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更年期,是臟腑需要重新組合的過程

中醫世界首頁

編者:田原

田原:妙,聽您講中醫實在是過癮!這幾個月我的血壓一直不穩定,忽高忽低,教授給我瞧瞧。(笑)

 

樊正倫:您多大年齡了?

 

田原: 42歲。

 

樊正倫:哦,42,你想想,女同志是7年變一回,7歲、14歲、21歲、28歲、35歲、42歲、49歲。42歲正是它變化的階段。42歲三陽脈衰於上,就是它整個生化能力弱了,月經的整個量變少了,整個生理情況逐漸出現了陰虛於下,氣浮於上。

這時候您還真不能吃降壓藥,為什麼呢?因為女同志從42歲到49歲這個階段,我們大家說的更年期是什麼?就是隨著經血....因為女孩子是以血為主.....她到了這個年齡,血越來越弱,髮為血之餘,一方面鬢角白髮出來了,一方面下面的血弱了,血虛於下,氣浮於上,陰陽不平衡了,隨著血越來越弱,全身要進行一次全新的組合。這個時候,就必然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指標改變。

人一生中就兩次組合,第一次是青春期的組合,女孩子14歲,男孩子16歲,這一時期他(她)們的氣血越來越旺盛,全身臟腑進行一次組合,這個組合是為了適應青壯年的狀態。而他們的第二次組合,是為了老年作準備的。

 

田原:所以說女性到了這個階段就是所謂的更年期。

 

樊正倫:對。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基本上她是以49歲為中心,有的人呢,就會早-一些,先天稟賦不一樣,這要問問您的母親,她什麼時候沒有月經的?這個呢,跟遺傳基因有一定的關係,因為我們在臨床可以看見,有的人在四十一二歲、四十二三歲她就閉經了,有的五十四五歲了,還有月經來呢。但從您現在突然出現的這種改變,我個人認為,跟你的年齡,和目前的生活、工作狀態有關係。需要調整。

 

田原:明白了。掌握規律,調整狀態,借勢發展。就這個思路來講,當下好多女孩子,僅僅二十幾歲就出現了閉經的問題,一定跟血有關。

 

樊正倫:對呀。那都是餓出來的,十有八九是減肥減出來的,除非有什麼慢性疾病,就是我們說的肺結核之類的消耗性疾病,如果各方面都正常,大部分都是減肥減出來的。

人是依靠五榖滋養的,那你老不吃五榖就有問題....我曾經看過一個小女孩,一年不來月經了,來的時候臉色就像白骨精一樣,就是剛才說的,減肥減出來的,結果怎麼辦?我就用的什麼呢,用的是黃芪建中湯,黃芪、桂枝、白芍、甘草、生薑、大棗、飴糖,吃了一年,月經來了,小臉紅撲撲的了(笑)。為什麼?就是她血的生化沒有源泉,脾胃是氣血生化的源泉,你老不給它榖物的滋養,脾胃生化不出血來,她不閉經怎麼著?所以我覺得這些疾病吧,飲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

 

田原:古語說得好:民以食為天。這吃呀,的確是文化與智性的體現,多吃少吃,什麼人吃什麼東西,種種狀態,唯有規律和度為美,以和為貴,所謂過猶不及,就如一把鋒利的雙刃劍。

我們在這裡還要請樊教授給女孩子一些忠告,長期閉經之後會出現什麼樣的後果?

 

樊正倫:盡快衰老,甚至你命都保不住。因為女孩子在這個經期中,為什麼叫月經,我們古人叫「月信」,就是月亮呀,一圓一缺的規律。她是象徵著你正常的生命規律。所以女孩子來月經的時候,是天上最黑的時候,因為它的血在下行;在兩次月經中間的時候是月亮最飽滿的時候,女孩子在兩次月經中間的時候,她情緒特好,世界特美好,要來月經和月經中的時候,世界特別黑暗,月亮沒了。(笑)她就是這樣的心理狀態啊。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