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與心臟病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系的準教授L•逢大拿說:「目前為止的許多研究,證明了低熱量飲食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中性脂肪,降低血壓,減少體脂肪,減少糖尿病風險。如今還知道減少熱量攝取可以強化心臟功能。」他並發表了以下的實驗結果。

這位博士舉辦了攝取理想營養,同時限制熱量的集會,聚集從四十一歲到六十五歲的二十五位會員,六年內維持一天一千四百到二千大卡的低熱量飲食(典型西洋飲食每天熱量約為二千到三千大卡),然後檢查每個人的心臟功能。

一般來說,隨著年齡增加,心臟與動脈壁會變厚、失去彈性,降低心臟擴張時的效能。但是實驗發現,持續攝取低熱量的人們「心室壁的彈性很高,與相同年齡層的人相比,擴張時的功能年輕了十五歲左右。」

這些低熱量飲食的人們,表示老化的發炎標記(TNFa、CRP、TGFb)都非常的低,所以這位博士便推論「發炎應該是老化的一個重要因素」。附帶一提,低熱量飲食的人,體脂肪比例大約是7%,比起一般人的25%要低很多。

低熱量飲食者的飲食內容,主要是以各種魚類、水果、蔬菜、全麥、橄欖油....等為中心,至於濃縮食品、加工食品、酒精飲料、甜點、麵包等等則幾乎不攝取,據說相當類似於「傳統的地中海飲食」。

162公分、86公斤的B先生(五十三歲),在四十五歲的時候因為心臟衰竭,住院住了四十五天,往後必須服用降血壓劑、強心劑、還有兩種利尿劑。即使如此,一動起來還是會呼吸困難、心悸,而且中性脂肪450mg/dl(正常值為未滿150mg/dl),空腹時血糖值237mg/dl(正常值為未滿110mg/dl),加上高血脂、糖尿病等等,當時他來到我的診所,可說是「病危」狀態了。

聽他描述過自己的生活後得知,原來他是個大胃王,而且愛好美食,尤其喜歡吃甜食才會這樣肥胖的。

所以我要他早餐喝兩杯胡蘿蔔蘋果汁,中午吃蕎麥麵,晚餐以日式飲食為主。在他充分執行基本餐之後,一個禮拜瘦下1.5公斤,一個月後整整少了5公斤的體重,血液檢查數值也驚人地降低到中性脂肪257、空腹時血糖值145。兩個月之後,更是降到中性脂肪149、空腹時血糖值99的標準,連他的主治醫生都嚇了一跳。心臟病特有的呼吸困難、心悸等症狀也完全消失了,後來他持續過著這樣的飲食生活,七個月後體重成功減少了15公斤,變成71公斤,目前仍然過著一天比一天健康的生活。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