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中里巴人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從旺盛到衰退,直至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它包括絕經和絕經前後的一段時間。更年期綜合症便是女性在這個時間段內,由於精神、心理、神經、內分泌和代謝變化所引起的各器官系統的症狀和體片綜合症候群,一般發生在50歲左右。

【原因】

腎虛精虧、心脾不足、肝失調和。

【表現】

50歲左右出現,心煩,莫名其妙地發脾氣,想哭,容易鑽牛角尖,失眠,出汗多,月經減少,性欲下降。

【家庭複方調理法】

(1)泡腳法:先把浮小麥30克丶百合30克、龍骨30克、牡蠣30克、知母15克、生地15克、淫羊蕾9克、仙茅9克、巴戟天9克、甘草5克,共同浸泡1個小時,然後大火燒開,再小火煮20~30分鐘,等水溫降到40度左右時用來泡腳,每天睡前泡20分鐘。

(2)按摩腳上反射區法:每天用藥水泡腳後,按摩腳上的大腦、小腦、垂體、子宮、卵巢、腹腔神經叢、上身淋巴結反射區,各3~5分鐘。

(3)按揉穴位法:按完足底反射區後,再按揉腳上的湧泉三陰交太溪太沖穴,各200下。湧泉穴要用大拇指按,三陰交和太溪穴用大拇指沿順時針方向按揉,太沖穴用大拇指從後向前推。

(4)服用中成藥法逍遙丸六味地黃丸搭配著吃。逍遙丸能幫助女人順氣,打開心結,調理月經。六味地黃丸滋陰補腎,一般吃半個月就能見到效果。但是這兩種都是丸藥,不好消化,特別是六味地黃丸裡面的藥很滋膩,所以怕冷、消化能力差的人就不適合吃了。(站長補充:如果舌苔厚膩,要先吃幾天二陳丸,等舌苔變薄後,腸胃黏膜乾淨了,才能吃六味地黃丸。)

提示:

這幾個小方法不但能改善更年期綜合症的症狀,而且還能縮短更年期的時間,甚至杜絕它的發生。當然,得要配合使用,效果才最好。


站長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