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世界首頁

手腳冰冷,不可盲目溫補

中醫世界首頁

口述:胡維勤
整理:正清和

秋冬季節,有人總覺得手足不溫、四肢冰冷,晚上更為嚴重,往往睡到大半夜,手腳還是暖和不過來。這種症狀在女性身上更為多見,有一種說法:每四個女性中就有一個患有手足冰冷症。嚴格說來,手足冰冷不是病,只是一種症狀,只要合理調養就能得以改善。但手足冰冷又是許多系統疾病的徵兆,不可小視。

西醫認為,手足冰冷是血管調節功能出現障礙引起的一種症狀。秋冬季節氣候多變,天氣寒冷時人的血管就會收縮,血液回流能力就會減弱,手腳特別是指尖部分的血液循環不暢,因而出現手足冰冷。此外,精神緊張、勞累和內分泌失調也會引發血管調節功能障礙。所以,西醫認為手腳冰冷是血液循環系統疾病的徵兆,比如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閉塞性動脈硬化症、雷諾氏病、心血管疾病等。

中醫對手足冰冷症的認識比較全面,並有其獨特的見解和治療方法。中醫稱手足冰冷症為「厥逆」,病因是人體內的陰陽兩氣不能相接。在中醫看來,陽受氣於四肢,陰受氣於五臟,陰陽之氣相貫,如環無端;倘若陰陽二氣不能順接,就會造成「厥」,症狀就是手足冰冷。

造成陰陽二氣不相接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厥逆也有很多類型:可以是正氣不足、氣血兩虛、感受寒邪之後的「寒厥」;可以是邪熱過盛、津液受傷導致的「熱厥」;還有痰濕阻滯、胸陽不能宣發的「痰厥」;以及心情煩躁、氣機失調、陰陽之氣不相接的「燥厥」,等等。

除了手足冰冷這一共通性外,各種厥症在外部表象上有很大差別,療法當然也有異。所以,不要認為手腳冰吟的人一定全都是陽虛,也不要盲目溫補大補。(站長補充:讀過馬悅凌老師的《溫度決定生老病死》的人,應該知道這類病人要先去火,再溫補。)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並不把手足冰冷當做病症,只是採用民間流傳的一些調養之方,像泡腳、食療、老醋泡薑片等。這些大都是溫補之方,針對的也是陽虛體質和寒厥,盡管有些情況下(對症)這也會奏效。但如果遇到熱厥、燥厥等其他類型,溫補之方不僅不會有效果,還會使病情加重。

幾年前來了一個病人,三十多歲,已婚,患的就是手足冰冷的怪症。她告訴我,每年冬季都會四肢發冷,穿多少衣服都沒有用,找別的醫生看過,服用了很多大溫大補的中醫,但都沒有效果,反而更加嚴重了。我問她:「病發時有什麼症狀?」,她說:「經常感覺口乾、口臭,牙齦浮腫,有時候會便秘。」我又問:「是不是平時愛吃辛辣油炸食物,還動不動就發脾氣?」她說:「我是四川人,愛吃辣。我這人脾氣不太好,最近又特別煩躁。」

這就對了。這位女病人是因為熱邪過盛引起的厥症,誤服了溫補之藥,使病情加重。要想治療厥症須先清內熱,才能進補。我為她開了清熱之方。經過一個月的調理,她四肢就不再冰冷了。

還有一種特殊的症狀,患者雖然手足冰冷,身上卻有灼熱感。這在中醫上叫做「陽盛格陰」(真熱假寒)。《傷寒論》中早有記述:「少陰病,下到清谷,裡寒外熱,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身反不惡寒,其人面色赤,或腹痛,或乾嘔,或咽痛,或利止脈不出者,通脈四逆湯主之。」

2004年夏天,一位中年女士前來就診。那天非常悶熱,她卻穿一件厚厚的黑外套,裡面穿秋衣秋褲,還戴著手套。從她哈腰縮肩的架勢來看,一副風寒之相。我問她有何不適?她告訴我:這段時間四肢發冷,胸口卻悶熱得很,特別口渴,喜歡喝冷飲,晚上睡覺時卻又得蓋厚厚的被子。這幾天特別嚴重,都不敢讓家人開窗戶,這大熱的天,家裡人都受不了,就催她上醫院查查。

我仔細地察看病人,見她面色紅潤,精神也比較好,摸其脈,六脈沉大有力;觀其舌苔大,紅苔黃燥。我問她:大小便怎麼樣?她說:這幾天一直沒有大便,小便黃赤,比較難聞。

我立刻明白了,這位病人是典型的真熱假寒症,怕冷只是假象,真正的原因是熱邪閉鬱在裡,不能宣泄,致使陽氣不能到達四肢末端,因而四肢發冷。我為她開了通脈四逆湯,這種藥有急下、存陰、表裡雙解的作用。第二天她就打來電話,說服藥後大便四五次,不再覺得冷和口渴了,家裡人也都很高興。


站長補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