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脂血症

中醫世界首 頁

作者:中里巴人

高脂血症是指人體脂肪代謝不正常,使得血液中脂質濃度超過正常範圍的一種病症。它是動脈硬化、高血壓病、冠心病、腦血管意外等病的主要誘因之一,所以積極調理高脂血症可以對上面的問題有比較好的預防作用。

【原因】

飲食不節、脾胃不和、年老體衰和肝腎之氣不足。

 

1.痰濕壅塞型高脂血症

【表現】

血脂高,平時胸悶,感覺氣不夠用,體型多肥胖,痰多,胃口差,頭部總是不清爽,好像裹著好幾層布,舌頭顏色淡,舌苔膩。

【家庭複方調理法】

按揉穴位法:每天按揉3次陰陵泉、豐隆和氣海穴,每個穴位150下。按揉時間不需要特別固定,只要是間隔8小時一次就可以。

食療法:每天爭取吃一次荷葉飯。製作方法:先把整張荷葉鋪在電飯煲下面,可以是新鮮荷葉,也可以是乾荷葉,然後把米和水倒入電飯煲裡開始蒸。

 

2.氣滯血淤型高脂血症

【表現】

血脂高,平時臉色發暗,胸悶,自覺心跳,情緒容易波動,舌頭顏色黯淡或有小瘀斑。

【家庭複方調理法】

按揉穴位法:每天按揉兩次豐隆、膈俞和太沖穴,分別在早晨起床後和晚上臨睡前進行,每個穴位150下。

食療法:每天喝山楂消脂飲。將新鮮山楂30克(乾山楂15克)、荷葉15克、生槐花5克、陳皮15克裝到小紗布袋裡,放入鍋中,加1000毫升水,先大火燒開,再中火熬煮半小時,將煮好的水倒入暖水瓶裡,一天內喝完。

 

3.氣血虛弱型高脂血症

【表現】

血脂高,有時候自覺心跳,臉色淡白,沒有光澤,全身乏力,懶得動,懶得說話,舌頭顏色也淡。

【家庭複方調理法】

艾灸穴位法:隔天艾灸1次神闕、足三里和豐隆穴,按照先神闕,再足三里,最後豐隆穴的順序,每個穴位灸6分鐘。

食療法:症狀嚴重時,每天吃一次首烏降脂粥,有所好轉後,改為隔天吃一次。首烏降脂粥的製作方法是制何首烏25克洗淨放到鍋裡,加入適量水,先大火燒開,再小火熬煮半小時,取出藥渣,濾出藥汁,向藥汁裡加入80克粳米熬粥,粥快熟的時候,向粥裡加入70克洗淨切好的芹菜段和50克切成小丁兒的瘦豬肉,稍煮片刻,煮到豬肉熟透,加入適量鹽就可以了。

 

提示

您自己在家中調理高脂血症時,要把刺激穴位法和食療法結合起來使用,這樣,假以時日,任何類型的高脂血症都會有所緩解。


5味降脂湯

摘自《減肥降脂奇效良方》p.18~19

【藥物組成】絞股藍20g,決明子15g,何首烏(制)15g,丹參10g,山楂10g。

【治療方法】水煎,第1次煎加水400 ml,煎20 min,取汁200 ml,第2次煎加水300 ml,取汁180 ml,兩煎混合,每日1劑,分2~3次口服。連服1個月為1個療程。

【功效主治】活血化瘀。

【臨床運用】“5味降脂湯”治療後TC、TG濃度比冶療前顯著降低(t值分別等於3.0、3.4,P<0.01,血HDL-C治療後比治療前升高,治療前後比較差異有顯著意義( t=2.4,P<0.05),停藥後血TC、TG濃度明顯高於治療結束時(t值分別等於2.8,3.1,P<0.01),停藥後HDL-C濃度較治療結束時降低,兩者比較差異有顯著性意義( t=2.3,P<0.05)。

【經驗心得】

絞股藍所含總皂苷能明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含量,對高脂模型大鼠血清各類脂蛋白、總膽固醇有顯著降低作用,升高HDL/LDL的比值。

決明子種子含大黃酚、大黃素、決明素、橙黃決明素等,動物實驗及臨床應用均證明能抑制血清膽固醇的升高和AS的形成。

何首烏含蒽醌衍生物,能減輕動脈內膜斑塊的形成和脂質沉積。

丹參含脂溶性非醌類成分:丹參酮A、ⅡB、隱丹參酮、二氫丹參酮等,水溶性成分:原兒茶醛、原兒茶酸、丹參素、維生素E等,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和抑制家兔實驗性冠狀動脈大分支粥樣斑塊的形成。

山楂所含脂肪酶可促進脂肪分解。

所以,本方無論是從中醫藥理角度講,還是從臨床效果來看,都不失為一降脂效方,但在臨床應用中宜隨症加減。

【方劑出處】向晟..等,“5味降脂湯”治療高脂血症42例療效觀察。中國民族民間醫藥雜誌,2001;153:336~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