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中醫治療案例三案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黃碧松

一、因嚴重骨質疏鬆而罹患腰椎壓迫性骨折的婦人

這位患者為六十四歲的婦人,體格瘦弱,十多年前經醫院檢查已經曉得自己的骨質疏鬆症極為嚴重,平日並無運動的習慣,日常飲食以多吃小魚乾,多喝牛奶,並服用鈣片就認為已經足夠保護骨質了!並未有計劃的做醫療性防治措施,直到來我診所初診的7天前在自宅做家事時,不慎跌坐在地上,頓覺腰部疼痛劇烈,像脊椎已經跌斷了似的,經過非常久時間無法自行站起來,趕緊電話通知正在上班的兒子回來,勉強攙扶至某醫院骨科門診,經診查得知第三腰椎壓迫性骨折,由於椎體壓迫性骨折一般不會引起脊髓神經損傷,西醫骨科大多行保守治療,穿背架,止痛為治療重點,這位患者可能對如此之「保守」療法並不滿意,因而轉到我的診所求診,並帶來在醫院骨科門診的X光片,腰壓迫性骨折確診無礙,主訴腰痛不能久立,俯仰不利,脈象弦細,舌淡胖邊有齒痕,舌苔薄白而潤,一副腎陽虛衰之證,腰損傷才一星期,仍有氣滯血瘀之象,處方右歸丸加乳香、沒藥、川七、地龍乾,並針刺腰夾脊、委中、殷門,以上是該婦人來本診所初診之診療紀錄。

以後連續十次門診,前後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而腰不痛,俯仰已可自如,但自覺腰力不如往常耳。由於患者經歷了骨質疏鬆引起腰椎壓迫骨折的痛苦經驗,也了解骨質疏鬆的危險性,因而願意做長期的治療規劃,因患者為腎陽虛的體質,給藥右歸丸每天早晚各服20丸(蜜丸,每丸0.6公克)以補腎陽,每天服理中湯(科學中粉)4公克以健脾胃,並囑多食小魚乾、乳製品、髮菜、紫菜,綠色蔬菜、黃豆製品、黑豆、芝麻、蚵干等含鈣量較高的食物,日積月累,患者漸覺精神、體力有明顯的進步,往日腰痠背痛的現象也減輕極多,只剩些微不舒而已。一年以後,再檢測骨質,顯示骨礦含量進步極多,雖不如年輕人,但心裡已極感安慰及放心,目前仍持續服藥中。

 

二、因不當減肥而引起骨質疏鬆的女孩

這是一例因減肥而引起骨質疏鬆的病例,患者為二十四歲的上班族女性,受到媒體瘦身公司廣告的影響,一直認為自己太胖了(其實患者本身體重正常)而節食減肥,由於食量減少太多,以及選擇性飲食低熱量的食物,此種飲食方式連續約兩年半時間,漸致月經量少,並有停經數個月的記錄,有一次公司集體健診,發覺骨密度較低,有骨質疏鬆現象,因此前來診所尋求治療,診查時覺得此女身體過於單薄,臉及唇因化妝的關係而看不出氣色,但舌質較淡,眼內瞼較白,應有營養不良現象,診脈細而無力,有腰痠現象,平日很少運動,處方給予龜鹿二仙膠(丸劑)調補腎之陰陽,服用方法每日早晚各服20丸(每丸重0.6公克),並建議停止病態的減肥行動,多食含鈣量較多的食物,半年後再度檢查骨密度,改善極多,該病患至今仍繼續服用龜鹿二仙膠(丸)作為防止骨質疏鬆及養生健身的方法。

過度減肥會引起營養失調,造成鈣攝取量不足,年輕女性常因為減肥而引起雌激素分泌不足,而併發無月經現象,因而提前發生骨礦量減少,年輕時便成為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這是人為因素造成「未老先衰」之「腎虛」,當以補腎方藥調補之。

 

三、更年期症候群並有骨質疏鬆的病人

這位女病人四十七歲,因更年期症候群又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前來就診,主訴月經前後不定前,最近常覺煩躁易怒,情緒不穩定,不是失眠就是夜臥多夢,最難忍受是常覺心悸、面紅顴赤、潮熱盜汗,而腰痠背痛也比往常更為明顯而難過,上個月健診時醫師居然形容自己的骨骼是四十七歲的年齡,而有六、七十歲的骨質,真懷疑自己是否青春已到盡頭,而老邁不堪了?診脈為細數,舌紅少苔,這是中醫所稱的「腎陰虧虛」之證,處方左歸丸和天王補心丹合方,加鱉甲、地骨皮予服。處方的意義,是用左歸丸調補腎陰,糾正因腎陰衰減,體內陰陽平衡失調而引起的一系列症候,包括骨質疏鬆;天王補心丹用來鎮靜安神定志,可糾正自主神經失調及心血管功能紊亂以及情緒不穩定諸症,即中醫所謂「陰虛肝鬱」的症候,而地骨皮及鱉甲可涼血、益陰、除熱,對煩熱盜汗最有幫助。

病患服用上述處方藥三個月,諸症而安,不適諸症皆已解除,以後改服左歸丸作為長期調養及骨質疏鬆的治療藥物,並囑多食含鈣較多的食物,培養適合自己體力的運動習慣。一年以後再測骨質大有進步,腰背痠痛也成若有若無,目前該患者仍連續服用左歸丸。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