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

中醫世界首 頁

作者:中里巴人

口腔有火,要分虛實

口腔潰瘍俗稱口瘡,是一種反復發作的口腔黏膜疾病。民間一般稱之為上火。

 

1.心火型口腔潰瘍

【表現】

舌尖的潰瘍比較多,有些分布在舌頭的邊緣,顏色紅,燒灼一樣地疼,口渴、心煩,小便短少,顏色黃。

拔罐法:在背部的心俞、脊中穴和腰際的京門、章門穴拔罐,每天一次,每次5分鐘左右。

按揉穴位法:每天早晚各按揉勞宮穴一次,各300下。

服用中成藥法:清心火最好的中成藥是牛黃清心丸,因此心火旺引起口腔潰瘍時,吃一些牛黃清心丸最有效。

食療法:口腔潰瘍期間每天吃一碗竹葉粥,竹葉粥的製作方法:將竹葉15克、通草5克裝入小紗布包裡,紮緊袋口,與綠豆30克、蓮子15克、粳米50克一同煮粥,煮到蓮子和綠豆熟透。

 

2.胃火型口腔潰瘍

【表現】

潰瘍大多分布在牙齦、口腔上表面和兩邊,數目一般比較多,大小不等,甚至融合成一片,潰瘍周圍紅腫,邊緣隆起,中間黃白色,同時還有口臭、便秘、肚子脹、口渴、舌苔黃的症狀。一般是吃了辣的東西後比較多見。

按揉穴位法:每天早晚各按揉1次內庭穴,每次200下。

拔罐法:在胸部華蓋穴,腹部中脘、關門穴和背部大椎、肝俞和脾俞穴拔罐,每天一次,每次5分鐘左右。

口含蘿蔔汁法:除了使用按揉以外,還要把新鮮蘿蔔搗爛取汁,含蘿蔔汁在嘴裡,每天至少5次。

食療法:飲食方面,每天吃苦瓜湯或蘋果雪梨燉排骨。潰瘍嚴重的一天喝兩碗苦瓜湯,不嚴重的一天一碗就可以。怕苦可以加入少量蜂蜜來調味,若是有人即使加了蜂蜜仍不能接受,那麼每天吃一次蘋果雪梨燉排骨,效果也很好。

平時沒有時間燉排骨,也可以只煮蘋果和雪梨吃。將蘋果、雪梨洗淨切開,放到冷水鍋裡煮,水開以後取出來,連皮吃下去。

 

3.肝火型口腔潰瘍

【表現】

潰瘍大部分發生在舌頭兩邊和兩側口腔的內壁皮膚上,像米粒那麼大,黃白色,邊緣紅。一般是脾氣比較大的人愛長,還有就是女性多發,月經前一周開始發生,通常還有痛經的情況,心情不好,乳房脹痛,口苦。

按揉穴位法:每天按揉兩次頰車、行間和陽陵泉穴,每個穴位200下。

食療法:飲食上,每天吃鮮荸薺或喝桑葉菊花茶。有鮮荸薺上市的時候,每天吃10個左右。荸薺生長在水田裡,容易感染水裡的寄生蟲,所以吃之前要連皮在開水裡燙一下,然後剝皮吃,也可以剝皮以後加適量水煮湯,煮好後連湯吃。

如果暫時買不到新鮮的荸薺,就用桑葉、菊花各10克,加開水泡茶喝。

 

4.陰虛火旺型口腔潰瘍

【表現】

潰瘍反復發作,表面呈灰黃色,有輕微的燒灼痛,邊緣略微隆起,有紅暈,同時伴有口乾、頭暈耳鳴、手腳心熱、腰酸腿軟、記性差等症狀。

刺激穴位法:先用梅花針輕輕叩擊後溪和委中穴,叩到皮膚潮紅,注意力度不耍太大,感覺到輕微疼痛就可以了。然後用手按揉太溪和承漿穴,太溪要用大拇指指肚按揉,先向內旋轉100下,再向外旋轉100下,承漿穴要用食指指尖按揉200下。以上方法,口腔潰瘍期間一天做二次。

藥物外敷法:從藥店買些吳茱萸,打成粉末,用適量醋調成糊,分別敷在兩腳的湧泉穴,用紗布固定,每天晚上睡前貼好,早晨起床以後取下。

食療法:每天喝生地15克、石斛10克、生甘草3克共同泡成的養陰茶,次數不拘,渴了就喝上幾口,口腔潰瘍期間每天更換一次原料。

 

5.脾虛濕困型口腔潰瘍

【表現】

潰瘍數目少,顏色灰白發暗,周圍輕度水腫,呈淡紅色,持續時間比較長,很難癒合,而且特別容易復發。沒有特別的上火症狀,不過胃口不好,沒有食欲,大便粘膩,排出不暢。舌頭淡胖,邊上有齒痕。

口含生薑片或喝生薑水法:都是每天早晚各1次。

刺激穴位法:每天拍打足三里穴一次,300下左右,然後用大拇指指肚按揉太白和陰陵泉穴,各200下。口腔潰瘍好了以後,也要堅持按揉,直到徹底改變自己的脾虛症狀,比如沒有食欲、大便不成形、舌頭淡胖、經常感覺累等,才能停止。

艾葉水泡腳:把艾葉用水煮15分鍾,煮成艾葉水,每天晚上泡腳20~30分鐘。

服用中成藥法:參苓白朮丸能補脾氣,清除體內的濕氣,所以對這種因濕氣所引起的口腔潰瘍效果比較好。

食療法:口腔潰瘍期間,每天吃一次土茯苓扁豆煲豬骨,潰瘍好了以後,每周吃兩次,鞏固療效。如果暫時買不到新鮮的土茯苓,可以用藥店賣的茯苓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