靈骨穴(人體奇穴)的對穴。

【功能】調氣通經,溫陽補氣。

 

三間穴的取法:微握拳(拇指彎曲,抵住食指第一節後,握拳),則食指本節(第二掌指關節)後,橈側凹陷中就是本穴。

【功能】清熱、止痛、利咽。

【主治】牙痛,三叉神經痛,手指腫痛,肩周炎,青光眼,急性結膜炎等。

 

靈骨穴取法:在手背拇指與食指的骨頭交會處,即第一掌骨與第二掌骨的援合處。

【功能】消炎止痛、補氣通經。

【主治】坐骨神經痛,腰痛,腳痛,腸痛,背痛,偏頭痛,耳鳴,耳聾,頭昏腦脹,臉部神經麻痹,半身不遂,婦女經脈不調,痛經,閉經等。

 

【行針指要】三間穴、靈骨穴為對穴,有極強的調氣、補氣、溫陽作用。尤其在針刺「升陽穴」後留針,再配合本穴,效果更佳。「頭針」後再針本穴,則可通調腦部氣血,強化頭針功效。

本穴以「靈骨穴」為主,須重刺、深刺,針深可以透過對側。「三間穴」為輔,針剌五分至一寸。

如果針刺身體健側,在治療腦血管意外的後遺症方面有特效,尤其配合「偏癱穴」使用的效果更佳。此外,在治療坐骨神經痛方面也有特效。

若因應出現腿腳抬舉困難、無力,腹脹,尿頻,小便時疼痛,或食欲不振,脫肛,頭暈,耳鳴,下陰脹痛,脊柱肩背腰膝疼痛等,都有很好的療效。


附:肓募穴

此穴為「經外奇穴」。凡是病後極度虛弱,而採用各種藥補、食補之後的效果均不明顯,甚至出現腹中積塊疼痛,萎黃病,或因邪氣侵入臟腑深處,而藥力不濟、針灸不及者,選用此穴,並以灸法施治,即可收到奇效。

【取穴法】位於胸部。取乳頭與臍的連線一半的長度,一端從乳頭垂直向下量,另一端點即是肓募穴。


偏癱穴

【定位】位於耳尖上方三公分處。

【功能】益氣壯骨,化痰袪風,醒腦開竅,調節內臟,調節神經,擴張血管,消炎止痛,降壓降脂,解痙,調節人體的平衡功能。

【主治】腦血管意外引起的昏迷,以及中風後遺症。

【行針指要】應用時宜交叉取穴,但向太陽穴方向針刺,刺入約四公分。臨床上還可用於治療偏頭痛、顏面神經麻痹,或面癱後遺症、顏面肌肉痙攣、三叉神經痛等症。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