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黃排毒酒

中醫世界首頁

田原訪問陳勝征醫師

 

田原:如果大便的問題不全在大腸呢?

陳勝征:如果大便的問題不全在大腸,主要是肝的問題,就要用大黃和當歸身了,這是我琢磨出來的一對經典對藥。大黃可是個好東西,大家就知道它是瀉藥,一般的醫生不怎麼敢開,我敢用。為什麼古人把它取名為“大黃”?我們說過,黃是脾的顏色,也對應濕的顏色,它叫大黃,說明它與脾、濕是親戚關係,與濕、與脾有強大的親和力。《黃帝內經》裡說,“色黃入脾”,當脾虛的時候,體內有了濕,濕把脾困住了,脾就管不住它裡邊的黃色,黃色溢了出來,在臉上、舌頭上一些與脾胃對應的部位,顯現出黃色。大黃,因為它夠“黃”,所以能大力地聚攏體內的濕毒,通過大便,將濁毒排出體外。

大黃是脾的親戚,和肝就不怎麼親了,要清理肝裡的濁毒時,就需要一位介紹人,把大黃介紹入肝。酒,就是最好的介紹人。沒有這位介紹人,大黃的聚濕力量就被脾拉了去,肝臟裡邊的髒東西,像濕毒,就拉不出來了。

田原:真是妙解大黃啊!酒裡需要加點當歸,和大黃配對?

陳勝征:氣血不虛,但肝中氣血有瘀的人,大黃泡點酒,每天喝上一小點就行。我們可以觀察舌象,舌邊很紫的,一喝這個大黃酒,大便的時候,會有很多泡狀的積毒排出來,排完就很舒服,舌邊的紫色會慢慢地脫掉。

有些人,瘀還不是很重,但大便已經表現出來有了濁毒,黏黏的,很難擦乾淨,一點一點地黏在肛門附近,其實體內的大小腸也是這個樣子。也可以泡點大黃酒喝,喝下去之後,體內的瘀濁會像發酵一樣的東西,從大便中排出來。

如果濁毒進入到血裡,身體就比較糟糕,受到濁毒的衝擊和消耗,漸漸地會氣虛血弱。也有些人本身體質就偏於氣虛血弱,往往長得比較白淨,就是臉和嘴唇缺了點血色,有些貧血的樣子,如果再暴飲暴食,喝酒吃肉,就會得酒精肝,脂肪肝。這樣的情況,在投以酒浸大黃的同時還要加全當歸,或當歸頭,大黃與當歸組成藥對,破中有立,這樣才好。

全當歸,是切成手掌狀的,有頭有尾,保全了當歸的功效,氣全。現在有很多司藥人員,為了方便配藥,將全當歸橫切成一片片橢圓片,有的沒有頭,有的光有頭沒有尾,這種做法,是會改變療效的。古人炮製中藥是很講究的,現在很多人都亂道了。當歸頭,味甘微帶苦意,入脾、肝、肺,善能益陽補血。當歸尾,善能破瘀活血入絡。

田原:好,替肝臟不好的人謝過您!


站長補充:

  • 本文摘自繁體版的《人體臉書》--田原--有路文化出版社。簡體版是《臉上的真相》--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 請參考→肝膽病專欄

  • 請參考→酒精性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