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地筋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中里巴人

每個人都渴望健康,渴望能夠快樂地生活。可是現代生活的快節奏使太多的人心中充滿躁動和不安,似乎一時一刻的舒適都成了奢望。肝病的恐怖,前列腺的困擾,還有強直性脊柱炎、腰脊間盤突出、失眠症、腦血管疾病、帕金森、性功障礙以及小兒多動症等很多疾病,看似毫無關聯,其實問題都出在一個地方----「筋」。

《黃帝內經》上說:「肝主筋」。筋是什麼呢?筋就早人身體上的韌帶、肌腱部分。很多病症,說不清原因,但都可以遵循一個原則,那就是從筋論治。人的身體裡有一些總開關,治病養生都是在這些地方用力,所謂的「不傳之秘」也盡在於此。

曾經說過的「消氣穴」太衝、「疏筋穴」陽陵泉、「強胃穴」足三里、「健脾穴」公孫、「腰痛穴」飛揚、「補血穴」勞宮、「補腎穴」太溪等,都是能獨當一面的人身之大穴。但這些穴位書中已盡有記載,也算不得什麼秘密。

今天,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一個書中很難找到的,但卻是對以上諸症皆有療效的養生之法----揉「地筋」。

道宗秘訣中有這樣一句話:「天筋藏於目,地筋隱於足。」藏於目的天筋,一般人難於下手去鍛煉,隱於足的地筋,我們卻可以把它找出來,為我們所用。那怎麼找呢?將腳底面向自己,把足趾向上翻起,就會發現一條硬筋會從腳底浮現出來。按摩這條硬筋,把它揉軟,會有神奇的功效。

通常脾氣越暴的人,這根筋就越硬,用拇指按一下,就像琴弦一樣。凡是有肝病的人,這條筋是必按之處。

您可能會問,這條「硬筋」在腳底,並不循著任何一條經啊?稍微仔細些就會發現,其實這根筋是循行在肝經上,只是肝經一般都標注在腳背而不是腳底。肝的問題是人體的一個核心問題,肝的功能加強了,人體的解毒功能、消化功能、造血功能就會顯著提高。但肝卻是最難調理的臟腑,藥物難以起效,針灸似乎也鞭長莫及,古人的一句「肝主筋」,卻道破了我們通往肝經的捷徑----通過調理「筋」就可以修復肝,所以說「書是黃金屋」一點也不過分,岐黃經典,真是字字珠璣,隨便摘下一句都是「零金碎玉」,我們真是需要睜大眼睛才行。

這根筋雖然用途極廣,但有些人卻找不到它,揉這地方的時候反而會感覺這根筋軟弱無力,塌陷不起,這樣的人通常肝氣不足,血不下行,反而需要把這根筋揉出來才好,還有的人雖然這根筋很粗大,揉起來卻毫無感覺,也不堅韌,像是一根麻繩,五十歲以上的男士較為常見,這樣的人通常年輕時脾氣暴躁,肝功能較強,但由於酗酒、房勞、憂慮等諸般原因,現已肝氣衰弱,更需要常揉此筋。

關於「筋」,我再提供些其他的知識,您可參照著自己的具體情況來調理。膝為「筋之府」(所以要經常跪著走以養筋),膽經的陽陵泉為「筋之會」(所以要常撥動以舒筋),脊椎督脈上有個「筋縮」(所以要多用掌根揉它以伸筋)(站長補充:筋縮位於第八胸椎脊突下,旁開1.5寸就是肝俞,旁開3寸就是魂門),膀胱經的膝下有個「承筋」(所以要多用拳峰點按以散筋),請記住,理筋即是調肝。而凡和「搖動」「震顫」「拘攣」「強直」「抽搐」「火氣」「眩暈」「抑鬱」等有關的病症,都與肝經有關。

前些天寫過一篇《虎虎生風----決定男子性能力的是肝腎兩經》,告訴大家將大腿盡量劈開以增強肝腎功能,其實不過是要拉伸腿上的大筋。男性生殖器名為「宗筋」,即是諸筋匯聚之意,所以改善「筋」的供血,是從源頭來解決肝的問題,同時也解決生殖的題,方法也極為簡單。

只要常常調節我們腳下的「地筋」,我們的力量就會源源而發。到過上海楊浦大橋的人都會驚歎於它的宏偉壯觀。但是您發現了嗎,是誰在支撐著它?承載著它的巨大負荷的,是那些粗壯有力的鐵索,那就是這座橋的「筋」。我們要打造的,也正是這樣的鐵骨「銅筋」。

 

讀者文摘

我怎麼找不到這條筋呢?這條筋是橫著還是豎看?請知道的朋友給予指點,不勝感激。(Daiyaj)

你把腳底朝著自己,把大腳趾往後拉,一條大筋很明顯就出來了,連著大腳趾和後腳跟,也就是沿著腳面肝經的線路!(老船長)

中里老師談到的地筋」,我曾經做「抽筋」鍛煉時練習過。剛開始,我的這根筋確實很硬很痛,練幾次就鬆多了。「抽筋」鍛煉是指在放鬆狀態下,有意地改變體位,人為地造成肌肉的痙攣,俗稱「抽筋」。其實,「抽筋」是人體的自然調節的方式之一。人體的某些部位在遇到寒冷或疲勞等情況時,相應的筋會自然地收縮,會伴隨疼痛,有時還很劇烈,但過一段時間後(一分鐘或更長),疼痛達到最大值以後便會遞減,同時筋也會逐漸鬆弛發熱,最終恢復輕鬆自然的狀態。可惜的是,由於對人體這一調節功能的認識不足,人們往會緊張,從而改變體位,人為地中斷這一過程。「抽筋」鍛煉的要點是順其自然,放鬆,同時做深呼吸。(新西蘭)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骨弱筋柔而握固,把大道理融於簡單易行的小小絕活,先生真是大巧若拙,道隱無名。(hadhad1)

大家真的可以試試看。有些脾氣急躁的人,這根大筋會繃得跟琴弦一樣,揉起來非常痛,如同針刺。另外,這根筋自己揉起來不太好揉,讓他人幫忙又不太容易掌握力度----有時能痛得讓人流淚。建議買個按摩棒,就是帶個把手的小軲轆那種,一手扳著腳趾頭,一手用小軲轆按壓就可以了。經常按,養成習慣,就和按太衝一樣,您肯定受益匪淺。(八卦頂人)

肝是解毒的。如果長期吃西藥的話,一定要堅持每天伸筋,最好的方法就是練習上學時候體育課的必練準備動作----側壓腿,大家不妨試試,尤其經常吃西藥的人。(許個心願)


站長補充:

  • 本文出自《求醫不如求己•養生救命大寶典》--中里巴人--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 請參考→肝膽病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