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可以促進排泄

中醫世界首頁

作者:石原結實

人類身體有一個不變的原則,那就是「吸收會阻礙排泄」。

當一個人吃太飽喝太足,血液就會集中到腸胃來幫助消化吸收,造成大腸、腎臟、膀胱、汗腺等排泄器官的血液流通不足,進而妨礙大小便和水的排泄。

一旦排泄能力降低,那麼體內多餘的廢棄物、多餘物質、水分就會逐漸累積,弄髒血液,而引發各種疾病。後面會提到,水分排泄能力降低,就會造成「水腫」和體重增加。

所以要靠「少吃」「早餐斷食」等等來讓腸胃休息,減少吸收所花費的力氣,那麼大小便、汗水的排泄就會變好,血液更加乾淨,自然就能增加健康、防治疾病了。

實行一天1∼2餐的「少吃」,會引發口臭、口腔內感覺黏黏的、起疹孑、口腔發炎、白帶、尿液顏色變深等等排泄旺盛現象,所以常常有人會擔心是不是生病了。

不過只要問他們「你覺得身體狀況如何?」通常答案都是「感覺非常的健康」

因為這些排泄現象,是排除體內、血液內廢棄物,淨化血液的反應,從中醫觀點來說就是「暝眩(排毒)反應,可以治病」,所以暝眩現象是完全不需要擔心的。因為這是一種治療疾病、讓身體狀況好轉的反應過程。


站長補充:

  • 本篇文章出自石原結實的《先別急著吃三餐》--如何出版社,建議大家買回來細細閱讀!

  • 請參考→石原氏食物陰陽屬性表

回到頁首