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知食物的溫熱寒涼平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中醫的理論基礎是陰陽,中醫又將所有的東西也用陰陽區分開來,溫熱為陽,寒涼為陰。我們所吃的任何一種食物也有陰陽之分,有溫,熱、寒、涼、平之分。溫熱與寒涼屬於兩類不同的性質,溫與熱、寒與涼之間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平則是介於溫熱與寒涼兩種屬性之間,作用比較緩和。寒涼食物有清熱、去火、解毒的作用,溫熱食物有健脾、開胃、補腎、補益的作用。

溫熱寒涼平不但體現在食物分類上,也體現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體素質上,還體現在四季變化的溫度以及南、北方不同區域所造成的溫熱寒涼的差別上。只有將食物的溫熱寒涼因人、因時,因地靈活運用,才能使人體在任何時候都能做到陰陽平衡,不溫不涼,身體才會健康,才會不生病。

 

因個人體質選擇食物

身體內寒氣較重的人,血液虧虛的人,要選擇溫熱性質的食物來吃,如牛羊肉、洋蔥、韭菜、生薑等。溫熱性質的食物吃後身體會發熱,使機能興奮、活力增加、血脈暢通,能改善衰弱的身體狀況及萎縮的機能。現在的人普遍飲食貪涼,又大量使用空調等降溫設備,所以現在的可以說絕大部分都屬寒涼的體質。

身體內熱大,生命力旺盛,血液充足,就不能再大量地吃溫熱性質做的食物了。吃多了會燥、熱,會上火,機能亢奮,所以適當地選用寒冷的食物來降溫、去火。

 

因氣候變化選擇食物

氣候的變化就是溫度的變化,進入夏季溫度就高,進入冬季溫度就低。所以,在溫度高時多吃寒涼的食物以清熱、解暑,溫度低時多吃溫熱的食物以保暖、祛寒。如果天熱了吃狗肉,那馬上就會熱出病來,鼻冒火,咽喉疼痛,大便乾燥,胸悶心煩;如果天冷了吃西瓜,輕者胃痛、腹脹,重者腹瀉、腰疼。

夏天外面的溫度高,而室內因為有空調的廣泛運用而不再悶熱。炎熱的天氣帶給人們的燥熱大大減少,也不太容易中暑,可人們卻還在吃大量的降溫解暑的寒冷食物,又因為冰箱的廣泛使用,冰鎮過的食物是寒上加寒,帶給身體的不是陰陽的平衡,而是身體內的寒濕加重。

冬天氣候寒涼,應該多吃溫熱的食物保暖,可室內又因為有暖氣,空氣燥熱,人們開著暖氣喝冷飲,吃西瓜和香蕉等等,這些都完全違背了自然的規律,使得人們在寒冷的季節沒有及時補充熱量,卻在不斷地給身體降溫。

 

因地域的不同選擇食物

每個地區因氣候、地理的不同生長著不同的食物。最明顯的就是熱帶地區多盛產寒冷性質的水果,如香蕉、西瓜、甘蔗等;而寒冷地區多盛產洋蔥、大蔥、大蒜這些溫性食物以及土豆、大豆等性平的溫和食物。老天爺已經給生長在當地的人們準備好了適合他們身體需要的食物,這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道理。而現代交通的發達,輕鬆地打破了這一界限。

我要提醒大家的是:現在的人們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反季節、跨區域的食物。物資的極大豐富是經濟發展的需要。我們的身體要想保持健康,所吃的食物始終要與自身的身體素質、所處的環境保持一種平衡、和諧,也就是我們每個人每天的飲食都應做到因人、因時、因地去選擇不同屬性的食物,才能做到不生病或少生病。

飲食習慣是受市場控制的,市面上賣什麼大家就吃什麼。二三十年前,人們還是靠天吃飯,吃的只是當地、當季的食物。那時的人們市面上賣什麼就買什麼,就是不懂食療知識,也不會吃出大毛病來。記得一位同學的家長在食品廠上班,到了夏天廠裡就生產冷飲、飲料,可天一冷,冷飲、飲料的生產就停了,只生產糖果、糕點了。

而現在市面上供應的食物已沒了季節、區域之分,可生活在內地的人們仍然要經歷一年四季的溫度變化,要經歷從入秋到第二年春天長達半年的寒涼天氣。再不學點飲食保健常識,不熟悉各類食物的溫熱寒涼平的屬性,在天冷的時候大量誤吃寒涼的水果、蔬菜和飲料,就是在不斷地給身體及體內各臟器降溫,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人們整體的身體素質全面下隆,疾病頻發,衰老提前。

下面將常見食物的五味分類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榖類飲食

性平:大米、玉米、青稞、米皮糠(米糠)、番薯(山芋、紅薯)、芝麻、黃豆、飯豇豆(白豆)、豌豆、扁豆、蠶豆、赤小豆(紅豆)、黑大豆、燕麥。

性溫:糯米、黑米、西谷米(西米)、高粱。

性涼:粟米(小米)、小麥、大麥、蕎麥、薏苡仁、綠豆。

 

肉類飲食

性平:豬肉、豬心、豬腎、豬肝、雞蛋、鵝肉、驢肉、野豬肉、刺蝟肉、鴿肉、鵪鴉、鳥鴉肉、蛇肉、蝗蟲(螞蚱)、阿膠(驢皮膠)、牛奶(微涼)、酸牛奶、人奶、甲魚(微涼)、龜肉(微溫)、干貝、泥鰍、鰻魚、鯽魚、青魚、黃魚、烏賊魚、魚翅、鱸魚、銀魚、鰣魚、鯉魚、鯧魚、鮭魚、鯊魚、橡皮魚、海參。

性溫:黃牛肉、牛肚、牛髓、狗肉、貓肉、羊肉、羊肚、羊骨、羊髓、雞肉(微溫)、鳥骨雞、麻雀、野雞肉、鹿肉、熊掌、蛤蚧(大壁虎)、獐肉(河鹿肉)、蠶蛹、羊奶、海馬、海龍、蝦、蚶子(毛蚶)、淡菜(水菜)、鰱魚、帶魚、鯿魚、鯰魚、刀魚、混子魚、鰷魚(白條魚)、鱒魚、鱔魚(黃鱔)、大頭魚。

性涼:水牛肉、鴨肉、兔肉、馬奶、蛙肉(田雞)、鮰魚、鮑魚。

性寒:鴨蛋(性微寒)、馬肉、水獺肉、螃蟹、海螃蟹、蛤蜊(沙蛤、海蛤、文蛤)、牡蠣肉、蝸牛、蚯蚓、田螺(大寒)、螺螄、蚌肉、蜆肉(河蜆)、烏魚、章魚。

 

果類飲食

性平:李子、花紅(沙果)、菠蘿(鳳梨)、葡萄、橄欖、葵花子、香榧子、南瓜子、芡實(雞頭果)、蓮子、椰子汁、柏子仁、花生、白果、榛子、山楂、板栗。

性溫:桃子、杏子、大棗、荔枝、桂圓肉、佛手柑、檸檬(性微溫)、金橘、楊梅、石榴、木瓜、檳榔、松子仁、核桃仁、櫻桃。

性涼:蘋果(微涼)、梨、蘆柑、橙子、草莓(性微涼)、芒果、枇杷、羅漢果、菱、蓮子芯、百合。

性寒:柿子、柿餅、柚子、香蕉、桑葚、洋桃(楊桃)、無花果、獼猴桃(奇異果)、甘蔗、西瓜、甜瓜(香瓜)。

 

菜類飲食

性平:山藥、蘿蔔(微涼)、胡蘿蔔、包菜、茼蒿(微涼)、大頭菜、青菜、母雞頭、豆豉、豇豆、土豆(馬鈴薯)、芋頭、洋生薑、海蜇、黑木耳(微涼)、香菇、平菇、猴頭菇、葫蘆。

性溫:蔥、大蒜、韭菜、芫荽(香菜)、雪裡蕻、洋蔥、香椿頭、南瓜。

性熱:辣椒。

性涼:西紅柿(蕃茄,微涼)、旱芹、水芹菜、茄子、油菜、苤藍、茭白、莧菜、馬蘭頭、菊花腦、菠菜、金針菜(黃花菜)、萵苣(萵筍)、花菜、枸杞頭、蘆蒿、豆腐(豆腐皮、豆腐乾、豆腐乳)、麵筋、藕、冬瓜、地瓜、絲瓜、黃瓜、海芹萊(裙帶萊)、蘑菇、金針菇。

性寒:慈姑(微寒)、馬齒莧、蕹菜(空心菜)、木耳菜(西洋菜)、蓴菜、髮菜(龍鬚菜)、蕺菜、竹筍(微寒)、瓠子、菜瓜、海帶、紫菜、海藻、地耳、草菇、苦瓜、荸薺。

 

其他飲食

性平:白糖、冰糖(微涼)、豆漿、枸杞子(微溫)、靈芝、銀耳(微涼)、燕窩、玉米鬚、黃精、天麻、黨參、茯苓、甘草、雞內金、酸棗仁、菜油、麻油、花生油、豆油、飴糖(麥芽糖、糖稀)。

性溫:生薑、砂仁、花椒、紫蘇、小茴香、八角、茴香、山柰、酒,酪、紅茶、石鹼、咖啡、紅糖、桂花、松花粉、冬蟲夏草、紫河車(胎盤)、川芎、黃芪(性微溫)、太子參(微溫)、人參、當歸、肉蓯蓉、杜仲、白术、何首烏(微溫)。

性熱:胡椒、肉桂。

性涼:綠茶、蜂蜜、蜂王漿、啤酒、槐花(槐米)、菊花、薄荷、胖大海、白芍、沙參、西洋參、決明子。

性寒:醬油、麵醬、鹽、金銀花、苦瓜茶、苦丁茶、茅草根、蘆根、白礬。

 

注:

  1. 性平的食物一年四季都可食用。

  2. 性溫的食物除夏季適當少食用外,其他季節都可食用。

  3. 性涼的食物夏季可經常食用,其他季節如要食用須配合性溫的食物一起吃。

  4. 性寒的食物盡量少吃,如要食用必須加辣椒、花椒、生薑等性溫熱的食物一起吃。


站長補充:

站長補充:

食療健康法:少食陽性食物補充酵素胡蘿蔔蘋果汁

 

少食:

每日只吃一餐或二餐。這樣胃的容量才會縮小,只要吃一點點就飽了。飢餓時,就喝幾口黑糖薑汁、薑紅茶或胡蘿蔔蘋果汁等流質食物,不可大量攝食,免得又把胃撐大了。只要堅持一週就能習慣這種少食的方式。

如果非吃三餐不可,建議早餐只喝胡蘿蔔蘋果汁或吃生菜水果沙拉。

 

陽性食物

陽性食物(溫性食物)可以溫暖身體,要多吃!陰性(寒性食物)食物會冷卻身體,要少吃!(請注意,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少吃。)

其他暖身方法:運動、曬太陽、泡澡、泡腳、按摩、唱歌、跳舞、開懷大笑、薑紅茶、黑糖薑汁。另外,愛心也能溫暖身體,增強免疫力!

 

補充酵素:

多吃蔬果之類的生食,因為生食本身就具有自我分解的酵素,可以不必額外補充酵素,但是如果是吃熟食,餐後要馬上補充消化酵素(例如:若元錠)。 老人家更需要補充消化酵素!

 

胡蘿蔔蘋果汁:

每日必喝胡蘿蔔蘋果汁(約480cc)!為什麼胡蘿蔔蘋果汁會這麼有效呢?因為裡面含有人類身體所需的所有維生素和礦物質。

胡蘿蔔蘋果汁製作法

將以下材料放入榨汁機中榨成汁。(榨汁機的英文是juicer,攪拌式果汁機的英文是mixer或blender。建議使用鳳梨牌榨汁機,研磨及過濾效果較佳。)

胡蘿蔔二根(約400公克),可榨出240cc

蘋果一個(約300公克),可榨出240cc

二樣加起來總共480cc,約三杯的量。(每日必喝的量)


為什麼要用榨汁機而不用攪拌機(果汁機)?因為如果用整個蔬果去攪拌的話,纖維量會過多,一方面會傷胃壁,另一方面纖維會吸附營養素,導致營養素無法完全釋放出來,因此,我們要利用榨汁機的強力離心過濾效果,把多餘的纖維過濾掉。如果家裡沒有榨汁機,那就只好用人工擠壓過濾了。 總之,胡蘿蔔蘋果汁最好是空腹時單獨飲用,不要參雜其他食物一起飲用,這樣吸收效果才會最佳﹗

 

生薑紅茶製作法

  1. 先準備熱紅茶 。

  2. 注入杯中,加入適量生薑泥 。

  3. 再加入黑糖或蜂蜜。

站長補充: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牌的保溫瓶)。

  2. 先沖入100熱水,然後放入立頓紅茶包(Lipton),等顏色變深紅後取出茶包。(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茶包浸泡越久,味道越濃越澀。)

  3.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4. 另外可以放入黑糖或蜂蜜,止飢效果更快!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

 

黑糖薑汁製作法

  1. 買一個品質好的保溫瓶(建議使用日本象印牌的保溫瓶)。

  2. 先放入黑糖粉,味道濃淡請自行斟酌。(黑糖塊比較貴,建議使用黑糖粉。品牌不一定要買沖繩出產的,因為它的產量有限,所以可能會有冒牌貨。)

  3. 再沖入100熱水。

  4. 最後再放入5片生薑片,然後拴緊保溫瓶,十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了。

  5. 每次喝幾口,不喝時就拴緊瓶蓋,繼續保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