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吃太多會造成痛風嗎?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陳俊旭醫師

痛風是一種富貴病,通常是吃太多大魚大肉造成的。魚類、海鮮、內臟及豆類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都是高普林食物,吃多了就會讓普林在體內轉變成尿酸,卡在大拇趾關節內,產生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俗稱「痛風」,發作時常會痛到不能走路。一般營養師會說,想要減緩痛風的症狀,就必須降低體內的尿酸,因此蛋白質不能攝取過量,且應盡量避高普林食物,如下表所示:

 

 

低普林食物
(0-25mg/100g)

中普林食物
(25-150mg/100g)

高普林食物
(150-1000mg/100g)

奶、蛋

奶製品、蛋

 

 

豆製品

 

紅豆、綠豆、黑豆、花豆、豆乾、豆腐、豆漿、味

黃豆、發芽豆類

海鮮

海參

秋刀魚、旗魚、鯉魚、鱔魚、鰻魚、鮑魚、蝦、螃蟹、烏賊、蜆、魚丸、鯊魚皮

吳郭魚、白帶魚、鯊魚、虱目魚、沙丁魚、海鰻、草蝦、小管、干貝、小魚乾、蛤蠣

其他肉類

豬血

牛肉、羊肉、瘦豬肉、豬皮、豬心、豬腰、豬肺、豬肚、雞胸肉、雞腸肉、雞心

牛肝、豬肝、雞肝、豬腸、雞腸

 

不過,我在臨床上,卻有一個比普林更為先進的治療方法,那就是調整體質的酸鹼度。有些人尿酸很高,但不會痛風,有些人尿酸很低卻會痛風,這不是很矛盾嗎?其實答案很簡單,除了尿酸(普林)之外,還有一個因素在影響痛風,那就是體質酸鹼。體質太酸,尿酸就會沉澱,引起痛風;體質若調回鹼性,尿酸會溶解,痛風也能得到緩解,這就是所謂「酸鹼中和」的觀念。我看過一些病人,痛風嚴重到吃西藥秋水仙素都壓不住,結果我把他們體質調成鹼性,痛風就不藥而癒,快快樂樂回去上班了。

如果想要把體質調整成鹼性體質,必須多吃鹼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而豆製食品雖然大多屬於弱鹼性,但因其中的普林較高,若想調整體質,還是以蔬菜水果為優先食用。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吃對了,永遠都健康》頻果屋出版社

  • 痛風,請參考→「固元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