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保健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一、孕期的食療保健

人的健康從母體內10月懷胎開始,延續悠長的一生,胎兒的生長發育完全依賴母體的營養供應,孕期的營養狀況直接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就像一粒種子,種在肥沃的土壤裡,自然長出健壯的小苗,種在貧瘠的土壤裡,長出的苗又細又弱。所以如何生一個健康、活潑、聰明的孩子、除了遺傳有一定的關係外,關鍵是孩子生長的土壤,下面介紹的方法就是教你如何運用食療,通過補血、補充微量元素、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資,全面加強母血的品質。

1、在我以前的文章中介紹的用紅棗、阿膠、黑芝麻、核桃仁、冰糖做的補品〈固元膏〉,孕期可以每天吃一次,一次一勺,補血補腎效果明顯。

2、紅燒鱔魚,每週吃1∼2次,補血效果明顯,而且可去腎寒。

3、黑木耳一小把(泡發)、紅棗30粒(去核),將兩樣放入粉碎機裡,再加入半碗水,打碎成粉狀後燒開後即可,每天喝3∼4勺,可以補血、通便、除燥,因孕婦新陳代謝旺盛,容易上火,可以經常吃,但每次的量不能多,如身體內寒濕較重的孕婦,當感到便秘、內熱大時再適當的吃一些。〈站長補充:黑木耳是不會被消化的食物,就像食物纖維一樣,有助於排便。〉

4、豬肉+海帶+黃花菜〈金針〉三者在一起紅燒,可以補充各種微量元素及礦物質,每半月吃一次就可以了,也不能多吃。〈站長補充:海帶、金針都是寒涼的食物。〉

5、每天將兩個生番茄去皮切塊,加1∼2勺白糖拌均,大番茄一個,小的兩個,夏天可多吃,冬天少吃一些,自己掌握。番茄是所有蔬菜、水果中含維生素、礦物質最多的,只要每天保證2顆,一天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就足夠了。而且也能起到補血、潤燥的作用。

6、新鮮、洗淨的紅棗6粒、花生8粒、核桃1個每天生吃,要嚼碎咽下,補血、補腎。熟板栗〈栗子〉也可以經常當零食吃,補腎強腰,一次量不要太多,影響消化。

7、每半月吃一次油炸小蝦,選最小的小蝦,油炸後脆脆的,連皮一起吃掉,補鈣非常明顯,如遇到腿有抽筋的現象,立即吃一次油炸小蝦,抽筋現象很快緩解。

8、每天保證1∼2瓶的牛奶或優酪乳,同樣補鈣、潤燥。

另外,多食性平、性涼的各種蔬菜及新鮮水果,多吃牛肉及各種肉類,海魚、海蝦每週吃一次就可以了,還有一些大寒及洩氣的食物如蕎麥、薏苡仁〈薏仁會導致流產〉、綠豆、螃蟹、蝸牛、蛙肉、田螺、螺螄、蚌肉、海馬、烏魚、柿子、柚子、香蕉、獼猴桃(奇異果)、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慈姑、蕹菜、山楂、菊花、蘿蔔、金橘、咖啡、辣椒、胡椒、花椒、芥末、醃製品等都應少吃或不吃。

二、孕期的保健按摩

食療保健如同給土壤施肥,而保健按摩的作用就是給土壤鬆土,只有兩者配合的好,才能長出健壯的小苗。

1、每晚用溫水泡腳,孕婦不需泡出汗來,只要感到身體發熱就可以了,同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利於代謝產物的排出,經我指導的孕婦堅持每天泡腳,沒有一個發生嚴重的孕期水腫及孕期明顯的身體不適,臉上也不長斑,也不浮腫。泡完腳後,在腳背處,沿著第2、3、4腳趾往上推,這個部位是胸及乳腺的反射區,每天每隻腳往上推100下,可以有效的疏通乳腺管,一是保證下奶的通暢,二是餵奶時不會得乳腺炎。

2、每天晚上臨睡前,用梳子的背面沿著腋下向下輕刮至腰部,兩側各30下,可以疏肝理氣、疏通經絡,同樣利於以後的下奶。

只要學過經絡的人都知道,通過乳腺的經絡主要是足陽明胃經及足厥陰肝經,按摩腳背是疏通了胃經,按摩腋下是疏通了肝、膽經,所以經我指導的孕婦,在食療跟上的同時每天做到這兩處的按摩,不論年齡大小,生孩子後都有奶,而且餵奶順利。

三、胎教

寧靜的心情是最好的胎教,胎教的方法書中都有介紹,大家可以看看。胎教的音樂聲音不能大,更不能放在肚皮上讓孩子去聽,母親聽到了,孩子自然就能聽到。我懷孕期間不但經常給兒子聽舒緩、輕柔的胎教磁帶,每天還給兒子聽上半小時的佛家唱經磁帶,在靜靜聽的過程中,將你對孩子的期望都在心裡默默的講給孩子,讓這種良好的資訊不斷的傳遞給孩子。我指導的孕婦也都聽佛家唱經磁帶,孩子生出後個個聰明、健康、活潑、好帶。

四、孕期的各種不適及常見病,可以到婦幼課題欄目中看看我指導孩子生病後的食療及保健,孩子及孕婦都一樣,儘量不用藥,常見病在那裡都能找到答案,我在這就不細說了。

另外補充一點的就是,孕期如血壓偏高,只要每天梳頭3次,一次5∼10分鐘,就能有效的降壓。

以上是我孕期保健中的精華部分,只要按我說的去做,同時再按常規書中介紹的如避免有害物質對孕婦的傷害、孕期的性生活要適度、戒煙戒酒、儘量少用化妝品、儘量不吃藥及各類外面賣的補品、保證孕期的睡眠、每天適當運動、工作不要太勞累等等,你們會看到你們所期望的健康、聰明的寶寶降生的。

我同時研究了自己獨創的早教方法,我兒子2歲半脫盲,3歲看書看報,5歲時就能看懂複雜的說明書,並還經常指導我如何去運用新買的家用電器及物品,但我並沒給他跳一級,而是讓他在輕鬆完成學習任務的同時,盡情的玩耍,享受童年的快樂。

以後有時間我會慢慢將我的育兒體會整理成書,幫助更多的望子成龍的父母。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 關於聽「佛家唱經磁帶」的建議,大家不妨視為一種平和心情的「音樂療法」,其他宗教的唱詩樂曲或是優美的古典音樂也一樣具有平心靜氣的功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