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長箴言(8)

 

回到總目錄

建立“因果關係表”

做家事可以舒壓

情緒管理

人生大方向

培養行動力

不老的秘訣

演戲

討厭的老人

方向感達人

警覺性

看書與交友

凡事都要簡單化

取能量

查戶口

老人與愛情

人際關係

你微不微笑,至關重要!

人生的大道理

悟出方向

無我

小乘與大乘的區別

過年的作息

孝順過好年

太陽精神

你是什麼的化身?

身與心的輕鬆

輕鬆過日子

知反應模式

被祕法的觀念綁住

讀書壓力

生意不好

做人

示範

輕鬆幽默

爭公道?

寵愛的新觀念

愛是無敵的

三不

建立“因果關係表”

別習慣把過錯推給別人或推給環境,這樣會弱化自己的反省能力!NLP大師李中瑩說過一句名言:“事情從不給人壓力,壓力來自一個人對事情的反應。事情也從來不帶給人情緒,情緒來自一個人的信念系統。”

我們要深切反省的是自己的反應模式,唯有改變錯誤的反應模式,我們才有可能改變命運!

那麼,要如何改變錯誤的反應模式呢?首先,我們要先找出錯誤才行,如果找不到錯誤,同樣的錯誤就會重複出現!

那麼,要從哪下手去找錯誤呢?我們要從事情的來龍去脈中去找錯誤。首先,我們要建立“因果關係表”。事情發生了,我們要先記錄下結果,接著,去尋找可能的原因,最後,建立起因果關係。然後再看看這些因果關係裡面有沒有規律性?

其實,我們常犯的錯誤都是有規律性的,因為人是具有高度規性的動物,用白話來說就是,人是習慣的動物。舉凡我們的思維模式、反應模式、價值觀、言行舉止....,統統都有規律性,這也是一般人稱呼的“個性”。

不只人有個性,東西也是有個性,同理,事情的演變也是有個性的。只要我們肯用心觀察,我們就有機會找出這些人事物的規律性。

掌握了因果關係,我們就可以從“因“下手,改變“因”來改變“果”!改變“果”就等於是改變命運了!

確實做到反省的功夫,確實找出因果關係,你的命運才會走入良性循環!(良性循環有良性循環的規律性,惡性循環也有惡性循環的規律性。)

(2013-4-16)

來賓提問:反省過頭會變鑽牛角尖怎麼辦?

站長回答:找出規律性後,可以分辨出哪些是有利的規律性,哪些是不利的規律性,最後再做出改變。思慮過多,也是一種規律性,不利的規律性。這時候就要訓練自己,提升偵察力,一旦發現過慮,就馬上轉移注意力,做一些勞力的事來取代勞心的頭腦運轉。

其實,鑽牛角尖只要鑽對方向,最後會變成專家,最怕是鑽錯方向,不但耗能,而且會壞事!

經過多年的好管閒事,我的能力越來越強。尤其是大腦的運作,我特別敏感,我可以第一時間偵察出重複出現的思維病毒,並且立刻中斷它。而且,我在判斷與下決策方面,也變得非常果斷,不再優柔寡斷。當然,有時候難免做錯事,決策錯誤,這時候,我也會很快鎮靜下來,第一時間亡羊補牢!這是多年幫助別人的收穫,是利他的果報,大家可以借鏡!

回到頁首

做家事可以舒壓

做家事可以紓解壓力!

當精神狀態不佳時,對環境的忍受度會降低,這時候如果付諸行動去打掃整理環境,精神狀態很快就能恢復正常了!

(2013-4-16)

回到頁首

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查出因果關係,這樣才能從根源解 決問題,不再一味靠情緒管理來自欺欺人!

只要把事情擺平了,進入順境了,人人都不需要情緒管理就能表現出 高級的情商(EQ)。

(2013-4-15)

回到頁首

人生大方向

多關係之所以掉入惡性循環,是因為當事人無法跳脫“以牙還牙”的相對法則。這種相對法則是人類大腦的基本運作方式,它是一種程式,一種邏輯,它的流程是:比較→分別→反應。

比較與分別,不會直接造成問題,問題是出在“反應”這一關。比如說:比賽輸了,我們會起啥反應?這個反應才是關鍵!

解決反應的後遺症,就是要去追查因果關係,然後從中找出最有利的反應方式,再把這種方式建立成習慣與價值觀!

擺脫相對法則,堅持做一個有愛心的人,這樣才能導入良性循環!我們從很多因果關係中提煉出這個做法(愛是絕對法),然後把這個做法化成一種信念,一旦成為信念後,它才能成為我們奉行不渝的人生大方向。而有了堅定的大方向,我們才能在自己掉入相對法則時,很快回歸到這個大方向上!就像船兒駛向燈塔一樣,風向不斷在變,但是方向依然不變!

(2013-4-15)

只有絕對法的愛心,才能破解相對法的以牙還牙。堅持用愛心去對待對方,堅持下去,冰凍才有溶解的一天!在過程中,始終要對準大方向,要做到不需要掌聲,不在意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不緊咬對方的一言一句....。為什麼要這麼堅持?因為我們深信因果律。知道種善因,必然得善果。(2013-5-6)

回到頁首

培養行動力

要常常給自己設下目標,然後督促自己去實現。最好是年年有大目標,月月有中目標,天天有小目標。一段時間後,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實踐力、行動力、意志力、方向感都變強了!從此不再是個空談者,不再是個懶人!

最簡單的目標就是做家事(打掃與整理)。家裡可以分成很多區,每天打掃整理一區,完成後你會很有成就感!

(2013-4-11)

回到頁首

不老的秘訣

活到老,學到老!

要隨時保持一顆好奇的心、探索的心、學習的心!

如果你滿了,你停止學習了,你很快就會老化,得老人癡呆症!你必須常常接觸新東西,利用新東西來刺激大腦,活化大腦,這樣你才能活得年輕!

即使你已經120歲了,如果你還擁有好奇心、探索心、學習心,你仍然是一個年輕人!

噓!這是不老的秘訣,偷偷跟你分享,你不要告訴別人喔!哈哈哈!

(2013-4-10)

回到頁首

演戲

演戲,為了演好某個角色,我們必須易位思考,盡可能去揣摩、研究該角色的點點滴滴。這樣的易位思考,可以幫助我們突破自我的框框!所以,演戲是不錯的“去我執”的方法!

(2013-4-9)

回到頁首

討厭的老人

【jose站長聊天精華集錦】

jose站長:不需要去糾正老人家。

jose站長:這些問題的癥結是缺愛。

jose站長:老人家只是缺愛而已。

jose站長:和顏悅色對待就好。

jose站長:如果有女兒照顧他,問題就解決了。

jose站長:生女兒是一種福氣。

jose站長:沒有女兒很可惜!

jose站長:其實,老人家要有人撒嬌。

jose站長:如果兒子能撒嬌也行,抵得過女兒。

jose站長:撒嬌的工作,通常只有血親才辦得到,姻親很難做到。

jose站長:老人家都是顧人怨(惹人嫌)!

jose站長:只有血親從小就生活在一起,培養了深厚的感情,才能不計較老人家的固執、體味與生活壞習慣。

jose站長:老人家惹人嫌,問題的根源是有些老人不懂得去關愛身旁的人,總是苛責、挑剔、唸東唸西、嫌東嫌西。如果老人是慈祥的、有愛心的、包容的,我相信身旁的人也會深愛他,他自己也就能享受無盡的愛了!

jose站長:自作自受,凡事都要去查明因果關係才是!

(2013-4-9)

回到頁首

方向感達人

很多人沒有方向感,尤其是陷入逆境時,更是方向全失,一片茫然,所做出來的決策,所採取的行動,根本就跟目標背道而馳,可是當事人卻毫無察覺!

所以,平時我們就要常做反省的功夫,養成檢查方向的習慣,每走一步都要檢查,看看每一步是否都對準了方向,如果稍有偏差,就要在第一時間矯正回來!

拿起一張紙,先寫下你的目標,接著寫下你現在的所作所為,最後,問問自己:現在的所作所為跟目標是否一致?

一個方向感達人,能做到隨時隨地都在校正方向,你信不信?

-------------------------------

舉例說明:

你想挽回婚姻,可是你的所作所為卻適得其反,把對方推得更遠!

你想提高學業成績,可是你卻把大量時間花在娛樂上,玩線上遊戲、看電視、線上聊天...。

客戶抱怨產品有瑕疵,你第一時間就否認,還指責客戶看錯了。這樣的做法簡直是在罵客戶是傻瓜一樣,當然你會失去這個客戶。反之,如果你先虛心接受,先答應做補救,或許客戶看到你認錯就不再追究了,照單全收,不再退件!

問題出現了,你不把時間花在解決問題上,你卻把時間浪費在發脾氣上。

(2013-4-8)

回到頁首

警覺性

網上聊天內容節錄:

我雖然急性,但是我很能等,因為我知道時機尚未成熟,還欠東風。

我雖然浮躁,但是我很快就能靜下來,我能隨時靜下來看書,看一小段也行。

心智上的東西,我能控制。

我知道它的原理。

隨時都可以關閉某些不需要的思維。

不會一再煩惱思考。

為什麼?

因為我很機警,能在最短時間偵測到這些思維病毒,不會被它牽著鼻子走!

這就是覺性、警覺性。

-------------------------

我寫這些內容是因為它可以辦到,不是天方夜譚!只要大家用心去觀察自己的思維,就不難抓出那些一再重複、浪費腦力的內容,接著,當我們知道這些耗能的東西存在後,我們本能上就會去處理它,例如轉移注意力去想別的事(輕鬆愉快的事)、做別的事(輕鬆愉快的事),讓自己輕鬆愉快,沒負擔!

------------------------------

要做到完全沒有思維是很困難的,即使做到了,也只能維持短暫時間而已,所以終止思維是不切實際的,不是我們要去努力的目標。我們要努力的目標是建立警覺中心,做到腦內環保,不被思維病毒一直耗弱腦力。也就是用“覺性”去盯緊“慣性”,不讓慣性壞了大事!

(2013-3-26)

回到頁首

看書與交友

一般人的思想都已經定型了,想要有所突破,就要從外界借光,例如:看書、交友。(旅遊也能帶來突破,但是要有慧根才行!)

看書要採取大量閱讀的方式,才不會掉入門戶之見。

交友要找高人,高人的思想很靈活,跟高人聊天可以獲得啟發。

以上二個管道,都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產生效果,短期內是看不到效果的。思想改造是靠耳濡目染,不知不覺中完成的。因為在不知不覺中,一個人才不會出現抵抗與反彈。

(2013-3-25)

回到頁首

凡事都要簡單化

站長的一句話(88)

凡事都要簡單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無事一身輕!

解說:

人際關係要簡單化,不要太複雜,盡量避開一些麻煩人物,不要超過自己的承受能力。這樣才不會整天操心憂煩!

決策方面也要簡單化,朝八個方向去思考:輕、重、緩、急、利、弊、得、失。

任何決策總是有利有弊、有得有失,我們只能權衡大局,然後做出取捨而已,我們無法十全十美。所以,所有決策者都無法避免地要去承擔決策的後遺症。也就是說,為了得到某種主要的大利益,我們都必須犧牲掉次要的小利益。同理,為了規避主要的大損失,我們都必須承受次要的小損失。

反之,如果你貪心了,只要得、不要失,或是你要求十全十美,強人之所難,你就很容易陷入困境,每天操心煩惱!

訓練自己生活簡單化,簡單到當下就能做出決策,然後下一分鐘就能呼呼大睡,而且睡中沒有夢,因為你沒有矛盾,潛意識不需要辛苦地在夢中幫你平衡矛盾!

(2013-3-11)

回到頁首

取能量

站長的一句話(87)

每一個人、事、物,都附帶著能量,只要我們有感,我們就有機會汲取這些能量!

解說:

有感=有感觸、有感動。

我們要提升自己,就要對周遭人事物有感。有感之後,才會啟動領悟機制。一旦悟出了人事物的那個“性”,我們就知道如何因應、如何與它們達成和諧。一旦達成了和諧,人生就步入了順境!

(2013-3-7)

回到頁首

查戶口

昨晚我開始把家裡的所有食品都翻出來,一一查戶口,一一寫在便利貼上,一一標上有效日期,然後黏在冰箱門上。接著再將近期內快要過期的食品集中起來,放在客廳桌上,提醒家人要趕快解決掉!

這些項目包括:餅乾、糖果、罐頭、飲料、茶葉、酒、速食麵、肉鬆、醬料、冷凍食品....等等。不寫不知情,一寫才知道家裡食物實在太多了,很多都忘了它的存在,有些都快要過期了!

這一陣子以來,我們出門遊玩時,如果有買吃的東西,一定嚴格要求只能買當場吃完的份量,絕不多買。因為多買的結果,最後都是丟棄而已!

(2013-3-7)

回到頁首

老人與愛情

有部電影叫做“老人與海”,不過今天我不談論“老人與海”,我要談論的是“老人與愛情”。

--------------------------------

甚麼樣的生活方式都有人過得幸福,有人過得不幸福,例如:單身生活,有人幸福,也有人不幸福。婚姻生活,有人幸福,也有人不幸福。所以,老人生活的幸不幸福,愛情不一定是必要條件。

人際關係很難搞,有人就有是非,有人就有紛爭。老人的愛情也不例外。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個人有一句哲言分享給大家,那就是“沒有妥協就很難有和諧!”

就拿老人來說吧!老人跟老伴、老人跟新伴、老人跟子女、老人跟老友....,都一樣,都需要妥協,沒有妥協就很難取得和諧。

(2013-3-5)

回到頁首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要活絡就要讓它處於一種交流狀態,不能讓它變成滯流狀態。交流的狀態=有來有往的狀態。所以,人際關係最怕一個字,那就是“不”字。“不”字翻譯成英文就是“No”,它包含拒絕、反對...等等意思。

所以,如果你想維繫、拉攏或強化關係,你就不能常說“不”;反之,如果你想疏遠、淡化或中止關係,你就要常常說“不”。

(2013-3-4)

回到頁首

你微不微笑,至關重要!

It_matters_whether_you_smile_or_not!

你微不微笑,至關重要!

不要小看你的一個小小的微笑。你的微笑會在每一個看見你微笑的人身上,激起一連串生物化學反應,這些生化反應會再轉化成生物物理反應,然後表現在這些人的眼神上、臉上、言語上或肢體上。當你看到這些人的生理反應後,你的身上也會產生一連串的生化反應....,換言之,你種下的因,將會是你收到的果!

同理,你的臭臉也會激起一連串生化反應.......。

(2013-3-1)

回到頁首

人生的大道理

如果你問我:全世界最棒的道理是啥?我會說:因果關係。

種善因,得善果!

如果你再問我:人生的大方向是啥?我會說:堅持做一個有愛心的人!

你看出來了嗎?這個方向,其實就是在種植很大很大很大的善因!

(2013-2-27)

回到頁首

悟出方向

站長的一句話(86)

悟出方向來,很多問題就不再困擾你了!

問題依然存在著,但是你的心不再受它干擾了!

解說:

有些問題不一定能解決,例如生病不一定都能痊癒,有時候只能減緩而已。這時候,如何減緩就是一個方向,例如我們的方向可以朝向飲食結構的改良,作有益的運動鍛鍊,減少無謂的思維。另外,也有些問題牽涉到“人”,而人是習慣的奴隸,我們很難去改變人,所以只能自己調整心態去適應,或是看準方向,自己堅持做一個有愛心的人,甩開計較,甩開對抗,不隨對方起舞!

堅持做一個有愛心的人,甩開人類的劣根性。這就是一個大方向!我常常說:“別人怎麼做是別人的自由,我自己堅持要做一個有愛心的人!”這樣的大方向,讓我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計較,而沒有了計較,也就沒有了煩惱!哈哈哈!這可是武功心法喔!

(2013-2-27)

回到頁首

無我

宗教的核心是愛,愛是無我的表現。這個我,是一種概念、一種認同,如果用電腦語言來比喻,“我”就是一大堆固定不變的程式而已。而所謂的“無我”就是要拿掉一切跟“我”相關的執著,其中包括我的一切(所有格,屬於我的東西)。

所以,想要走宗教路線,首先就要學會佈施,把我的所有佈施出去、施捨出去。施捨越多,“我”就越少。越來越少的結果,就達到一個空的境界,這時候,你不再認同你的姓名,不再認同你的軀體,不再認同這個朝夕相處的“我”,你變成了一種“存在”而已。你這個“存在”就跟神一樣,不能用名字去框住你、稱呼你,也不能用圖騰去框住你、代表你,你超乎這一切,你跟虛空同一體了。

(2013-2-24)

回到頁首

小乘與大乘的區別

有一種人,持著狹隘的宗教觀念。認為幫助別人,自己就會有所失去,就好像施捨金錢一樣,施捨多少,自己就會短缺多少。

以前我跟隨XX上師修行時,同修們也是持如是觀。基於能量得失的觀念,大家都想盡辦法接近師父,以便盜取師父的能量,另一方面,大家都想盡辦法避開等級較差的同修,怕被他們盜走能量,更不用說那些沒修行的“非同修”了,碰到他們,簡直像遇上鬼一樣,避之猶恐不及!所以當時我們都不敢去夜市,因為那裡充滿了吃肉的人,磁場非常不好。每次去,回家後都覺得好虛脫,要趕快打坐補充能量不可!如果跟非同修聊天,聊完後也要加緊打坐,因為深信能量已經被盜走了!

後來我離開了該修行團體,研讀了克里希納穆提的書,慢慢明白那些想法做法都是自私自利、吝嗇分享、沒愛心的表現!

現在,我不再介意去夜市,不再介意跟三教九流的人來往,我不再有虛脫的問題。反而我更樂意接觸人群,更樂意幫助他人,而且我發現,越幫助他人,自己的能量越充足。尤其是講道理給朋友聽時,越講精神越旺,整個人都亮起來了!

以上就是小乘與大乘的區別!我說這段往事,希望能敲醒那些還沉醉在小乘修行的朋友!

(2013-2-22)

回到頁首

順,這個字的意境值得大家去思考。順有順的前提,不順有不順的前提。如果順是燈塔,你是船長,那麼,你的小船是否對準了燈塔?或是你的方向偏離了?

好好想一想!好好看一看!看看你的腳步、你的方向、你的所作所為,是否能帶給你順境?

靜下心來!慢慢釐清“因”與“果”的關係,然後好好調整“因”,來結成好的“果”!

如果還搞不清因果關係,可以去問前輩,虛心請教他們。只要你有誠心,人家會很樂意分享他們的經驗給你!

順,當你抓到了順的訣竅,你的人生就不一樣了!

(2013-1-11)

回到頁首

過年的作息

過年期間,子孫滿堂,老人家常常因為太興奮捨不得睡而搞壞了身體。(朋友的母親因缺眠而中風)

做人子女的,一定要維持老人家的一貫作息,要嚴格控制,不能打亂了作息!

1.不能讓老人家熬夜!平常幾點睡,過年期間一樣要幾點睡。有睡午覺習慣的,一樣要照常睡午覺!

2.不能一直聊天,話多耗氣!不妨舌抵上顎,保住元氣!

3.出門舟車勞累,行程不宜太遠!坐姿太久,血液循環不好,要常下車活動肢體!

4.有運動習慣的,還是要照常做運動!

5.天氣寒冷時要注意保暖、防風!

6.飲食要清淡,不能大吃大喝!

反正,就是要平常日一樣!

(2013-2-8)

回到頁首

孝順過好年

過年期間,最重要的是“人和”。人和是建立在妥協上,沒有妥協就不會有和諧。而妥協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懂得忍讓,如果好辯好爭,人際關係必然衝突不斷!所以,過年期間,大家要記住“忍讓”二字。

對固執的老人家,只有二個法寶,那就是順從+哄。

老人家跟老狗一樣,玩不了新把戲,所以不需要把時間精力浪費在改變老人家。如果你企圖去改變老人家,你就會帶給老人家壓力,然後這個壓力再反彈到你身上,造成二敗俱傷!

孝順孝順,“孝”字需要用“順”來寫,沒有“順”,“孝”字很難寫出來!

所以,跟老人家有歧見時,對錯最好暫時擺一邊,順從就好了。順從是最省事的辦法,即使心裡無法接受,表面上也要做到順從。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只要開頭順了,後面一路都會跟著順。本來無法溝通的事,也因為順從帶來良好的氣氛而能夠溝通了。家庭是講愛的地方,只要有愛,溝通是不成問題的!

其次是哄,老人家跟小孩一樣,需要哄!所以要多說些好聽的話,讓老人家開開心心過個好年!

最後,我還是要祭出我的萬能咒語:

“不輕鬆就是錯!不快樂也是錯!”

祝大家,新年輕鬆又快樂!

(2013-2-7)

回到頁首

太陽精神

有些人老抱怨,好像別人給的永遠都不夠!這不是窮人,是啥?

太陽精神不一樣,它是一直付出,不是一直需索。

用太陽精神去看世界,你就會發現,世界充滿了窮人。他們有太多的抱怨、太多的不滿足。這種窮人心態怎能快樂?怎能輕鬆?

太陽本來就是要付出的,要照亮世界的。這是它的宿命!

(2013-2-6)

回到頁首

你是什麼的化身?

有些人=愉快

有些人=不愉快

有些人=助力

有些人=阻力

有些人=天使

有些人=魔鬼

你=?

(2013-2-6)

回到頁首

身與心的輕鬆

不輕鬆就是錯,不快樂也是錯!

輕鬆是燈塔,是大方向。做瑜珈也是如此,最後也是要達到輕鬆的狀態,身與心的輕鬆。

輕鬆了,自然會有一份愉悅!

(2013-1-31)

回到頁首

輕鬆過日子

給友人:

你要能帶給別人舒服,可是你總是給別人壓力!

我一直在講輕鬆,你根本沒聽進去!生活,要的是樂趣,跟泡咖啡一樣,你不需要去研究咖啡的產地,你只要心情放鬆即可!

你輕鬆了,才能帶給對方輕鬆。雙方都輕鬆了,有些結自然就化開了,有時候甚至連一句話都不用說就化開了。

別再談判了!會生活的人不一定要會說話、會談判。但是,會生活的人肯定自己過得輕鬆,而且也能帶給別人輕鬆!會生活的人肯定自己過得快樂,而且也能帶給別人快樂!

不輕鬆就是錯!不快樂也是錯!

(2013-1-29)

回到頁首

知反應模式

人際關係是一面大鏡子,每個人都要從人際關係中去觀察自己的“認知反應模式”。每個人都要好好問自己:

這些模式是怎麼形成的?哪些是先天的?哪些是後天的?

這些模式是恰當的,還是不恰當的?是有利的,還是不利的?

如果是不恰當的,我們要不要去改寫它?

如果要去改寫,我們有沒有能力改寫?

(2013-1-16)

補充:

人際關係是我們的老師!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哈哈哈!

回到頁首

被祕法的觀念綁住

從經典中,我發現歷代大師都不輕易傳授祕法,他們的說詞是怕傳給壞人,危害社會。哈哈哈!這種說法讓我產生了一個疑問:如果功法可以提升心性的話,那麼壞人練了必然會轉變成好人,祖師爺們也不會擔心傳給壞人會有啥不良後果,反而他們會更積極地傳授那些十惡不赦的壞人。

由此可見,功法只能修練身體,對心性的提升是相當有限的!心性的提升,可能需要其他方法才辦得到!

我最近在修練內丹功,一直都沒有突破,我猜想一定有些竅門沒有掌握到!不過沒關係,內丹功練不成,頂多是少活20年而已,至少還慶幸自己心門打開了,知道要走向大乘普渡的大道,不至於像那些被祕法的觀念綁住的大師,即使活得再長,還是落在小乘的迷思裡!哈哈哈!

(2013-1-15)

補充:

如果這些丹書都不講明步驟與方法,那它的價值就不如一本旅遊導覽的書,至少旅遊書還會告訴我們地點與交通資訊,而不只是敘述景色有多優美。這些丹書,表面上是在讚美丹功的殊勝,實際上是在炫耀自己的功力。別人得不到的秘訣,他得到了;別人練不成的境界,他練成了。一小撮人在沾沾自喜,哪有真心要分享給世人?果真要分享,絕對不會用暗喻,而且不只不會用暗喻,還會交代得特別詳細,每個步驟、每個關卡、每個陷阱,都不會遺漏,都不會含糊,深恐後學者看不懂、搞錯了、偏差了!

回到頁首

讀書壓力

給莘莘學子:

讀書不是唯一!成績好,不代表前途就一定好。成功有很多管道,讀書只是其中一個管道而已,不是唯一的管道,所以,不需要為了讀書而讓信心崩潰了,更不能讓讀書摧毀了健康!記住!留得青山在,不怕無柴燒!寧可成績差一點,也不要賠上自己的自信與健康!

請參考→唯一

(2013-1-14)

回到頁首

很多人強調要找適合的對象,我也是這麼鼓勵年輕人。後來我發現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好像不是這樣,世界是根據“緣”來撮合雙方,偏偏這個緣是摸不著、看不到,只能意會。哈哈哈!

我的結論是:相聚即是有緣,有緣就要扶持到底,化惡緣為善緣,而不是一味尋找適合的人(理想對象)。因為那個適合的人,他有他的有緣人,他有他要扶持的對象,而你並非他的責任範圍!

(2013-1-12)

回到頁首

生意不好

如果你生意不好,有可能是你還缺乏一份關心(關懷的心)!即使你很專業,但是沒有關懷的心,你仍然無法感動客戶!

(2013-1-9)

回到頁首

做人

站長的一句話(85)

做人,怎麼做人?

做一個讓自己能夠喜歡的人,不要做一個連自己都唾棄的人!

舉例:

我們喜歡誠實的人,我們就做一個誠實的人!

我們喜歡有愛心的人,我們就做一個有愛心的人!

我們喜歡尊重別人的人,我們就做一個尊重別人的人!

我們唾棄騙子,我們就不要當騙子!

我們不喜歡被拒絕的滋味,我們就不要老是拒絕別人!

我們不喜歡被勉強,我們就不要老是勉強別人!

我們不喜歡小氣的人,我們就不要做一個小氣的人!

我們不喜歡計較的人,我們就不要做一個計較的人!

.......以此類推。

別人怎麼做人,是他們的自由,我們予以尊重!我們自己要重視的是因果!因為只有種善因,才能得善果!


答覆網友】

 

  • 己所不欲,勿施予人。不要做爛人,損失會更多,而且非常非常多!舉例:好東西,人家絕不願意跟爛人分享!

  • 你去協助對方,雪中送炭,對方會打開心門,有好東西,一定會跟你分享,你有困難,他會情義相挺。反之,你去踐踏對方,傷口撒鹽,對方就會關閉心門,有好東西,絕對不會分享給你,你有困難,他會袖手旁觀,不管你的死活!

  • 是本位主義,缺乏互利的觀念,沉迷於是非對錯,對錯至上,力量至上,完全忽略了對方的感受,所以才會導致反彈與對立,掉入惡性循環。對方打不贏你,他就去搬救兵,你打不贏對方的救兵,你也去搬救兵,於是形成二大集團的交戰,沒完沒了,連無辜者也遭受魚池之殃!

  • 這是一種對應,老實說,我個人對這些攻擊是無感,因為這些攻擊裡面沒有我要的東西,我也不要去學對方,我維持我覺得能幸福的生活之道,我覺得反擊得不到幸福感,而且浪費時間,而且要花更多時間去處理反擊後衍生的問題,沒完沒了,非常浪費時間,不符合時間成本效益。我寧可把這些時間挪去做公益,挪去讀書,去跟書中的大師們學習!你知道嗎?每一本書都是一位老師,我特別喜歡這樣的拜師學藝方式。大家要重視內省的功夫,我們的所有反應,都是內在的反射,對方是其次,重點是自己怎麼去回應,同樣一件事,怎麼每個人的回應都不一樣,因為每個人都被照妖鏡照出自己的本性,內行人一看你的回應,就看透了你的底牌,無所遁形!內省很重要,這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課程!

回到頁首

台語有一個詞,叫做“弄”。台語發音是ㄌㄤˇ。這個“弄”可以跟很多字搭配,比如戲弄、愚弄、捉弄、玩弄...等。

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一個觀念,那就是“喜弄”,不是戲弄,也不愚弄、捉弄、玩弄。“喜弄”的意思就是“逗樂”,把一個人弄得眉飛色舞、心花怒放!

現在我要問大家二個問題:

1.你有沒有能力把一個人“弄”起來,讓對方眉飛色舞、心花怒放?

2.你願不願意把一個人“弄”起來,讓對方眉飛色舞、心花怒放?

我常發現,人們可以弄弄寵物、弄弄小孩、弄弄老人家,讓他們眉飛色舞、心花怒放。但是卻不願意弄弄身旁的冤家!

其實,你只要弄一弄他們,把他們弄樂了,你自己也會跟著快樂起來!不信,你實驗看看!

(2013-1-2)

回到頁首

示範

如果環境很惡劣,我們也不要因為一時的吃虧而跟著沉淪學壞、學人家卑鄙、學人家鬥爭、學人家計較。我們始終都要保持清流、保持良善、保持愛心,我們要帶頭起示範作用,以善匡惡,激發出每個人良善的一面!千萬不要讓劣幣驅逐了良幣,不要讓小人帶壞了整體,不要讓人際關係掉入了惡性循環,為什麼我們還要這麼做?這麼做很辛苦呀!因為,我們相信因果,我們看遠方,我們不看近處!

(2013-1-1)

回到頁首

輕鬆幽默

似乎大家都喜歡別人溫柔的對待,可是要別人溫柔,自己得把土壤培植好,否則溫柔的花朵是開不久的。

人際關係是相對的,所以,善待自己的人都懂得要善待對方,甚至寵愛對方。在改善人際關係的過程中,輕鬆幽默是不可缺的!只要注入輕鬆幽默的元素,雙方的陰霾立即消散無蹤!

說起來很奇怪,只要把氣氛弄輕鬆了,世界就好像變了一個模樣。原本無法商量的事突然變得可以商量了,原本不順心的事也逐漸順心了。就好像熨斗燙過去一樣,再亂的皺折都能被燙得平平整整的。哈哈哈!

心情輕鬆了,連喝杯水都覺得幸福!

(2012-12-25)

回到頁首

爭公道?

給友人,

你要那麼多公道幹嘛?公道能替你爭到幸福嗎?你再計較下去,他會被你越推越遠!我發現你很好爭!一輩子會敗在這個“爭”字上!不可不慎!尊重,不是靠爭取,而是靠感動!如果你不軟性處理,雙方就會結死冤(台語),一輩子無解!

老子《清靜經》:“上士無爭,下士好爭。”幸福不是爭出來的,尊重也不是爭出來的。而是靠付出,靠犧牲,靠愛心去感動對方。不要再計較,不要再邀功,不要再討公道!人比是非對錯還重要,你要幸福,你就要超越是非對錯。唯有超越是非對錯,一個人才能踏入愛的殿堂!我不是在唱高調!這些看法都是我人生實踐的智慧結晶!

回到頁首

寵愛的新觀念

給友人:

再計較就沒家庭了!再計較就沒朋友了!自己喜歡怎麼被寵愛,就用那個寵愛的方式去寵愛對方,很快地,你就會驚喜,對方也開始用這種方式寵愛你了!

寵愛是一種生活哲學!寵愛,一定要比常規的愛再濃一些才叫做寵愛!

如果你不相信寵愛的威力,你不妨實驗一周看看!你就會知道它的威力比廣島原子彈還強大!

(2012-12-18)

回到頁首

愛是無敵的

給友人:

感情不是一切,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值得去完成。目前不妨先轉移注意力,不要去思考這件事,把它交給潛意識去重新整理,時機一到,它會再次浮現,給你更清晰的答案!

憂思傷脾胃!

我們的心要靈活變化,要可大可小,有些事該放大時要放大,有些事該縮小時要縮小。

想要得要到愛,就要多付出愛,這樣才合乎因果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愛,就從身旁的善緣人開始吧!然後,愛會慢慢地擴大、加深,直到有一天,你會發現,愛居然也融化了那些跟我們有惡緣的人!那時候你會深信,愛是無敵的!

(2012-12-17)

回到頁首

是對老師的尊稱,佛又稱天人導師,是天上人間諸眾生的導師,所以佛可說是很了不起的老師。不過,佛也絕非神通廣大、無所不能,祂也只是在某些領域上特別有天分而已,比如人生哲理。祂不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另外,佛也必須遵守宇宙的律法----因果律,祂不能肆意改變因果關係。所以,我們要自救,還是得遵守因果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千萬不要妄想佛會顯神通救我們。

信奉宗教是幫我們更了解因果律,從而掌握住幸福的公式,改善我們的人生。這個因果律,如果不太能懂它的含意,不妨把它當作一種遊戲規則。我們來人間,就要知道人間的遊戲規則,就好像開車要知道交通規則一樣。這樣才能有安全上的保障。佛陀告訴了世人很多遊戲規則,有深的,有淺的,這些都記載在佛典上。但是一如交通法規一樣,它無法涵蓋所有的交通狀況,所以我們還是得隨機應變,不能死守!佛法亦是如此,讀經典也要懂得質疑,去蕪存菁,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可惜當今宗教徒讀經典已經失去質疑的心了。

當今最違背因果律的修行法就是念佛號、戴佛珠...。大家看看因果關係,看看這樣的因,能不能導致那樣的果。比如說:因=念佛號,果=成佛或往生極樂世界。天下有這麼便宜的事嗎?大家只要看看佛陀的一生都在做些甚麼,兩相對照,就很清楚念佛號不可能達到目的。而戴佛珠也跟念佛號一樣,都是偷機取巧的方法,更突顯出自己內在的貧乏與貪婪。這些都不是腳踏實地的修行法,大家千萬不要盲從!

佛法的精髓是無私利他。如果把自己看得太重,把自己的解脫凌駕在眾生的福祉之上,這樣會越修,離佛法越遠。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句話就已經道盡了人生的根本意義。佛陀祂老人家來這世間,絕非圖個人的幸福而已,更不是圖自己的自在解脫,祂是來服務世人的,這種精神跟基督教說的“神愛世人”是異曲同工的。

所以,我期勉佛教徒,做好利他的服務工作,包括利益其他的物種、利益整個地球環境,不要再搞一些有的沒的、偷機取巧的東西,那麼,成佛將會是水到渠成、不需要期盼的自然結果。

(2012-12-17)

回到頁首

三不

站長的一句話(84)

看透不看破,點破不戳破,失望不絕望。

解說:

這些字眼都是代表一個人的人生觀,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因為每個人要走的路都不一樣,不能強求每個人都一致。我個人對親密關係是主張不離不棄,既然有緣同船渡共枕眠,就應該有情有義,不隨時空而轉移。站在佛家的觀點,這算是“癡”,貪嗔癡的癡。不過,我不介意。寧可人負我,我也不負人。

很多人生觀的形成是來源於”將心比心”。比如說:我們不喜歡別人給我們屎臉,我們就要多微笑。我們喜歡朋友忠心,我們對朋友就要忠心。我們喜歡被寬恕,我們就要寬恕別人.......。我不希望別人看破我、戳破我、放棄我,對我絕望,所以,我才要求自己不看破、不戳破、不絕望。

(2012-12-14)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