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周運動(站長的治咳經驗)

中醫世界首頁

無意中的發現

站長在最近的一次感冒後,就患上乾咳的毛病,常常有咳不出的痰,呼吸也無法順暢,總覺得一口氣吸不上來,特別是空氣品質不好時,更是咳個不停,有時候甚至咳到胸部劇痛。同時,背後的老地方又開始作痛了,心裡真想拿一根針把它戳爛!真可恨!背後這個痛點已經困擾站長30年了,只要身體欠安,它就隱隱作痛。記得當年考上大學後,去成功嶺接受軍事訓練,結訓的前一晚,長官讓大家集合坐在廣場上,漏夜等待隔天早晨返鄉的接駁車。那時候是秋天,風蕭蕭兮,易水寒!就這樣吹了一夜的寒風,回家後就開始咳嗽,背後也出現了一個痛點,時好時壞,斷斷續續痛到今天。

這一次的咳嗽讓站長心裡浮起了不祥的預兆,因為人到了中年,身體開始走下坡,染上了這種惡疾,真怕從此就帶病終身。俗話說「醫生怕治咳,泥工師傅怕抓漏」,咳嗽是醫生最頭痛的病了,它不只難醫治,更可怕的是它說發作就發作,說氣喘就氣喘,說致命就致命。記得前幾年有個朋友就是犯上這種毛病,每到半夜就咳嗽不止,隨身一定要準備氣喘止咳的藥。2004年秋天他回大陸經商,有一天突然就倒在房門口,根本來不及走進房裡拿藥吃。

朋友的猝死讓站長惶恐不已,所以站長不敢掉以輕心,一方面尋找藥方,一方面也教家人幫站長按摩刮痧拔罐,連小孩都練就了一身搥打刮痧拔罐的好功夫,結果呢?還是一樣咳嗽,一樣喘不過氣來。後來有一天在開車時,氣管又開始不舒服了,由於是在開車,只能一邊雙手握住方向盤,一邊做轉肩膀的動作,也就是雙肩同時做前後方向的轉圈運動。做著做著,忽然發現,呼吸順暢多了,痰也不見了。由於深具療效,從此以後站長工作之餘就經常轉動肩膀。

在轉動肩膀的同時,站長心想身體其他部位也應該一併做運動才對,尤其是整條脊柱及各大關節更應該經常活動才不會僵硬,所以站長就自行研發了「圓周運動」。這個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大部分的動作都是在「畫圓圈」及「來回擺盪」,都是「週而復始」的動作,所以站長姑且把它命名為「圓周運動」。

站長是牙醫師,常常要低頭看患者的牙齒,長時間姿勢不良,加上所有的空檔時間都用在看書和網站上,所以胸部總是捲縮,沒有充分開展,運動量也嚴重缺乏,而圓周運動恰好可以打開胸部的鬱結,補償運動量之不足。

這個圓周運動特別適合辦公室上班的「坐家們」,方便性特佳,一是活動空間不大,二是坐著也可以做,三是隨時可做,想做就做,想停就停,四是不受氣候影響,刮風下雨照做不誤,五是可以自己單獨做,不必找伴、、等等。

 

行雲流水般的「圓周運動 」

一般而言,圓周運動的姿勢以膝蓋微彎的站姿為佳,坐姿次之。不過,若要按摩腹部器官則是以坐姿為佳。

圓周運動的幅度可大可小:

1.小幅度:只轉動肩膀。轉的方式可以是雙肩同一個方向,也可以是雙肩一前一後輪流交替。這兩種作法各有千秋,請大家自行體會。

2.中幅度:身體略微前俯,肩膀輪流往前往下壓,連帶收縮腹肌來按摩腹部的器官〈例如:肝臟....〉;也可以身體略微後仰,肩膀輪流往後往下壓,連帶收縮背肌來按摩腎臟。(採站姿時,可以配合雙腳輪流墊腳尖來提高肌肉收縮的按摩效果。一般而言,按摩腹部器官以坐姿效果較佳,按摩腎臟以站姿較佳。)

3.大幅度:肩膀旋轉的同時,可以順著旋轉的動力把雙手往左右甩、往後腦甩、往前做搓麻將的動作、往下撈魚、往上抓星星,或打醉拳,或做雲手,或轉龍珠,或做各式各樣的游泳姿勢,或拍肩膀、搥胸脯、搥肚子,或下腰、起腰、轉腰,或大搖大擺走路...............。

整個運動特別強調「鬆開全身所有的關節」,「鬆開」是其心法, 「行雲流水」是其口訣,動作則是可以自行創造。

 

渾然忘我

其實,轉動肩膀的同時,身體就會自動配合韻律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因為規律的節奏具有催眠的效果,它會讓腦波緩慢下來,讓身心進入「渾然忘我」的冥想狀態。

在渾然忘我的狀態下,下意識會完全接管身體的控制權,它會指揮身體做出各種自我療傷的動作。這個下意識的功能非常強大,不是顯意識所能比的。它不但能偵測身體的疾病,而且還具備有治療的知識與能力,這就是所謂的「自癒本能」。

為了啟動身體的自癒本能,大家千萬不要心急,尤其是有病的人,更是需要耐性,最好是把自己當作傻子一樣,傻傻地一直重複著簡單的圓周運動,過不了多久,身體就會自動切換到治病的動作。但是,如果你心急了,你的腦波就會持續亢奮 (β波),當然也就無法進入渾然忘我的冥想狀態(腦波頻率降低到以α和θ波為主)

相信你的身體,給它時間,它會自動幫你找到治病的動作!所以,大家儘管閉上眼睛,好好享受圓周運動的樂趣吧!

 

靜心的時光

通常一場圓周運動下來,即使沒有達到「入靜」的境界,身心的舒暢感也能維持幾個小時之久。在這幾個小時內,整個人都是處於祥和愉悅的狀態,心中充滿了慈愛,身體也放鬆不緊繃,情緒不容易被激化,思路也特別清晰,不容易犯錯。這種身心狀態對人際關係的和諧非常有幫助,大家應該多多掌握。請參考→中道

 

療效

脖子轉鬆了,可以預防腦血管破裂(中風),治療頭痛失眠

肩膀轉鬆了,可以治療乳腺及胸腔疾病。(雙手甩到頭頂最上方可以預防乳癌)

腹肌鍛鍊了,可以消除腹部脂肪及治療肝膽腸胃疾病。

背肌鍛鍊了,可以治療背痛及腎臟疾病。

腰椎柔軟了,可以預防閃腰及治療腰痛。

骨盆及臗關節鍛鍊了,可以治療腳氣、靜脈曲張、坐骨神經痛及膀胱、大腸、生殖器官的疾病,包括婦科疾病。(很多下肢的毛病都是因為血液、淋巴液淤塞在下腹腔,無法充分滋潤下肢所致,所以只要鍛鍊到臗關節及小腹,這些毛病都可以獲得改善。站長的作法是:輕鬆盤坐,雙掌覆住雙膝,上半身做水平或垂直方向的轉圈圈,幅度可以大一點,以便擠壓下腹部,趕走瘀血。進階動作可以配合旋轉的韻律來鍛鍊腹部肌肉。通常都是上半身往後旋轉時腹部收縮內凹,向前旋轉時腹部膨脹。如果旋轉速度慢,呼吸就可以配合旋轉的節奏;如果旋轉速度快,呼吸就不用配合動作了,採自然呼吸即可。)

膝關節鍛鍊了,可以強化膝蓋,治療膝痛。

 

痛的意義

中醫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圓周運動的過程中,常常會出現一些疼痛部位,這些部位就是生鏽不通的地方,所以,千萬不要怕痛,反而要忍住疼痛,多加強這些部位的旋轉,慢慢地把它轉鬆,自然就不痛了。另外,每個練習階段都可能出現一些從未有過的痛點,這是很正常的。因為練習圓周運動後,身體會比較柔軟,旋轉的幅度會比較大,所以之前無法活動到的部位,現在都可能被活動到。當然這些新大陸一樣是生鏽不通的地方,一動起來,一樣也會產生疼痛。以前不痛並不代表沒毛病,只是未被發現而已。

 

自癒力與思想的關係

思想會物質化,思想會在身體裡面形成激素,從而影響身體的機能。正面的思想會強化自癒力,負面的思想會弱化自癒力。根據站長觀察周邊的例子,絕症患者中,只要是「怨天尤人」型的人,都很難康復,尤其是那些罵老天不公平罵得最兇的人,都死得最快,可見「怨氣」的殺傷力有多大!

 

補記

圓周運動雖然能啟動身體的本能,展現強大的自癒力,但是它並非萬能的,因為身體還是有些地方圓周運動是無法觸及的,例如:蛀牙還是要去填補,否則站長不就失業了。哈哈哈!

另外,圓周運動也不是立服見效的特效藥,它是需要時間鍛鍊才能展現驚人的療效。所以,大家要有耐心,不要只做一兩天就放棄了。畢竟比起藥物來說,運動還是比較安全而長效的。


站長補充:

  • 腦波頻率:激情的γ波(3060Hz),警戒緊張的β波(1230Hz)安靜放鬆的α波(712Hz),冥想狀態的θ波(37Hz),睡眠狀態的δ波(0.53Hz),氣功狀態(7∼10Hz)

  • 腦波一旦降到712Hz的α波時,就比較容易進入氣功狀態(710Hz)。請參考→減緩腦波

  • 全真道教華山派有門功夫叫做「回春功」,內容包括「轉肩法」與「全身上下抖動法」,大家可以參考之。

  • 回春功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m/cm181.htm

  • 有一個武術表演名稱也叫作「行雲流水」,雖然味道跟站長的圓周運動大大不同,不過大家還是可以欣賞一下。基本上,圓周運動只要進入「冥想狀態」,啥樣的動作都可能出現,特別是治病的動作,更是會一再重複出現。一切都是很自然的發生,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

  • 行雲流水視頻http://www.56.com/w26/play_album-aid-4035453_vid-MTI0MDM0NTU.html

  • 請參考→口鼻肺臟疾病」專欄。

  • 三伏貼:是利用冬病夏治的原理,利用夏天的熱氣來驅逐體內的寒氣。一般選取的時間是夏至到立秋這段時間,每隔十天敷貼一次,更嚴格的說法是在每伏的第一天在穴位上進行敷貼。一般來說,對於各種關節炎、腹瀉、氣管炎等,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張氏醫通》記載:“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應有不應 。夏日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方用白芥子淨末一兩,延胡索一兩,甘遂、細辛各半兩,共為細末,入麝香半錢,杵勻,薑汁調塗肺俞、膏肓、百勞等穴,塗後麻蜇疼痛,切勿便去,候三炷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後塗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由於麝香昂貴、難求,所以田從豁教授把古方去掉了麝香,另組新方如下:
    炙白芥子、元胡各21克,甘遂、細辛各12克,上四藥共研細末,為一人一年用量,每年夏季三伏天使用,每次1/3藥量,用生薑汁調成糊狀,分別攤於直徑約3cm的油紙上,貼在背部肺俞、心俞、膈俞6個穴點上,然後用膠布固定。一般貼4~6小時取下,每隔10天貼1次,即頭伏、二伏、三伏各貼1次。療效以背部皮膚起泡者為佳。

  • 其他功法
    能活動肩膀的功法都有幫助,例如:甩手功(每天甩手500~1000下)。
    能活動胸椎的功法都有幫助,例如:瑜珈牆壁貓式、背部撞牆法(一邊撞牆,一邊喊“賀”,要撞到脊柱發熱為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