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注意事項

中醫世界首頁

禁忌症

練習時間

衣著

環境

暖身

收功

 

 

禁忌症:

¤      患有潰瘍、疝氣、高血壓、月經、懷孕的人宜從緩和運動開始,如果腹壓和血壓突然升高太快的話,可能會來不及煞車而致命。

練習時間:

¤      最好在空腹時練習(飯後3小時以上)。 如果真的太餓的話,還是可以吃一點點的食物充飢,以免運動時血糖過低而發生意外。但是千萬不能有飽食的感覺,才不至於運動時血液大量分散到消化系統,不利於肌肉的工作。〈過飽時,容易造成肌肉消化器官互搶血液的現象,導致兩者都得不到充分的血液供應,最後兩敗俱傷,肌肉既不協調,消化也不良。〉

衣著:

¤      衣著要儘量寬鬆,穿越少越好,才有利皮膚行使呼吸與排泄的功能。

回到快速索引

環境:

¤     安靜,通風,避開烈日、雨淋及蚊蟲幹擾。

暖身:

¤      練習前要暖身(慢慢升高體溫)。

收功:

¤      練習後要收功(慢慢恢復正常體溫)。越是激烈的運動,越是不能突然間停止。因為只有繼續活動的肌肉才能利用本身一鬆一緊的蠕動效應來繼續推動體液的循環,並且繼續提供充足的氧氣來燃燒屯積在肌肉中的乳酸(請參考→無氧系統)。如果激烈運動後肌肉活動就突然停止的話,末梢的血液循環就會遲緩下來,如此一來激烈運動所產生的大量熱能與水就無法迅速地送到表皮以排汗方式進行散熱。結果大量熱能就屯積在體內而造成體溫過高,最後導致休克!另外,肌肉中屯積的乳酸如果缺乏充足的氧氣,也會無法完全代謝而引起肌肉酸痛和全身疲憊。所以,激烈運動後必須持續做一陣子的緩和運動來維持適度的血液循環以幫助散熱和排泄代謝廢物 。

¤      同理,激烈運動後突然沖冷水或喝冰水也是禁止的!

回到快速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