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醫師的抗癌抗病處方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吳永志醫師

我雖然年近七十,但因長期吃有益身心的生機飲食和蔬果汁,病人都說我的外表比實際年齡年輕2十歲。以下我將提供我1天生活的飲食。

早上起床,我會先小口小口啜飲1杯500cc溫的活性水,加上1/3小匙海鹽水(有機店可以購買),來淨化淋巴系統和消化器官,同時幫助排便。再用三匹馬力以上的蔬果機,準備1天6杯的蔬果汁。

所以這個單元,我選擇了24道日常保健以及防癌、心腦血管保健、呼吸道保健、消化道保健、糖尿病改善等七大主題的蔬果汁。建議可每天自行選擇6種蔬果汁,食材可依下列原則,調整變化。

 

蔬菜類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每天用2個番茄、2條胡蘿蔔、1個中型紅色甜菜根、2根西洋芹或4根蘆筍、1把嫩菠菜、1根玉米或2大朵綠花椰菜,打成蔬果汁飲用。

 

香辛料

當做調味料使用的香辛料,我會取用老薑5公分(約大拇指長)、蒜頭1小瓣、香菜5∼6小枝、洋香菜(台灣俗稱巴西利)5∼6小枝、小茴香1/4小匙或肉桂粉1/4小匙、黑胡椒籽5∼6粒。(我加黑胡椒籽是因為我血壓稍微偏低,若是高血壓患者可免。)

 

種子類

添加亞麻子2小匙、芝麻黑2小匙(白、黑都可以)、南瓜子2小匙、杏仁4∼5粒、巴西堅果或胡桃5粒。這些是我每天活力充沛的能量食材。

 

水果類

枸杞3大匙、新鮮藍苺1/2杯、奇異果切丁2杯(或蘋果1個或柳丁1個或黑葡萄1/2杯),也是使我排便順暢的祕密武器。

 

水分

補充活性水2又1/2杯,打成新鮮好喝的蔬果汁。

 

添加保健品

卵磷脂2小匙、蜂花粉2小匙、海鹽水半小匙和綠藻15粒。

 

我會將以上這些材料,放入3.5匹馬力的蔬果機,打成新鮮的蔬果汁,早上喝2杯當早餐,午餐前1小時先喝1杯,下午再喝2杯和晚餐前再1杯。

此外,我每天的午餐都會準備1大碟生菜沙拉,內容通常包含:

1個番茄切片、1條胡蘿蔔切絲、1個小型的紅色甜菜根切絲、1小把綠色或紅色苜蓿芽、稍微發芽的各種豆類、玉米粒、嫩菠菜、、花椰菜或各類生菜,加上薑絲、蒜蓉以及切碎的九層塔、香菜、薄荷葉,再加上2個檸檬擠汁後,淋在生菜沙拉上,或用有機蘋果醋代替檸檬汁也可以。最後再淋入2∼3小匙的橄欖油,以及2湯匙椰子油、2小匙芝麻粉和亞麻子粉、2小匙卵磷脂、2小匙蜂花粉、1/4小匙的海鹽水或有機醬油,當然別忘了3大匙的枸杞。

我有時也會在生菜沙拉上,加些草莓、奇異果或蘋果切片讓沙拉更好吃。偶爾還會加2條罐頭沙丁魚或水煮過的新鮮鮭魚片,或是有機雞蛋(請注意,一星期不要吃超過3次的蛋,有搭配魚時就不要再食用蛋,魚只限制每星期3次,每次約60克。)

吃完午餐以後,我會外出散步約三十分鐘,再回家午休半個小時。

至於晚餐的生菜沙拉內容,大致與午餐相同,但少了動物性蛋白質,有時我也會加點發過芽的各種豆類,加點糙米、糙糯米或紫糯山,和放幾片薑、6∼7小瓣的蒜頭、1小把切細香菜、南瓜塊或番薯塊一起煮熟,當作豆米飯一般吃。

如果當天不覺得很餓,我有時甚至不吃晚餐的豆米飯,只吃堅果類,例如生的杏仁,巴西堅果5∼6粒,生南瓜子1盎司或者幾粒核桃,都很不錯。

比較特別的是,在早上10點和在下午2點和晚上7點,我都會服用2湯匙天然無味的纖維粉(註解1)加入1大杯活性水,將纖維水混合後服下,用來清理腸胃和排毒。

以下提供的食譜內容,希望讓大家在製作蔬果汁時能有所參考,並多去攝取新鮮的蔬果,讓身體充分吸收到植物生化素,就會充滿元氣,健康滿點!


註解

  1. 可幫助排便,一般藥妝店或大型責場都有販責,購買時不必特別挑選品牌,只要全天然,無加任何化學調昧物就可。


動手製作健康蔬果汁之前必知的16大祕訣

 

Q:食譜中的容量單位如何換算?

A:1杯=250cc=8盎司

1小(茶)匙=5cc=5公克(g)

1大(茶)匙=3小匙=15cc=15公克(g)

1英吋=2.54公分

 

Q:如何挑選所需要的蔬果?

A:蔬果的挑選,必須以安全、新鮮為基準。

安全的定義是指無農藥、無重金屬、無生長激素、無寄生蟲等污染。

新鮮的定義則是指外表豐盈、有光澤、枝葉翠綠、未乾枯等。

 

Q:食譜中所提到的蔬菜、水果及其他材料,要去哪裡購買?

A:可在一般超級市場、生機飲食店或傳統菜市場購買,建議盡量挑選有機蔬菜。

 

Q:食譜中所提到蔬果、該如何清洗?

A:清洗蔬菜水果時,可用1盆水,加3大匙海鹽,再擠入1∼3顆檸檬汁(可看水果和蔬菜的份量自行斟酌份量),讓其浸泡約4分鐘,之後再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即可m。

 

Q:哪種蔬果機最適合攪打食譜中的各種蔬果汁?

A:蔬果機的選用,以耐熱度高、3個馬力以上為原則,目前科技只能做出3.5馬力的蔬果機,如果將來有4個馬力以上的蔬果機,請選用馬力最強大的蔬果機。馬力愈強,愈能將植物的纖維打到細小,釋出植物生化素,讓細胞足以立即吸收,而非飲用後,未經吸收就被排掉。

 

Q:蔬果汁怎麼攪打?平均打多少的時間?

A:先將材料放入蔬果機中,用30秒打碎後,再按低速打10秒,再轉高速打60秒後,再轉低速10秒,即可飲用。若要再加配料,同樣依照低速10秒後,轉高速60秒,再轉低速10秒即可。

 

Q:如果打完一天6杯的養生汁,是否可放入冰箱冷藏?室溫下可以放多久?可以加熱飲用嗎?

A:如果是用來養生保健的話,一次打完1天的6杯養生蔬果汁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但如果是生病的病人,最好置放室溫下最好,通常一天內不會變壞,也可以加埶飲用。

 

Q:為什麼要喝蔬果汁?

A:因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生化素,唯有吃進植物生化素,才能讓免疫和自癒系統有足夠的能力開始工作。植物生化素多存在於植物的皮、根、莖、籽,這些長久以來丟棄的部位。而這些部位都需要靠強而有力的馬達蔬果機,打成細小微粒釋放出防病治病的植物生化素,才能被人體的細胞吸收進去。

 

Q:一天要暍幾杯蔬果汁才足夠?

A:日常保健,早上2杯當早餐,中餐和晚餐前1小時各喝2杯,一天至少需喝4∼6杯的蔬果汁。有疾病的患者,為提升自我痊癒能力,則每天需要飲用至少6杯蔬果汁,才有辦法喝到足夠的植物生化素,來供給和強化自身免疫和自癒系統。

 

Q:每天喝的6杯蔬果汁,可以有變化嗎?會不會影響效果?種類變化是不是可以增進效果?

A:每天喝的6杯蔬果汁都可以隨意添加或減少,除了番茄、胡蘿蔔和紅色甜菜根是必備的蔬果汁材料。如果只是保健的話,一般蒸餾水就可以使用,但如果患有疾病就必須使用活性水,來幫助吸收營養、平衡酸鹼度,幫助排毒,淨化細胞及供應細胞所需礦物而救活細胞,恢復原有的功能。

 

Q:如果怕苦、怕酸、怕辣,不敢喝食譜內的蔬果汁,該怎麼辦?

A:怕苦,可以加入木糖醇(Xylitol),有助於去掉苦味。(糖尿病人因為要控制糖量,可加極少量木糖醇或枸杞替代。)

怕酸,可以先減少檸檬等酸性水果的份量,但要明白酸性水果對健康極其重要,最好能嘗試接受,因為這些酸的水果喝進體內就變成鹼性,會加快自癒系統的修補和免疫系統的攻擊力。

怕辣,可以先少量的加老薑等辛辣食材的份量,慢慢習慣後,再逐步加量到原本的冶療量。如原先應使用1小瓣的蒜頭粒,可先用半小瓣開始,再慢慢加到1小瓣。

 

Q:飲食必須控制糖分的糖尿病患者,該如何喝蔬果汁?

A:糖尿病患者在修正飲食期間,半年內最好不要食用水果,需等半年後,待胰島素指數達到理想值,才可以重新恢復正常飲食。當然,在這半年內可以加少量的番石榴、藍莓、枸杞子,讓蔬果汁更加美味可口。建議最好能每2小時喝1杯,1天6杯來達到小量多餐的標準。最重要的是,需注意飲用水的潔淨、無污染。

 

Q:請問癌症病友在化療期或恢復期都可以飲用養生汁嗎?如何暍?

A:在化療期或恢復期更要多喝蔬果養生汁,才會救回免疫和自癒功能,才能提早痊癒時間。而且保留皮及籽的有機蔬果汁,才能吸收到植物生化素,幫助排除體內毒素。化療期間,最好每半小時或1小時慢啜飲半杯,一天10∼12次(共6杯)。恢復期,每2小時1杯,1天6杯以上。(年長的人冬天飲用時,可加些熱水,讓蔬果汁變成微溫。)

 

Q:如何想吃大餐,怎麼辦?

A:大餐以1星期1次為原則,若無法避免吃進大魚大肉,就必須在享用霸餐前,多飲用蔬果汁來減少吃進過多沒營養的食物,享受完後,務必服用纖維素來幫助盡快把沒消化的廢物排出。

 

Q:奇異果果皮上的毛,可以打果汁暍嗎?

A:只要皮上有粗毛的水果,目前馬力最強的蔬果機,亦尚未能將細毛處理的很好,因此建議去皮後再打成果汁飲用,較為理想。(如果時間許可,用濕布或小刷子在水龍頭下可先清除水果上的毛,就可以連皮打汁。)

 

Q:蘋果的籽不是含氰化毒物嗎?為何還推薦食用?

A:如果1次用蔬果機打50顆蘋果,一個人一飲而盡,那可能會中毒要立刻送醫。如果一次只打幾顆蘋果,全家人一起飲用,蘋果子中的植物生化素,則可以開啟免疫和自癒系統動工,開始修補人體,達到西方的諺語:「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請參閱→種子和氰化物關係)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