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問題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吃素的人在生活中可以分為3種類型,第一類人是信佛的,不殺生,長年吃素;第二類人是吃素後感到輕鬆、舒服;還有一類人,本身並不愛吃素,只是認為吃素能減肥,能帶來「健康」,是為了他們自己以為的「健康」而吃素的。

第一類和第二類人,吃素是他們的飲食習慣,沒必要去糾正,但可以提醒他們,多吃一些補血的食物是完全可以彌補因長年吃素造成的貧血、營養不良。

我認識一位因信佛而長年吃素的女士,從二十多歲起就吃素了。現在四十多歲的她看上去比同齡人要憔悴得多,臉色蒼白,全身輕度浮腫,頭髮稀少,睡眠很差,人整天疲勞乏力。家人知道她這是由於長年吃素造成的營養不良,都勸她吃點葷的,她卻已經根本聞不得葷菜的味了。家人也曾偷偷地在她吃的菜中加了一點葷,可她吃下去就很快全吐了出來,身體已不能接受葷食了 。

我告訴她,既然不能吃葷就不要勉強了,只要將原來單調的食譜變得豐富一些,同樣可以吃出健康。我教她自製固元膏,每天早晚各一勺,吃了一周後人明顯有勁了,睡眠品質改善了,吃了兩周後她告訴我頭髮掉得明顯少了,吃了一個月後復查血色素,已經由原來的8克升到310克。以後她就長年堅持這樣進補,精神狀態和體力都明顯恢復,而且抑鬱的心情也開朗了許多。

吃素的人不是只能去吃主食和各種的疏菜、豆類,也可以多吃補血、補腎的食物,如紅棗、花生、紅豆、黑米、血糯米、核桃仁、黑芝麻、桂圓、板栗、白果、枸杞子等,可以將這些食物經常變著花樣吃。如到了秋天,白果上市的時候,可以每晚用6顆白果、8顆紅棗加水煮10分鐘後,堅持吃上一個冬天,可以補腎、固腎、補血、止咳、止喘;血糯米補血補氣、可以用其加大米各一半,再加入花生、紅豆、紅棗煮成稀飯,可以補血、補氣;還可以用紅棗、花生、桂圓加水煮爛後,再加入一勺紅糖一起吃,補血、補氣、治失眠、治貧血;黑米打碎成黑米糊後可以加入打碎的核桃仁、板栗、枸杞子、紅棗,煮成粥,讓每天的飲食豐富而有營養。

只要多吃補血的食物,是能夠糾正長年吃素造成的貧血及渾身無力等不適的。現在各種血管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腦血管病,西醫都把它們與高脂肪的葷食相聯繫,奉勸患有這類疾病的人少吃葷,這是人們談葷色變的根源,而這完全是一種誤區。大家看到我前面的文章,就可以清楚地知道,這些血管性疾病是由於氣血不足、體內寒濕重所造成的。在少吃寒涼食物、祛除體內寒濕的同時,用葷食所產生的高熱量及時補足氣血,給身體升溫,這就是我治療血管性疾病的關鍵。長年吃寒涼的素食才是引起動脈硬化,引發血管性疾病頻發的關鍵,而葷食卻能治療和預防血管性疾病的發生,只是在吃的時候葷菜和素菜的比例是1:1,葷菜要儘量燉得爛爛的,利於消化吸收。

特別是孩子,絕不能只吃素食,在孩子生長發育最需要高品質、高熱量的葷食蛋白的時候,你給孩子吃素食。這是在害孩子,會給孩子的身體留下重大隱患,這類孩子長大後由於營養不良,不能勝任稍重一些的工作,精神頭不足,易抑鬱不合群,而且由於腎功能不強壯,甚至會影響婚後的性生活,家庭很難和諧,所以家長千萬不要根據自己的喜好去給孩子吃素。

女士們想通過吃素來減肥、打造美麗,結果只能是適得其反,在介紹減肥的文章中我談到肥胖是由「虛」引起,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食物去糾正「虛」,越補越瘦,而這個瘦是一種健康的體現。而女士們長期吃素,氣血兩虧,體內寒濕重,最易出現婦科疾病及過早閉經,提前邁入老年,這樣下去,越想要美麗,越留不住。

老年人長年吃素,結果就是虧上加虧,虛上加虛,抵抗力下降,各種血管性疾病高發,生活品質低下,活得費勁,活得受罪,得不到你想用吃素換來的長壽,換來的只是少活幾年。所以,老年人一定要吃葷,菜、肉的比例可以是3:2。

老人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肉一定要燒爛,也可以將燒好的肉在吃之前剁得碎碎的。或用粉碎機打成肉末,這樣吃下去就很易消化了。只要保證老人的葷食能全面吸收,他們的體質就會強壯起來,生活品質提高了,心情也會開朗起來,不但不再成為家庭和子女的負擔,而且擁有幸福的晚年生活。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