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辛致命己成往事,續命煮散妙治中風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除了附子,您細辛的量用的也挺大的。有句話叫「細辛不過錢,過錢賽紅礬」,用量過大,會導致氣閉而死,您在大量用細辛的時候是怎麼考慮的?

 

李可:細辛的問題大概是在宋代,出現的這個錯誤,而且講這話的不是醫生,而是一個看守犯人的的牢頭。當時有一個犯人自殺了,在他的屍體邊上發現旁邊放著些藥,他鑒別以後認為是細辛粉,所以後世就流傳「細辛不過錢」這樣的一種說法。你說張仲景用的量超過「一錢」多少倍?《傷寒論》基礎劑量是三兩,我用這個量用了40年,沒有發生過任何問題。有些特殊的病,特別是接受了河北名醫劉沛然老先生的經驗之後,劉老先生治重病最高用了200克,我最高時用到120克,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唯一的缺陷是細辛味道太大。我們用的遼寧產的細辛,我多次喝這個細辛,都噁心。

 

田原:您自己也吃?

 

李可:我前段時候突發中風。我自已開方子,就是小續命湯,加細辛、附子。當時說話都困難,舌根都發硬。

 

田原:但是現在完全看不出有任何中風的跡象。

 

李可:這段時間恢復得不錯,我吃了好幾十付藥。但還稍微有一點問題,說話太快就流口水。

 

田原:沒有啊(笑),您也針灸嗎?

 

李可:這個也不需要,針灸是治療中風的其中一種方法。過去認為中醫的治療手段是「一針,二灸,三服藥」,因為針灸那個東西,幾乎不需要花錢,就能解決好多問題,高明的針灸大夫啊,他可以通治百病,只要他判斷準確,紮上幾支針,把上下、表裡調一調,這個病就好了。而且針灸也是急救方面的重要手段,在這方面針灸比那些現代醫學的治療手段快得多。一旦你穩住,先讓這個人有命,然後再服藥,就能把他救回來。

 

田原:「一針,二灸,三服藥」,那您應該屬於「三服藥」裡面的。(笑)您這次中風是自己開的方子?

 

李可:對。

困原:吃了多長時間?

 

李可:兩個多月。

 

田原:師母,您給我們描述一下,李老發病的當時是什麼狀態?我們現在根本找不到李老曾經中風的痕跡。(笑)

 

師母:中風時就是流口水,全身麻木。我們倆都是中風啊。

 

李可:她(李老的夫人)也中風,我們倆一起吃藥。(笑)

 

師母:他太累了,沒辦法的。現在看的病和以前的不一樣。比如以前得癌症的很少啊,現在得癌症的人挺多的呀,每個人的病都不一樣,用藥就不一樣,就要思考,就疲勞。

 

田原:但是又不能停下來,很多人都把李老當成救命的大醫,李老,您怎麼認識中風?

 

李可:這和正氣虛有關系,疲勞過度。

中風這個東西啊,從明朝以後啊,就出現了關於內風、外風的爭論。特別是到了清末,特別是1840年以後啊,西方醫學進入中國,當時對中醫的衝擊非常厲害。使得一部分中醫就考慮一些應對的方法,這個就是最早的那個「中西匯通派」,如果你不懂現代醫學的東西,那你這個中醫就不能夠立足,就不能生存,所以他們就搞這個東西。

本來中醫治療中風這種病啊,並不分內外,因為它有形,有證,你就根據這個形和證判斷他是哪一經受病,你就治哪一經。如果它牽涉到的方面多,你考慮輕重緩急,側重於哪一面,基本的方法就是《傷寒論》和《金匱要略》裡邊兒有個複方,叫《古今錄驗》大小續命湯。

這個東西在歷史上流傳的時間在2000年以上,最早應用的是誰啊?唐代號稱藥王的孫思邈。孫思邈自己中風以後啊,完全不能動,他就口述一個方子,讓徒弟幫他磨成粉,做成「煮散」,什麼叫煮散?就是一付中藥,打成粉,分成若干個包,一天幾包,放到水裡邊煮開了,然後連湯帶藥喝下去,那個叫「煮散」。這個比湯劑稍微慢一點,但是比那個丸劑又快。孫思邈一天吃四服,吃了十天十夜,第十一天的時候他自己起床了,這證明「大小續命湯」在治療中風範圍這個病,那絕對是久經考驗的。

所謂「古今錄驗」,古,是指漢代以前,可以追溯到戰國時期,這麼長的一段歷史,治療中風都是用這個方子的。而且他這種方法最後還被附錄到《金匱要略》裡邊了,因為他的主體辨證方法合乎張仲景《傷寒論》裡邊的六經辨證。

現在呢,我把常用的治療中風的方劑和用法提供出來,供有志於復興古中醫的青年一代辨證施用:


方名:孫思邀「續命煮散」(《千金方•治諸風篇》)

 

組成:

麻黃、川芎、獨活、防己、甘草、杏仁各90克

紫油桂(不可用普通肉桂代替)、生附子、茯苓、升麻、遼細辛、高麗參、防風各60克

透明生石膏150克、生白术120克

上藥一併搗粗末,混勻備用。

 

用法:

每次4克,絹包(細密之白布亦可),加水800毫升,文火煮至400毫升,分作4次飲,3小時1次,重症24小時用28克,不可間斷。連飲7∼10日。

 

加減法:

  1. 口眼歪斜:加清全蠍90克,大蜈蚣100條,僵蠶90克。

  2. 失語:加麝香0.3克/日,另沖服。

 

主治:

  1. 中風急重症。

  2. 高血壓、腦動脈硬化,出現中風先兆者。

  3. 風痱(原因不明的癱瘓)。

 

特別說明:

  1. 此方為大小續命湯類方,為唐代孫思邀自擬自治方,孫真人方後有注云:「吾嘗中風,言語蹇澀,四肢疼曳,處此方,日服四,十日十夜服之不絕,得癒。」
    我用此方治癒了自己的中風急症。大小續命湯也是我十幾年來治療中風的常用方,沒有任何副作用。

  2. 方中,生附子所占比例極小,絕無中毒之虞!方用絹包,意在但取火氣。

  3. 方中有大量生石膏反佐,對高血壓無礙。
    我中風以後右側麻木,舌頭發硬,講話困難,回去就開始吃這個藥,半個月就基本恢復到目前的程度。


田原:謝謝。嗯....-孫思邈的《千金方》裡的治諸風篇,似乎名氣大的方子還有一些吧,而且用了十幾丶幾十句話闡述,只是這個「續命煮散」不過三言兩語,不是很起眼,要不是您慧眼把它使用出來,也許更沒有人知道它了,精華往往就這樣錯過了!

 

李可:這個東西是古代治療中風的一個經方。大小續命湯差不多,大續命湯多了一個生石膏。

 

田原:目前有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有500萬人死於中風,很多上了年紀的人一聽到中風都覺得害怕,但是在您這兒似乎很簡單,一個方子就能解決問題。為什麼更多的醫生做不到這一點?

 

李可:這個方子現在用得少了,為什麼?因為這個方子被清末民國初一部分中西匯通派罵得狗血淋頭啊,他們按現代醫學研究結果,認為中風就是「肝陽上亢」,治法就要「鎮肝息風」,最著名的就是張錫純。還有南方的一個張山雷,他寫過一本書,叫作《中風斠詮》,就是把古今所有治中風的東西,作細節地批判,受批判最重的就是這個「小續命湯」,他們認為麻黃都下能用,桂枝都不能用,因為現代藥理認為其中附子、麻黃、桂枝有升高血壓的弊病,基本就被禁用,附子就更不用說了。他認為這些東西影響人的高級神經,使神經亢奮.......中醫管那些東西幹啥啊?你治病就對了,所謂那個亢奮啊,就是陽氣不守往外越的一種表現,你把它收斂起來就對了。

他們用鎮肝息風的辦法,沒有治癒一例中風病人(笑),一個都沒有。急性的他們也救不過來。你像我們主張治療這個急性中風,昏迷不醒就是用生南星、生半夏、生附子......一大堆的劇毒藥,現代醫學研究認為可以毒死一百頭牛的這種東西啊,喝進去就好了。(笑)

 

師母:他喝了這個藥以後啊,都休克過好幾次了。最後一次喝下去都口吐白沫了。

 

李可:.......(笑)

 

田原:李老自己試驗?

 

李可:那個不是試驗。我喝下去之前,就知道,要有那麼個過程。《內經》裡都講了:「藥不瞑眩,厥疾弗瘳」。就是你那個藥下去以後,恰好和你的這個病機相合,正邪相爭,那個過程你就暈過去了。不過時間很短,不到一分鐘。

 

田原:您就暈過去了?(笑)

 

李可:就是啊。要不然我怎麼會好這麼快啊(笑)。但是如果你要給一個中央首長用這個藥,你就得犯思量啊。所以為什麼古中醫傳不下來?就是有好多原因。過去宮廷御醫那套東西完全不可取。

 

田原:宮裡的方子、方法大都以延年益壽,保健強身為主,那可是給皇帝、貴族看病呢。

 

李可:對。他隨時有可能會被殺頭啊。但是民間呢,不但要治病還要救人,不然他馬上就嗚呼哀哉了,你就要從閻王爺那兒把他拉回來。

 

師母:那是給自己喝呀。要給別人喝的話......

 

李可:不行,有好幾個病人出現這種情況就來找我。其實這種情況很容易解釋,就是吃藥以後啊,調動了人體的自我修復機制,和外邪抗爭的一個具体表現,這個反應越劇烈你的病好得越快。

 

田原:病人忽然暈過去,做家屬的都著急,這個也可以理解的。這麼看來,咱們最應該做的啊,就是把《黃帝內經》先普及了,讓大家都懂得「藥不瞑眩,厥疾弗瘳」,您這方子用起來才能百無禁忌呢。(笑)

 

李可:所以我們用藥要遵照《神農本草經》的理論和原則,我們看病、辨證要遵循《內經》,《傷寒論》,醫聖張仲景的方法,而不是後世這些烏七八糟的東西。我的意思就是這些方法你們可以放心大膽的用,不會出問題,只要你辨證準確。附子並不是現在講的這麼可怕,畏附子如蛇蠍。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