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蜂房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朱良春

摘自《朱良春用藥經驗集》p.105~106

露蜂房療帶下清稀、陽痿久咳

露蜂房不僅有祛風攻毒作用,而且有益腎溫陽之功,治清稀之帶下為朱老之創獲。凡帶下清稀如水,綿綿如注,用固澀藥乏效者,朱老於辨證方中加用露蜂房,屢奏良效。朱老認為:“帶下清稀,乃腎氣不足,累及奇經,帶脈失束,任脈不固,濕濁下注所致。利濕泄濁之品,僅能治標;而溫煦腎陽,升固奇經,才是治本之圖。”朱老用露蜂房,每伍以鹿角霜、小茴香等通補奇經之品,即是此意。若帶下因濕熱下注,又有腎陽不足見症者,亦可在清泄濕熱方中加用露蜂房,全在臨證時化裁變通。

【病案舉例】

張某某,女,53歲,工人。腰痛如折,帶下頻多,質如稀水,面黃形瘦,體倦乏力,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尺弱。曾服補脾化濕及固澀束帶之品,多劑罔效。此腎陽不足、累及奇經之候也。治予通補奇經,以鞏固療效。

露蜂房、全當歸、雲茯苓、巴戟天各10g,鹿角霜、綿杜仲、菟絲子各12g,小茴香6g,懷山藥15g。連進5劑,帶下即止。囑再服5劑,以鞏固療效。

此外,露蜂房尚有兩種功效,世人多忽之。朱老特為指出:一是用治陽痿不舉及遺尿,具有佳效。因其溫腎助陽之功,殊為穩捷。治遺尿單味研末,每服4g(年幼者酌減),每日2次,開水送服即可,一般4~7日奏效。至於陽痿者,除肝經濕熱遏注不泄,致宗筋痿而不舉者外,凡精血虧損、下元不足而致之陽痿,創訂“蜘蜂丸(花蜘蛛30隻,炙露蜂房、紫河車、仙靈脾(淫羊藿)、淡蓯蓉各60g,熟地黃90g,共研細末,蜜丸如綠豆大,每服6g,早晚各1次,開水送下)”治療此症,收效甚佳。現花蜘蛛難覓,改用鎖陽90g亦可。

【病案舉例】

岳某某,男,34歲,幹部。由於工作過度,緊張勞累,體氣日見虛弱,近3年來,陽事痿而不舉,神疲腰酸。舌質淡苔薄,脈細尺弱。此肝腎虧損,宗筋失養,故痿而不舉,可予蜘蜂丸一料消息之。藥服一周即見效機,繼服而癒。

二是治慢性支氣管炎,久咳不已,不僅高效而且速效,真是一味價廉物美的止咳化痰佳藥。露蜂房治咳,僅《本草述》提到“治積痰久嗽”,餘則甚少見之,但民間亦相傳其有治咳定喘之功,乃驗之臨床,信不誣也。殆亦溫肺腎,納逆氣之功。每取露蜂房末3g(小兒酌減),雞蛋1枚(去殼),放鍋內混合,不用油鹽炒熟,於飯後一次服,每日l~2次,連服5~7日可獲滿意之效果。(朱步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