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杏仁蒸雪梨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趙瑋

記者問:給大家推薦一道對小孩咳嗽有輔助治療作用的藥膳。孩子常有咳嗽的症狀,而且吃消炎藥不是很管用,為什麼在秋季,小孩會出現這樣的症狀?

金世元(中藥學家):中醫有一個理論叫秋燥,到秋天了,乾燥,人隨之也會發病,乾燥病,特別傷肺。這就是燥熱傷肺。

記者問:為什麼小孩更容易出現咳嗽的症狀?

金世元:小孩發育還沒有完全成熟,形體未充,肌體脆弱,在這期間更容易發病,因為肺主皮毛嘛,小孩有一點外感風寒、風熱,馬上就要得病。孩子正在發育時期,是易虛易實,得病快,好得也快。另外孩子還屬於純陽之體,正在發育是純陽之體,外感疾病很快就是火生熱,因此容易發熱、咳嗽。秋天秋燥,氣候乾燥,小孩子容易患肺陰虛而引起的乾咳,痰少,咽乾口燥。小孩子咳嗽一般不易好,夜間咳嗽更重,這一類咳嗽就是秋燥傷肺。

記者問:川貝杏仁蒸雪梨對小孩咳嗽是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的。

金世元:沒錯,這也是名方了。民間老百姓都知道,孩子咳得緊,買點梨給孩子煮煮喝,但是一般很少放川貝的,川貝和梨配伍起來,是一種治療秋燥咳嗽的很好的藥膳。

製作這道川貝杏仁蒸雪梨需要準備的原料有:雪梨1個,川貝母10克,杏仁10克,冰糖適量

首先將雪梨洗淨,再把川貝、杏仁分別搗成粉末待用,這樣這道,藥膳的准備工作就做好了。

記者問:川貝母大家可能還都比較熟悉,我記得小的時候咳嗽,父母就會給一些川貝口服液之類的中成藥吃,但是怎麼去識別川貝呢?

金世元:川貝母分三種,一種松貝母,一種青貝母,還有一種盧貝母,哪種最好?松貝母最好。川貝母現在還沒有培植成功,目前還完全靠野生,所以它也是比較貴重的。要辨別真假,首先拿來看一看,應該是兩個鱗片,一個大鱗片緊抱著一個小鱗片,有點像百合的那種,一瓣抱一瓣的。它是百合科植物,貝母屬。松貝是一個大鱗片抱一個小鱗片,行話叫懷中抱月,也叫4觀音坐蓮懷抱子。把這兩個鱗片破開之後,中間有兩個小新芽。另外它還有一個特點,上面不能開口,都閉口,必須要抱得很緊。往這一立,還能夠立得住。從藥性來講,川貝性質微寒微苦,養肺、潤肺、養陰,它清虛熱、止咳嗽,不很苦。

首先將雪梨從當中橫著切開,去掉梨核,將搗成粉的川貝母、杏仁混合在一起,裝進掏空的梨中,蓋上梨蓋,放入小碗,再加入冰糖和適量清水,放入蒸鍋,大火蒸30分鍾左右。這道川貝杏仁蒸雪梨就做好了。

記者問:很多人都很喜歡吃梨,但是一直有一個問題困擾我,咳嗽的時候,把梨蒸熟了吃,還怪麻煩的,削了皮,直接吃更省事。生吃和熟吃,在功效上有不同嗎?

金世元:蒸了能夠滋陰養肺,生吃的時候,大部分是為了清肺熱,清火,生吃和熟吃效果是不一樣的。生吃的時候,清肺熱的作用強;熟吃的話養肺陰,潤的效果更強一些。

川貝杏仁蒸雪梨的功效:清熱降火,潤燥止咳。

有咳嗽症狀的孩子,用了這道藥膳以後,應該能夠平安地度過秋季。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藥膳寶典》,內容包含200種經典藥膳,是由中央電視台《中華醫藥》欄目組所製作的。

  • 請參考→站長的治咳經驗

  • 請參考→口鼻肺臟疾病」專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