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孩子的餵養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馬悅凌

 

我在「在孩子的餵養上應注意的幾個問題」中已詳細地將如何餵養孩子,如何做到科學合理的搭配都寫的很清楚了,可仍然有很多的家長搞不清楚,我在這再一次更加詳細地一一說明,希望家長能搞清楚。

我在「找準自己的養生術」這篇文章裡已教了大家如何去吃的方法,雖然是針對成年人的,孩子也是一樣,因地域、習慣的不同,飲食上會有差異,但不論是吃什麼東西,只要孩子身體健康,就按你們自己的習慣去吃,如果孩子總是生病,而且長的瘦小,那你們的餵養肯定出了問題,這時你們需做以下的調整。

1、越是身體虛弱、愛生病的孩子食物的種類不要過於複雜

想想五、六十年代的物質匱乏時期,那時人們的身體素質要比現在的人強的多,再想想歐、美西方國家,食物的種類及烹飪的方法都比中國單調、簡單,可那裡的人長的卻很強壯,再想想周圍的長壽老人,他們的食物也是單調、簡單,這是因為當一些適合你身體的食物長期吃下去,吃後你會覺得消化、舒服,自然就健康少生病。

營養的好壞不在於品種的多少,不是吃的品種越多就越有營養,特別對消化功能比較弱的人來說,多而雜只能增加胃腸的負擔,在調理氣血兩虧、身體虛弱的病人時,我希望他們的飲食簡單、單一,比如,早餐黑米稀飯就是單吃黑米稀飯,紅棗稀飯就是紅棗稀飯,一是食物的屬性、功效清清楚楚,而且這樣吃胃腸負擔輕,不會出現明顯的不適。不斷的變化花樣,你虛弱的胃腸就要不斷重新調整重新適應,反而增加了胃腸的負擔,我們基本的食物就是米、麵、菜、肉、魚、蝦、奶、蛋,只要找準適合自己的食物,長年吃,再根據季節的變化,適當調整食物,這樣才是食療調理身體的根本所在。

2、如何吃米、 麵

米、麵是我們的主食,身體虛弱的孩子就吃大米,用大米給孩子煮粥、煮乾飯時都要煮的爛、軟,這樣最易消化吸收,現在很多的家長認為雜糧有營養,身體越不好就越給孩子吃雜糧,北方將小米做主食,南方人將小米做雜糧,不論怎麼吃,怎樣的生活習慣,因小米性涼,只要孩子的舌苔發白,寒氣較重,最好不要吃,不管你是配著山藥,配著紅棗、配著紅薯一到吃,小米的量總是比這些東西要放的多,還是性涼的,再說對於消化吸收能力很弱的孩子,煮稀飯就是單煮稀飯,更利於吸收,如要加山藥、紅棗,也一定要煮的爛爛的才行,其他的米,如糯米、血糯米、黑米,大家都有經驗,這些米是很難煮爛的,如要給孩子吃,必須煮幾個小時徹底煮爛了才能給孩子吃,另外,糯米補氣的,容易扁桃體發炎的、動不動就發熱的孩子最好不要吃。

麵食也是一樣,就是簡單的麵條、包子、餛飩、餃子等就可以了,現在面的種類也多起來了,玉米麵不容易消化,消化功能弱的孩子少吃,蕎麥麵性涼儘量不吃,還有摻雜著各種雜糧的面對身體虛弱的孩子都要少吃或不吃。

3、如何吃豆類

豆類有營養這是公認的,所以家長給孩子煮飯時喜歡放上各種的豆子,認為這樣營養全面,只要將豆子完全煮爛,利於消化是沒有問題的,北方人喜歡這樣吃,可往往是豆子最難消化,吃後多數會腹脹,胃腸功能不好的孩子我建議他們多吃新鮮、鮮嫩的豆子同樣有營養,比如,毛豆長老了、曬乾了就成了黃豆,吃了黃豆容易腹脹、放屁,可吃毛豆卻很少有這樣的感覺,既然黃豆這麼有營養,新鮮的毛豆不是營養更高?而且利於消化,每年從毛豆上市吃到下市也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毛豆可以炒著吃,可以和雞燉著吃,還可以將沒剝的毛豆兩頭減去,放在鍋中加水、鹽、薑、蔥,煮熟後給孩子當零食吃,還要新鮮的小豌豆也是一樣,煮著吃,炒著吃,又有營養又利於吸收,還有四季豆、豇豆、蠶豆、扁豆等,在夏季多吃一些,既新鮮又營養豐富。能吃到新鮮的、嫩的最好吃新鮮的、嫩的豆子,這樣減少胃腸的負擔,對身體虛弱的孩子有利。

4、如何吃肉

所有強壯的民族都是吃肉的民族,想想北方人愛吃肉,普遍長的高大,所以,要想孩子長的強壯,要在吃肉上下功夫,多吃牛肉、豬肉、雞肉等,同時每週再做到吃魚蝦1∼2次,這樣營養就全面豐富了。

在吃肉上下功夫,就是要換著花樣把肉燒好吃了,孩子自然愛吃,現在介紹怎樣燒菜的書籍、光碟、電視節目都很多了,家長要抽空學學,如豬肉可以可以炒著吃、燉著吃、做成丸子吃、做成肉餡吃等等,豬肝也可以炒著吃、鹵著吃、燒湯吃等等,同樣是燒豬肝,又可以跟不同的蔬菜搭配,這樣口味又不相同,目的就是讓孩子多吃、愛吃,每天必須保證充足的肉類,對促進孩子的生長發育及強壯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吃肉的同時必須保證等量的蔬菜,這樣吃下去,孩子營養均衡,不至於肥胖。

5、如何吃蔬菜、水果

身體虛弱愛生病的孩子不能吃寒涼性質的蔬菜和水果,只能吃性平、性溫的蔬菜和水果,請家長們將我寫的食物的屬性的文章列印下來,買菜前看看,就不會買錯了。越是脾胃虛弱的孩子越要少吃水果或不吃水果,只要每天蔬菜的量能保證,不吃或少吃水果不會生病,我在 「水果不吃不會生病」這篇文章裡已說的很詳細了。

6、如何吃奶、蛋

如何喝奶,我在 「牛奶該不該喝」的文章裡已詳細說明了。吃蛋,不論是吃雞蛋、鵪鶉蛋、鴿子蛋,都是好的,最好每天保證吃1∼2個雞蛋,消化功能差的孩子最好吃蒸雞蛋,煮雞蛋、茶葉蛋都能消化,鴨蛋性涼,放在夏天吃。

7、如何吃零食

身體虛弱、消化功能差的孩子在選擇零食上一定要選擇新鮮、軟的,少吃油炸的、膨化的食品,多吃蛋糕、麵包、餅乾等這些利於消化的食品,零食只是零食,量不能多,一天飲食的重點在一日三餐上,在三餐保證吃飽、吃好的前提下,適當的搭配一些零食就可以了。

8、孩子是純陽之體,容易上火,所以辛辣、上火的食物要少吃,如生薑、紅棗、紅糖水也只是孩子舌苔發白,受涼明顯的時候再給孩子喝,當孩子舌苔白色已退,就不要再喝了。

9、孩子的菜一定不要過鹹,大家都知道,4個月以內的孩子是不能吃鹽的,是因為腎臟功能還沒發育完善,所以大人在嚐孩子的食品時,如米粉、奶糕都很少有鹹味,等孩子慢慢長大了,孩子的食物中也只是略有鹹味就可以了。

我已將孩子餵養方面的問題都做了詳細的說明,不知家長朋友還有什麼不懂的地方,可以隨時提出來,我再做不斷的修改完善。

 

《在孩子的餵養上家長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儘量母乳餵養,按 「餵奶的母親怎樣通過食療來促進寶寶的健康(一)」中介紹的食療方來吃,一是孩子不容易生病,二是餵奶母親自己身體也恢復的快,不容易落下病。

2、添輔食時要慢慢添加,10個月以內的孩子奶粉、米粉仍然是孩子的主要食物。添各種肉類時要一個品種一個品種的慢慢添加,觀察孩子大便的形狀及量的變化是否正常,還有孩子的睡眠是否出現變化,等適應後再慢慢增加品種,主要是豬肉、牛肉、雞肉。

3、魚、蝦的量一定要控制,千萬不能給孩子天天吃魚、蝦,一般一周吃一次魚、一次蝦就可以了。

4、不要儘早的讓孩子嚐到大人飯菜的香味,孩子的食品是很難吃的,口味很淡,一旦孩子嚐到了大人飯菜的香味,就很難再餵進去他們該吃的飯了,所以孩子的餵飯都應放在大人吃飯之前,給孩子吃飽了,大人再吃飯。

5、什麼時候孩子才能和大人吃同樣的飯菜?這要看孩子的身體狀況,如果孩子身體好,長的皮實,那麼一歲多以後慢慢地增加固體食物。而對於常常生病的孩子,家長在餵養上就要下功夫了,孩子每頓飯裡的菜、肉必須剁碎,減輕胃腸的負擔,利於消化吸收,到了2歲時,先從中午一頓慢慢增加固體食物,但菜肉一定要燒爛,晚上還是剁碎了再吃,這樣減輕胃腸的負擔,孩子睡眠好。只有這樣餵養,那些先天不足、常生病的孩子才會慢慢調理過來。

6、千萬不要給孩子吃湯泡飯,這樣餵出來的孩子特別容易肥胖,將影響孩子的終生。

7、還有飯菜的比例也很重要,一般是一小碗飯、一小碗菜,吃的菜裡,菜、肉的比例是1:1,這樣餵出來的孩子健康,體型勻稱,不胖不瘦。那些不愛吃蔬菜,大碗的吃飯、大快的吃肉的孩子都會引起肥胖。

8、孩子每週的食譜裡以肉為主,豬肉、牛肉、雞肉搭配者吃,冬天可一周1∼2次羊肉,魚吃一次、海蝦吃一次,吃各種性平、性溫的蔬菜,夏天可以吃性涼的蔬菜,這樣餵出來的孩子營養全面,陰陽平衡,不容易生病,脾氣溫和。

9、對於體弱常生病的孩子,家長可以再給孩子每週添加鱔魚2次,補血補腎效果好。

10、乳製品,大的孩子還是最好每天喝2次。

11、零食要少吃,特別是糖、炒貨、膨化食品、油炸食品一定要少吃。

12、冷飲越晚吃越好,等孩子大了,也只限於夏天吃。

13、儘量少喝飲料,多喝白開水。

14、水果只吃時令的、新鮮的,冬天不吃水果孩子不會生病,蔬菜保證了維生素不會缺。

以上這些家長做到了,孩子會很少生病的,而且孩子長的健康、聰明、活潑、開朗,都會是人見人愛的好孩子的。

 

《怎樣給孩子挑選食物》

大家還記得幾年前「大頭娃娃」事件吧,孩子吃了「有毒」的奶粉,輕者生病影響生長發育,重者死亡。那些害人的奶粉在包裝上是看不出有任何可以挑剔的地方,奶粉中添加的各種營養成分、所占比例等等都寫得非常仔細,符合標準,可實際與所寫的相差很遠。

奶粉及米粉是孩子的主食,一定要選品質好的,可怎樣才能挑到品質有保證的產品呢?我教大家一個方法,就是看健康的孩子吃什麼,你就買什麼,不要只聽廣告的,不要只看包裝上的說明。

怎樣才能一眼就看出這個孩子是個健康的寶寶呢?健康的孩子有一個最明顯的特點就是愛笑,你一逗他就笑,整天笑嘻嘻的孩子一定是健康的孩子,因為他們的身體沒有任何的不舒服,吃的飽,睡的好,心情自然就好,有關報導還說,嬰兒笑的越早,發育就越快,智商高、聰明的兒童發笑的年齡比一般兒童早,而且笑的次數多,為此,可以把還不會說話的孩子的笑容,看作是身心健康的一個信號。

還有一個就是看孩子的眼神,有的孩子看他的眼神很散,注意力總不能集中的,這類孩子身體內有問題,而那些眼睛很亮,有神,看東西總是很專注的孩子身體多數不錯,說明孩子精氣神足,氣血不虧。看到這一類的孩子,你們就可以問問,他們都在吃什麼牌子的奶粉、米粉,是在哪里買的,這樣做是最保險、最安全的選購孩子食品的方法,孩子身體太小、太弱,一旦吃了品質不好的食品,對孩子造成的傷害往往是終生的,後悔都來不急,所以家長一定要慎重。

另外,給孩子添加的輔食,也最好是買食物,不要買食品。到商店裡會看到許多專門給小寶寶們做的這個泥那個泥的,還有這個汁那個汁的,都說不含化學的添加劑、防腐劑,可我總是不放心,還是勸家長們自己動手親自給孩子做輔食,雖然麻煩一些,但通過自己親自去買、去做,不但保證新鮮,而且貨真價實,最重要的是吃的放心、安全,這是為寶寶把好「病從口入」很關鍵的第一關。

 

冬天來了,西瓜還能吃嗎?

記得小的時候,每到夏天天很熱了,快進伏天了,南京本地的西瓜才上市,而且數量也不多,往往為買幾個西瓜要排很長的隊,立秋之前,西瓜就很少見了,媽媽總是早早地備一個西瓜等立秋那天吃,說叫「啃秋」,意思是秋天來了,天氣涼了,以後不能再吃西瓜了。而如今,經濟和交通的發達,使得一年四季隨時都能在水果店裡、水果攤上看到來自大棚生長的或是全國各地生長的西瓜及各種水果,物資的極大豐富,人們在大飽口福的同時,我們的身體是不是也隨著物資的豐富多彩,變成隨時隨地都可容納不同季節、不同區域的不同食品呢?

西醫和中醫在指導人們如何去吃的好、吃的健康上,都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西醫只單純地看食物本身所含有的成分,通過含量的多少、有無來指導現代人的飲食,如西瓜,每100克裡含水93.6g、蛋白質0.6g、脂肪0.4g、碳水化合物5.0g、粗纖維0.1g、熱量108千焦、鈣6毫克、磷7毫克、鐵0.3毫克、鉀124毫克等等;荔枝肉,每100g裡含水84.8g、蛋白質0.7g、脂肪0.6g、碳水化合物13.3g、粗纖維0.2g、熱量255.4(千焦)、鈣6毫克、磷34毫克、鐵0.5毫克、鉀193毫克等等,西瓜的水分多於荔枝,荔枝的碳水化合物、熱量和磷、鉀明顯高於西瓜,其他的差異不大。而中醫對飲食的認識與中醫傳統醫學理論融匯貫穿,創立了完整的食療理論,「藥食同源」,食物與藥物同樣,有寒熱溫涼、辛甘酸苦鹹以及食物歸經之說,就拿西瓜來說,中醫認為西瓜性寒,能解暑熱、止瀉、利小便,但吃多了容易腹痛、腹瀉;荔枝性溫,能養血、生津、理氣止痛,但多吃荔枝容易導致上火,口舌生瘡,重者流鼻血,同樣都是水果,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卻截然相反。食物的五味,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五味入口,各有所走。如辛辣的食物易入肺經,如受寒涼時,吃些辛辣的食物能使寒氣散發,不易感冒、咳嗽,可是辛辣過度,反倒引起躁咳,並因為肺主皮毛,肺熱太重,皮膚上易生癤瘡,所以說中醫對食物的認識更細緻、更人性化了,將食物的性格、脾氣、特長以及存在的缺點都一一呈獻給您,您就可以根據自己身體的特點去選擇對你胃口的食物,經常食用這些食物就能讓您身體健康,如果您選錯了食物,食物與您犯沖,老是與您對著幹,時間一長就要生病了。

還有一點,中醫非常注重天人合一,人活在天地之間,要不斷地去適應氣溫變化所帶來的溫熱寒涼,也就是春夏秋冬。天熱多吃一些清涼的食物,天冷了多吃一些溫熱的食物,始終與自然保持著一種平衡和諧,如果天熱了你去吃狗肉,那馬上就會熱出病來。鼻冒火、咽喉疼痛、大便乾燥、胸悶心煩;如果天冷了你去吃西瓜,輕者胃痛、腹痛,重者腹瀉、腰痛,這就是順者昌、逆者亡的道理。

我們應該怎樣去吃,而且吃的不生病、吃的健康,一是要看天吃,二是要看食物的性質來吃,但在海南、廣州,一些南方地區,一年內氣溫變化不明顯,沒有冬季,那你仍按當地的氣候條件去吃,這就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道理。而我們南京人,要想吃南方寒冷的水果,選擇在夏季時吃是沒問題的,在冬季,寒冷潮濕的南京,就不要再吃寒涼的水果了。

任何食物都是好的,就看你在什麼季節吃,什麼地區吃,什麼體質的人吃。

冬天來了,西瓜能不能吃,回答的是南方天熱的地方可以吃,身體內熱重或吃了辛辣、溫熱的食物較多時可以適當地吃一些,小孩、老人及脾胃虛寒、腰酸背痛、四肢寒冷的人在冬季就不要吃性味寒冷的西瓜等水果了,選擇性平或性溫的水果食用比較合適。

其實不只是水果,我們日常吃的所有食物,如穀類、肉類、菜類及一些其他食物,都有溫熱寒涼平之分,冬季到來了,各類寒涼的食物都應少吃,才有利於人們平安健康地渡過冬季。


站長補充:

  • 推薦大家購買《不生病的智慧》,這樣才能獲得更完整的養生知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