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與老年相關疾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人的體內、細胞內,進行著無數個化學反應,而能夠幫助這些反應的就是酵素。

隨著年齡增加,降低活性的酵素和被氧化的蛋白質(異常蛋白質)也會越來越多。

也就是說,年輕時不會產生的異常蛋白質,會慢慢隨著年齡增加而累積在身體的細胞內,引發阿茲海默症(腦細胞周圍有類澱粉等異常蛋白質沉澱)或白內障等「老化疾病」,而降低各種身體機能。

實驗證明,熱量限制在六○%(六分飽)的「少吃」動物,比起自由進食的動物,「腦中的異常酵素在兩個月後,肝臟中的異常酵素在一個月後,分別回到了年輕動物的水準。」

也就是說,限制飲食可以促進異常蛋白質的分解、消滅,讓蛋白質「返老還童」,使細胞回到年輕狀態。

另外,限制飲食可以讓細胞內的主要活性氧產生來源---粒腺體,減少產生活性氧。而氧化後的異常蛋白質減少,也是細胞返老還童的主要原因。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C.M查德教授發現「某種昆蟲要是吃了充分的食物,生命就只有三到四週的長度。但是如果將食物份量減少許多,那麼斷食昆蟲的活動性與年輕度,至少可以維持三年。」於是主張「斷食動作,可以讓生物展現從老年回到新生兒一般的返老還童現象。」

有一次,有個七十歲的男人到我的健康中心看診,他之前為了帕金森氏症而在東京都內某間知名的私立大學醫院看了五年的病,也吃了不少藥。但是病情不僅沒有好轉,反而手腳更加顫抖,手腳肌肉緊繃,身體動作僵硬,面無表情,所有症狀都持續惡化。

於是我便請教他平時一天的飲食生活,發現他早上雖然沒有食慾,卻因為「不吃東西對身體不好」的觀念,而勉強吃麵包配牛奶。於是我就跟他說:「食慾不振是治療疾病的正常反應,所以不必勉強進食,用一杯胡蘿蔔。蘋果汁和一杯加了黑糖的薑茶來代替早餐吧。」另外再加上一些飲食方面的指示,就請他回去了。

一個月之後這位先生回到我的診所,讓我嚇了一跳。他滿臉微笑,手腳靈活,動作流暢又自然。可能是因為少吃一餐讓他多少恢復了年輕,老年疾病帕金森氏症也減緩了吧。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